鯀盜土築壩,大禹之父闖下滔天大禍!(圖)

【千古英雄人物】第九集

作者:安吉 發表:2017-06-03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古英雄人物:堯舜禹(9) 盜土築壩,鯀闖下欺天大禍

聽眾朋友好!歡迎收聽《千古英雄人物》,我是安吉。

上集說到,帝堯為了治水,在找不到更合適人選的情況下,不得不任用了博學多才但又剛愎自用的鯀。鯀去治水後,不怕風吹雨打,確是捷報頻傳,可是沒過多久,卻出了一件舉國震驚的大事。(廣播時間/01:01)

勤奮工作 築堤堵水

鯀精於土木工程,最擅長砌牆,後人造的城牆所採用的工藝,還都是跟鯀那兒學來的。於是他就採取築堤壩圍堵的方式。他造的堤壩可不是豆腐渣工程,又結實又氣派,和城牆有得一拼了。水流到這兒一看,過不去了,就掉頭往別的地方流。當地老百姓很高興,對鯀是千恩萬謝。但是水流到別處去了呀,很快那邊的老百姓就叫喚了,鯀趕緊帶領人馬到那頭去造堤壩,把水堵住了。這兒的老百姓也很高興,也對鯀千恩萬謝。可是這水又流到別處去了,結果鯀就跟在水後頭,不停的在各地跑,築堤圍堵,忙的是腳打後腦勺。(廣播時間/02:11)

帝堯看到鯀那兒不斷傳來好消息,也很高興,就派舜親臨工地視察。舜過去一看,鯀確實工作的非常勤勉。當年孔壬治水,工地上還搭個豪華帳篷,三妻四妾圍在身邊伺候。鯀卻不帶家眷,和工人們同吃同住,連自己夫人病逝了,都沒有回去奔喪,一心撲在事業上。不過讓舜驚奇的是,鯀身邊還跟著個十來歲的男孩子,每天也山上山下土裡泥裡跟著跑,從不叫苦,而且聰明伶俐,小小年紀就顯露出與眾不同的才華。一問,才知道,這孩子是鯀的獨生兒子,叫文命。(廣播時間/03:11)

鯀盜土築壩,大禹之父闖下滔天大禍!
神禹和鯀有緣份,因此下凡成為鯀的兒子,來協助治水。(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神禹下凡結緣 文命有才拜名師

鯀的妻子年過三十才生了這個男孩,懷孕時還做了個夢,夢見一個相貌堂堂的高大男子對她說,我是天上金星白帝之精,曾經降生世間,做女媧氏十九代的孫子,名字叫作神禹,現在天下洪水泛濫,我受命治理。你與我有緣,我特來做你的兒子。胎兒懷了十三個月,最後剖腹才生下來,果然是相貌過人,氣宇不凡。鯀和妻子都很高興,給他取名,叫文命。

文命自小聰慧,尤其喜歡水利、地理。鯀本來就博學多才,對兒子自是傾其所有,悉心教授。文命不到十歲的時候,鯀受命離家治水。他走後,文命遇見一位叫鬱華子的修道人,天文地理無所不曉,能知過去未來。文命就拜鬱華子為師,系統學習各種知識。郁華子告訴文命,這次水患是普天下之患,只有具備通天徹地、驅神使鬼的本事,才能治理。郁華子就著重教授了文命這方面的東西。(廣播時間/05:02)

後來鬱華子還把天下名山大川,路程遠近,地勢高下、廣狹、險易及各種治水的方法,都傳授給文命。他的治水大要是:「只可順水之性,不可與水爭勢」,文命謹記在心。三年後,鬱華子辭別文命母子,還給文命推薦了四個人作為他日後的助手。

沒過多久,文命的母親過世了,父親鯀忙於治水,沒有時間回來奔喪。文命只得打點行裝,自己長途跋涉到治水工地,去投奔父親。途中他還順路拜見了老師鬱華子推薦的西王國先生,西王國先生專門給文命傳授了正心、修身、安邦治國之道,文命受益匪淺。

文命隨父考察 遇師父與神明指點

這一路上,文命看到綿延數百里的治水大壩,氣派壯觀,可是呢,他覺得這個方法和鬱華子老師所講的不同。見到父親鯀後,他就每天跟著父親四處察看,增長了很多實地經驗。後來,他又帶著兩個隨從到各地去考察。(廣播時間/06:32)

旁白:在考察期間,文命在淮水流域遇見得道之人大成摯,拜其為師。大成摯告訴文命:「這個洪水乃天地之大變」,非人力所能挽回,並授他治水秘笈。在桓山,文命遇見桓山神、河逢山神和抱犢山神,指點他到南方尋求治水的方法、器具和人才。南行到漢水流域,遇到老師鬱華子派來的送信人,按照信中指點,虔誠齋戒後,尋得兩樣寶物:一個是十二冊藏書,書中對於水脈地理、山川道路說得非常詳細;另一樣是赤碧二珪,寶光四射,能照見地下很深的地方,既可用於地理探測,還可以定風水驅妖孽,乃治水神器。(廣播時間/07:37)

