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為何說印度廢幣反貪腐計畫「徹底失敗」?

作者:維微克.考爾 發表:2017-09-01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9月1日訊】印度總理莫迪去年宣布廢除面額500和1000盧比的紙幣,以打擊腐敗。但中央銀行最近公布的數字顯示,他的如意算盤似乎打不響。印度經濟學家考爾(Vivek Kaul)為大家探討其背後的原因。

印度央行週三(8月30日)發表了厚厚的年報。這項報告第195頁的一段文字,隱藏著許多印度人都想知道的事情:莫迪的計畫究竟有沒有奏效?

如果根據央行提供的數字推斷,可以說他的計畫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大失敗。

一切從去年11月8日說起。莫迪政府當天宣布廢除面額500和1000盧比的紙幣(約合7美元和14美元),市場上這兩種面額的紙幣加起來,約值15.44萬億盧比。莫迪解釋決定時說,他要打擊市場上的假幣和沒有向稅務部門申報的財產,政府在聲明中稱這些沒有申報的財產為「黑錢」。

這個決定在當天凌晨生效,生效時間和宣布時間之間不過數小時。政府要求持有這些面額紙幣的人必須先把錢存進自己的銀行戶口,稍後可以重新提取。當時政府預算,持有大量「黑錢」的人不會想把它們存進銀行,因為這種做法會令他們的身份曝光。政府認為整個過程完成後,將會把大量「黑錢」擠出市場外,持有這些錢的人再沒法在市場上花掉這些錢。

印度當局推出新版2000盧比面額鈔票,取代1000盧比的紙幣。面額500盧比鈔票更改設計後繼續流通。

但印度央行提供的數字顯示,似乎這個方法沒有奏效。

報告說,截止6月30日,各銀行收到總值約15.28萬億盧比的500和1000面額的盧比紙幣。換句話說,超過99%的「黑錢」又重新流入印度的銀行體系。

有一種觀點認為,持有「黑錢」的人找其他人幫忙,把自己的錢存到他們的帳戶裡,避免引起監管機構的懷疑。

在打擊假幣方面,印度央行的報告顯示,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期間發現的500和1000面額的假冒盧比紙幣共573,891張。

莫迪的計畫共回收了約240億張紙幣。算起來,那些發現的假幣佔總共回收的紙幣接近0%。

而莫迪推行計畫前一年,沒有這個大型廢除紙幣行動,印度當局宣布發現了404794張500和1000面額的假冒盧比紙幣。

總的來說,莫迪的行動兩大目標,無一達成。

印度的經濟的十分依賴現金,許多人甚至沒有銀行帳戶。

有趣的是,政府從來沒有估計究竟有多少「黑錢」被隱藏起來。印度財長賈特里(Arun Jaitley)2016年12月16日向下議院發出書面回覆,對此直認不諱。

而根據當地稅款部門的行動顯示,「黑錢」持有人通常只會將5%的財產以現金保存。

公開的資料有限,但這無阻許多經濟學家為莫迪的政策辯護,雖然大多沒有解釋他們的推論背後的邏輯。

印度的經濟的十分依賴現金,莫迪的計畫令許多人的生計大受影響。

連執政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一個支部也承認,約有250,000個私人企業因莫迪的計畫而被關閉,樓房買賣也受影響,造成「大量工人失業」。

農業也未能倖免於難。許多農夫沒能以好的價錢賣掉他們的農作物,引發示威。數個邦政府要豁免他們因借貸所需要付出的費用。

莫迪的廢幣計畫影響還不止於此。推行計畫初期,政府沒有準備足夠的紙幣讓公眾換領,使他們要花一整天排隊到提款機取款,期間甚至有死亡的個案。

有示威者不滿莫迪的"廢幣"政策,認為政策使民眾遭受痛苦,卻毫無效用。

莫迪政府大概會繼續宣揚自己的計畫的好處,而不會承認過失。

結論是,從未有一個相對健康的經濟體系成功推行類似的計畫。印度政府最新的經濟報告也指出:「這個廢幣計畫在國際上是史無前例的,計畫推行前沒有預兆,在經濟正常發展的情況下突然推行。此前,如果其他地方推行類似的計畫,都必先經歷超級通貨澎脹、戰爭、政治動亂等極端情況。」

這個史無前例的計畫的真正後果,似乎現在才開始浮現出來。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