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村老人自殺成了「明智的選擇」(圖)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7-08-13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齡農民工 城鄉老人 自殺 養老保障 養老金
有村民說,老人自殺就是「明智的選擇」 ( 圖片來源: pixabay )

【看中國2017年8月13日訊】據報導,高齡農民工群體正陷入「留城工作難找、返鄉缺乏依靠」的困境:無論是留在城市裡打拼「討生活」,還是返鄉繼續「干農活」,都面臨著養老保險、找工作、職業病等問題。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16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顯示,2016年農民工總量達到28171萬人,50歲以上農民工所佔比重為19.2%,過5000萬。

這是一個哀傷的話題。在本該頤養天年、含飴弄孫的年齡,大批高齡農民工卻不得不遠離家鄉,來到工廠甚至建築工地,從事最苦最累的重體力活。高齡農民工為了更容易找到工作,有的持假身份證留在工地;有的不斷地走進理髮室將自己的白髮染黑;有的甚至「靠吃肉補充體力獲打工資格,哪家工地肉多就去哪。

但是他們有更多的選擇嗎?高齡農民工的背後,幾乎都站著並不寬裕的家庭。因為年輕時不活泛,沒有手藝或更好營生手段,年齡大了還得繼續賣苦力謀生;或者因為沒能讓孩子上成大學並憑此改變家庭命運;或者因為孩子上了大學但找不到好工作家庭繼續貧困。看到家庭並無見好的模樣,看到家裡人都缺錢,操勞大半輩子的農民不得以重新出山,雖然累一些,可總比眼看著家裡人都缺錢沒辦法好啊。

而對於他們來說,最大的問題是養老保障幾乎為零。他們基本沒有職工養老金,有些是光棍,很多家庭經濟不寬裕,靠子女給錢養老幾乎是奢望。作為城市「邊緣人」,中老年農民工情感長期無寄託,回到家鄉後,如果得不到及時疏導,很容易引發群體性事件或者造成一系列社會問題。08年有一篇報導,一位年屆七旬的湖南農民付達信為了「不愁吃穿」在北京站持刀搶劫,他搶劫完了不逃跑,反而等待被搶者喊叫,以便引警察來抓。宣判後,付老漢懇求法官重判自己,「法官,您再好好審審吧,判得太輕了。」「判太輕,過兩年出去還是不能養活自己怎麼辦?」「實在不行就再搶劫,然後回監獄裡養老。」

美國批判現實主義作家歐.亨利,曾有一篇著名的小說《警察和讚美詩》。其中的主人翁蘇比:在冬天來臨之際,蘇比想方設法到監獄過冬,他六次犯事,為非作歹,可是都沒有如願,正當他聽到教堂讚美詩,決定重新做人時,卻被莫名其妙逮捕了。付老漢簡直是蘇比中國版了。只是相較於48歲的胥某為了「吃牢飯」,第一次放火即入獄;和為了「不愁吃穿」在北京站持刀搶劫的付老漢,第二次搶劫就如願入獄。他們似乎比作家歐.亨利筆下的流浪漢蘇比似乎運氣要好得多!

更讓人哀傷的是,高齡農民工又是個極易被人遺忘的群體。與普通城鄉老人相比,他們的數量沒有那麼可觀;比起新生代農民工,他們身上又缺少話題性。儘管一直在建設城市,雙重身份卻使他們無法融入所勞作的社會,外在形象經常受人歧視,權益受損時也難以維權。若非媒體的報導,這些花甲老人可能還會繼續被有意無意地忽略。

關於農村老人的老年生活,幾年前媒體曾有報導:在湖北京山縣農村,有「自殺屋」、「自殺洞」,相當一部分老人因為患病,不願拖累子女,選擇老屋或荒坡、樹林、河溝,安靜地「自我了結」。當地人對此習經為常,有村民說,只要滿足年齡在70歲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經濟條件差、子女生活比較困難、得了無法治癒的疾病這樣幾個條件,老人自殺就是「明智的選擇」。

無論是冷冰冰的數字,還是新聞為我們揭示的真相,都指向農村老人晚年生活的悲涼境遇。有的老人要自殺,還怕子女不埋他,自己挖了個坑,躺在裡面邊喝藥邊扒土;有臥病在床的老人會得到兒子的「明示」,喝藥自殺;也有癱瘓在床的老人竟然會拿到藥瓶自殺……老人自殺後村莊的平靜,和人們講述自殺老人時的談笑風生,似乎死亡無可畏懼,似乎自殺是樁喜劇。孝,依然被視為美德,但不孝,也可以被認可。

當城市的老年人在公園裡遛狗、在廣場上跳舞的時候;當我們每天為延遲退休而爭論的時候;當我們暢想我們每個人的夢想時候,在滿大街追問城市老人幸福感的時候;有誰知道農村老人的夢想是什麼?「只要睡到土裡就一切都解脫了」,許多農村老人還在城市的工地上辛勤勞作,等到徹底喪失勞動能力的那一天,他們中的一些人就會選擇用自殺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這就是農村裡一部分老人的「幸福」。

但「寧可世上挨,不可土裡埋。」不到萬不得已,誰願意去自殺?自殺的老人們年輕時曾拚死拚活撫育子女,幫他們蓋房結婚看孩子,但喪失勞動能力被榨干所有價值後,在一些人眼裡,老人就變得一無是處了。一面因得不到子女回報悲傷,一面又體諒子女負擔的沈重,平時的頭疼腦熱吃藥打針還能勉強湊合過去,一旦得了大病或慢性病,就成了全家人的拖累,對於沒有積蓄,每月靠55元的養老金生活的他們,顯然這是天文數字。有的老人七八十歲了為減輕家人負擔,還在打零工,一直干到老死,這就是很多農村老人的晚年生活。

沒本事賺錢,不能幫子女忙,甚至有病,拖累子女,那還活著幹嗎?即使是一個有錢的農民工,他們的養老也會成問題,如果他貧窮,那就大成問題。農民工的養老必須依靠親人,但基於現在的家庭結構,老年農民工很難有子女在身邊。也許有人說,那他們的兒子不會贍養?不是農村所有兒子都不願贍養老人,而是這些當兒子的人也活得不容易,他們當中很多人被生活的重擔壓得抬不起頭來,一個孩子讀大學,多年的積蓄全花光不說,還要債臺高筑;家裡只要有一個人生病,全家人受窮。

較之其他群體,這些勞苦一生、疾患一身且負擔嚴重的高齡農民工的養老保障需求將更為緊迫,也更為現實。儘管可能尚無法全面保障養老,但率先從這部分群體開始,提供一種底線保障,是當下亟須的制度設計。這需要各級政府拿出責任心,不僅要「真金白銀」也需要公平正義,為「平等的起點」創造條件,一方面切實加大對教育的投入,尤其是對農村經濟落後地區的傾斜;另一方面,在就業中根治各種有損公平的現象。

這是個健忘的時代,但我們希望對高齡農民工的關注和照顧,不會因時間的流逝而停滯。畢竟他們已經上了年紀,留給政府和社會的時間不多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