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斷?太平島經「生財之道」 臺灣演練救援能力(組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7-25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平島自1946年起由臺灣實際控制。(圖片來源:中央社)
太平島自1946年起由臺灣實際控制。(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7年7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臺灣海巡署會同空軍和海軍等多個機構7月24日又實施了一次南中國海人道救援演練,醫療裝置(ICU)首次被投入到南中國海營救行動中。相關官員們表示,蔡英文總統提出,要將太平島提升為南中國海國際人道救援中心,臺灣海陸兩軍此舉正是為了達到這一目的。

美國之音報導,海巡署巡防處專員王茂霖負責此次演練的協調事宜。他專門解釋了本次演練的目的所在。

王茂霖說:「按照總統蔡英文的要求,我們要將南沙太平島打造成國際人道救援中心及運補基地,去年的時候我們已經規劃了第一次南援一號操演,同樣也是針對國際人道救援的工作,預先做了一些演練。我們這一次加裝了加護維生系統,更可證明臺灣在醫療能力上有所提升。」

中央社早前報導,為強化臺灣在南沙太平島海域之海難搜救及緊急醫療後送醫機制,臺灣海巡署在2016年底於南沙太平島海域舉行代號南援一號操演的人道救援演練。臺灣海巡署表示,2016年末的操演為臺灣首次在南沙太平島海域舉行的跨部會搜救演練,總計動員了3架飛機、8艘艦艇。

海巡署那時派出排水量達3000噸的高雄艦,海軍亦派遣設有與野戰醫院同等級的醫療器材之磐石艦參與操演,空軍方面則用C-130運輸機負責傷患後送任務。

臺灣空軍與海巡署2017年7月24日一道舉行太平島救援演練(圖片來源:VOA)
臺灣空軍與海巡署2017年7月24日一道舉行太平島救援演練(圖片來源:VOA)

蔡英文借人道救援演練 宣誓臺灣對太平島的主權

臺灣上次的操演邀請了多家國際通訊社及日本媒體登島採訪,恰逢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首次邀請國際媒體登上太平島,外界解讀,這是蔡英文藉機與大陸隔空喊話,向國際社會宣誓臺灣對太平島的主權。

頭條新聞指出,2017年5月「一帶一路」峰會過後,中國大陸與東協國家在貴陽市舉辦第23次中國與東協高階官員磋商會議,會後即宣布雙方已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架構草案磋商,正式談判不日便可開始。

在這種情形下,臺灣要爭取在南海的話語權,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復國認為,臺灣應要以實際行動,展現維護領土的強烈決心,經測量訂出中華民國在南海的領海基線,以劃出經濟海域。

劉復國提到,臺灣須嚴密關注並嘗試加入中國大陸與東協的「南海行為準則」談判,否則臺灣權益可能會嚴重受損。大陸一句南海行為與臺灣無關,就會讓臺灣被動受制。

中國大陸推出一帶一路戰略,現任英國牛津大學國際法博士候選人宋承恩表示,此舉某種程度便是以經貿手段,爭取在南海等地的話語權。而太平島地處南海四面環繞航道,是一帶一路等商貿行動的必經之處,也是臺陸雙方公認的「生財之道」。

步入2017年,臺灣外交觸礁嚴重,巴拿馬棄臺灣而轉投大陸,讓臺灣倍受打擊。面對此情,蔡英文借南中國海人道救援演練,拿出了殺伐決斷的勇氣。海巡署高層官員藉此次救援演練對外表示,人道救援不分國籍,未來海巡署會在南中國海實施更多的人道救援演練,深化與周邊國家救援合作機制,為臺灣未來的外交與軍事發展增添助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