蔡英文執政週年 各界促落實「新南向」(組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5-21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總統蔡英文即將就職一週年前夕,於5月19號接見海外華文媒體發表談話。(圖片來源:臺灣總統府)
臺灣總統蔡英文即將就職一週年前夕,於5月19號接見海外華文媒體發表談話。(圖片來源:臺灣總統府)

【看中國2017年5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臺灣蔡英文政府5月20日任期屆滿一週年。上任之初,蔡英文強調「新南向政策」,要擺脫過去臺灣近40%的經濟都仰賴中國大陸的單一市場狀況。蔡總統提出,要通過經貿、人才培育、醫療衛生等方面促進臺灣產業升級,深化與東南亞及南亞國家的雙邊互動。

雖然蔡英文已執政一年,但新南向政策從2015年9月的民進黨黨慶外交使節酒會上提出至今已超過一年半。新南向政策的提出,某種程度上是因當時身為總統參選人的蔡英文相當明白當時的臺灣民間社會,早已興起一股東南亞熱潮,畢竟民間的腳步總是快於政府機構,同時東南亞及印度也是未來世界重要的新興市場,站在政黨競爭的理性抉擇上,理性上來講,蔡英文必然想「收割」此熱潮。

而在過了一年後,這些計畫是否有開始逐一落實,也都是臺灣社會關注的重點。據BBC報導,臺灣清華大學助理教授方天賜表示,蔡英文倡導的新南向一年以來,其實都在花時間制定規劃,很多都是2017年後才開始推動,如果要談成效,確實稍早了點。

方天賜分析,蔡政府也知道中國大陸市場有其不可取代性,他們只是想分散風險。本質上臺灣的經濟缺口需要新市場跟新動力,臺灣一直想強化與東南亞和南亞的聯繫,畢竟臺灣從80年代起一直與日韓密切交流,進入21世紀後倚靠大陸,東南亞部分確實「疏於經營」。

民進黨在2016年5月執政後,新南向熱潮仍在「蜜月期」,當時的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也提醒臺灣社會避免「一窩蜂」響應新南向。在政府各部的努力下,雖然可看到各部會有發新聞、發報告書說明新南向成果,但臺灣社會似乎感覺不了新南向的主軸。

蔡政府於2016年7月開始分批規劃,確切開始行動是今年1月多,差不多4個月時間過去了,亞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會長李天柒認為,蔡政府對東南亞各國的「溝通窗口」,要先趕緊落實。

李天柒表示,台商絕對會支持新的政府政策,但希望政府會針對東南亞各國,向專家與當地台商進行確實的討論分析,而不是用同樣的眼光與策略對待東南亞與南亞各國。他認為,商人最重要是要取得對方信任,蔡政府必須要先以商人的心態交涉,提出自身優勢讓對方安心。

2016年5月20日臺灣新任總統蔡英文在臺北總統府宣誓就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016年5月20日臺灣新任總統蔡英文在臺北總統府宣誓就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蔡政府新南向中也加強對印度與巴基斯坦的布局,蔡英文日前在中常會上,表示要投入更多資源來研究南亞,包括印度等地方。對此,擅長南亞地緣政治的學者陳牧民表示支持。

但就成效而言,陳牧民也認為「言之過早」,政策從起草規劃到付諸實施,要起作用最少要三至五年,所以他會鼓勵政府的作為。根據經驗,他認為跟印度人交心要很花時間,文化上的歧異雖然存在,但瞭解印度人的工作模式後,臺灣就能夠很自如的處理與印度的關係了。

對於目前蔡英文政府的計畫,臺灣清華大學助理教授方天賜則強調,蔡政府還是要先搞懂每個東南亞國家的需求,再各個擊破。

未來蔡政府的新南向能否落實,更多學者表示「現在是臺灣前進南亞的最好時機」。以技術面來說,臺灣可以提供更穩定、更安全、甚至更划算的待遇,吸引與東南亞及南亞國家合作。

蔡總統表示,根據臺灣的優勢條件及互利互惠原則,會在公共工程、觀光、跨境電商等三大新南向具潛力領域,擬定推動計畫,加強扎根及布局,以掌握商機,深化和新南向國家的連結。而台商們則表示,一切加緊落實之後,會以行動支持政府政策,擺脫大陸對臺灣的箝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