後來又路過巫山附近,西王母的女兒雲華夫人召見了文命。她傳授文命上清寶文兩部,一部召天神,一部召地衹。可在陸地驅逐虎豹,在水中制服蛟龍。雲華夫人另派遣自己帳下的七位天將下凡,助文命治水。此外還授予文命治水三策,最後說,必要時她與西王母都可幫助治水。(廣播時間/08:08)

文命建議疏通 鯀偷神土築堤

再說鯀這兒,堤壩建多了,造堤壩的原材料就不夠用了,那些土啊石啊,都要到山裡去挖掘的,可洪水不等人啊,慢慢的,鯀覺得就有點兒招架不住了。文命就向父親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覺得,包圍在群山裡面的這許多水,總要給它們一個出路,那就是順著水性,導入大海。要放去山中之水,必須把山鑿開,而地面上的水,則要挖溝引導。可是,鯀覺得開山和掘地這兩項工程,都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耗時耗力。他一心想拉業績,急功近利,不想為長遠花費時間。再說在他眼裡,文命也就是一個小孩子,全當戲言,並沒有往心裡去。(廣播時間/09:27)

鯀想來想去,最後想了一個取巧的辦法。在天上有一種神土,叫息壤,能夠自生自長,永不耗減。把它扔在水裡,它就會一直不停地生長,蓋過大水。在《山海經》裡,説鯀跑到上天偷來了這神奇的息壤,用填土掩埋的方式來治理大水。

大水無邊無際,鯀一回又一回在滔天洪水中撒下息壤,用息壤在河岸上築起河堤,水上漲一尺,息壤也長高一尺,然而河堤越築越高,卻擋不住不斷漫延而來的大水。(廣播時間/10:29)

此外,鯀又修起三仞高的城牆,在城內囤積財物,大水暫時被擋在牆外,卻並沒有被真正根治。而諸侯卻都漸漸背離了鯀。這樣耗費了九年的時間,鯀指揮人們修高牆、修堤壩,卻因為不「修德於天下」,大水依舊四處氾濫。

鯀治理違水性 闖下欺天大禍

鯀還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他上天盜取了天帝的息壤,拿到地上來治理上天用以警示人類的洪水。而他治理的方法,又是以防堵、堙塞為主,這既違背了水往低處流的本性,也違背了「金木水火土」的五行之法。(廣播時間/11:23)

最後終於堵不住了,大壩崩潰,洪水一發不可收拾,百姓死傷無數。鯀犯下欺天盜土的大罪,即使是帝堯這樣仁慈寬厚的賢君,也不能聽之任之的,必須要嚴懲不貸,已正國法。鯀也知道,自己捅了這麼大一個簍子,無論如何是沒法交代了。再回想兒子當初的主意,才懊悔不已,不該急功近利,好大喜功。到頭來不僅前功盡棄,還禍害了百姓。

舜給受災百姓發放了救災物資,處理好善後事務之後,就命人押解了鯀,趕回京城聽帝堯發落。臨出發前,卻聽到有人攔車求見。

親愛的聽眾朋友,今天的節目就到這兒了,感謝您的收聽。請您繼續收聽下一集《文命臨危受命 建奇功》。(廣播時間/12:37)

 

 

【千古英雄人物】一系列的連結

1、【千古英雄人物】第一集:洪水滔天 伏羲下世(2017-3-16)

2、【千古英雄人物】第二集:聖王下世 堯除妖開創功績(2017-3-24)

3、【千古英雄人物】第三集:後羿射日 洪荒浩劫(2017-4-6)

4、【千古英雄人物】第四集:堯訪賢人 放牛娃孝心感天(2017-4-13)

5、【千古英雄人物】第五集:堯慧眼識「繼承人」 窮小子衣錦還鄉(2017-4-19)

6、【千古英雄人物】第六集:母親弟弟施毒計 舜歷經磨難不改初心(2017-4-27)

7、【千古英雄人物】第七集:順應天意!堯禪位給舜(2017-5-6)

8、【千古英雄人物】第八集:眾人都垂涎帝位 舜如何勝出?(2017-5-13)

9、【千古英雄人物】第九集:鯀盜土築壩,大禹之父闖下滔天大禍!(2017-6-3)

10、【千古英雄人物】第十集:臨危受命 大禹建立奇功(2017-6-8)

11、【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一集: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 苦心治水成大業(2017-6-17)

12、【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二集:帝舜以德教化蚩尤後人 禪讓帝位給大禹(2017-6-24)

13、【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三集:大禹除巨人 鑄九鼎一統華夏(2017-7-1)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