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厘頭的國恥:失敗的勝利者,勝利的失敗者(圖)

作者:二大爺別院 發表:2017-09-19 1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厘頭的國恥:失敗的勝利者,勝利的失敗者
1931年9月18日,日軍佔領瀋陽。(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看中國2017年9月19日訊】一、有一些日子當然是值得紀念的。比如說經常刷爆我們朋友圈的8.15和9.18,其實若是真正的反思和紀念,大概也不在乎那一天。但問題就是,我們該怎麼紀念。

最流行的一種說法是,牢記國恥。說實話我不知道這是哪門子紀念思維。你可以緬懷為民族犧牲的將士、懷念慘遭屠戮的平民、聲討法西斯與軍國主義,甚至順帶朝依然存在右翼分子吐吐口水……但這跟國恥真的沒什麼關係。從甲午戰爭之後,中國和日本的國力比較就已經不在一個水平線上,上世紀三十年代那種積弱積貧的狀態下,丟掉東北並不出奇。就算是那個紈絝子弟張學良拚命抵抗,估計也是一樣的下場。

中國既沒有助紂為虐,更沒有投降求生,打不過強者,這不是什麼國恥。雖然拼了老命,用光了老本才拖垮了日本,但理所當然也是一種堅強和榮耀,跟國恥沒有關係。二戰中被法西斯國家蹂躪甚至亡國的國家多了去,沒聽說過最後把被入侵當做國恥的。最近的大片《敦刻爾克》,甚至把成功的敗退當做一種光榮,並不羞恥。

如果我們非要用國恥做一個比喻,那就是,一百年前日本是中國的老師,一百年後,被你打敗過的日本依然是你的老師。如果再多說一句,從918算起的抗日戰爭總共才犧牲了3500萬,十幾年後卻餓死了3700多萬。我不知道該為哪個羞恥。

二、

毋庸諱言,我們中國人的所謂恥辱定義很多時候都是一種無厘頭的,不講道理的錯位。這種錯位,來自於被自己篡改的歷史。

你要真的覺得羞恥的話,918事件最大的罪人,那個吃喝嫖賭抽樣樣在行的逃跑將軍張學良,因為某些政治原因,居然被捧成了民族英雄,這個就很讓人羞恥。這種貨色能當民族英雄,岳飛、文天祥、史可法就簡直沒地方坐。

日本人佔領東北,14年的時間內,把東北建設成為全亞洲首屈一指的工業區,號稱亞洲魯爾區,即便在蘇聯人入侵東北大肆掠奪的情況下,東北依然是很長一段時間內,中國的工業心臟。但現在呢?在敵人手裡繁榮富強,在自己人手裡,現在靠救濟都活不下去,天天要振興。這難道不更應該羞恥?

如果你不把落後戰勝先進的例子,比如蒙古人滅亡南宋,滿清滅亡明朝作為國恥,卻把抗日戰爭這樣一場最終獲勝的戰爭當做國恥,這是種難以解釋的邏輯。因為這都是沒有本質區別的民族侵略戰爭。

這種稀裡糊塗的邏輯的集大成處,還有關於大屠殺的記憶。記得南京血淚,卻不記得長春圍城被餓死的三十萬,不記得同治回亂被屠殺的兩千萬,不記得滿清屠江南,不記得蒙古屠中國。都是中國人的命,你的恥辱何以分出了層次?甚至會刻意忘卻?成了自己人,殺人都成大一統的功績或者不可描述的秘密了。要是二戰日本獲勝呢?

不以客觀事實去記錄歷史,僅僅依靠某些需要去剪輯歷史。所謂的恥辱就非常值得懷疑。

三、

近百年來,中國人習慣了一種邏輯,但凡挨打,就是恥辱。但是,你為什挨打?答曰:因為我落後。

這樣的邏輯天下無敵。但是至今比你落後的國家都還有很多,卻不見得都挨打。有些國家連軍隊都沒有,也不見得亡國。最關鍵的是,其實你並不是因為落後挨打。無論是因為滿清背信棄義引發的鴉片戰爭,還是後愚昧排外的義和團引發的八國聯軍,中國近代史上所謂的國恥幾乎都是一種錯位的仇恨。就像一個四處挑事挨揍後的怨婦,一反思,就說因為自己的拳頭不夠硬。你拳頭夠硬的時候不也就是扔石頭嗎?

刻意隱瞞自己的缺陷,把真正的恥辱包裹成仇恨。忌諱任何制度和文明層面的反思,所以今天再聽什麼「歷史性文件不具備現實意義」或者再見到把打垮一個外資品牌的超市當做自己的勝利,就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我們經常說無知者無畏。其實很多時候無知是因為無恥。或者既無知又無恥。

四、

如果我們紀念一場戰爭的勝利,最終的落腳點僅僅是在狹隘的民族仇恨上,這其實跟法西斯分子、極端宗教分子、種族主義者是沒有什麼區別的。因為你之所以要紀念,是要頌揚人類的公義得到彰顯,邪惡終被制裁,而不是去證明哪個民族偉大,哪個民族該死。正常的人類價值觀,是不分民族和國家的。只有人類和反人類。

抗戰中國算是慘勝。我們紀念其實不應該只是往後看,更應該往前看。瞭解自己曾經落後的原因,看看對手今日強大的來源。一味的仇恨,不會讓人進步,只會讓人瘋狂。有幾個參拜神社的影子,幾個不願承認的雜訊,這在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很正常。就像在我們這樣嚴密控制的社會中,還有人為文革招魂、唱讚歌一樣。不能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如果我們真正心平氣和的去看看日本大多數孩子看的教科書,不敢說百分之百,至少百分之九十,是客觀的講述了歷史的。

而且話說回來。你自己的教科書,有幾句真話,近百年的歷史有幾段經得住考證?

五、

二戰軸心國的三個核心,也算是失敗者,德國、義大利、日本。無數法西斯、軍國主義分子戰後上了絞架,甚至國家被肢解、軍管。但是,這三個國家現在都是這個星球上最發達的國家之一。他們的人口比你少,國土比你小,資源沒有你豐富,歷史沒有你悠久……但恐怕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你都趕不上——他們,是勝利的失敗者。

反觀二戰盟國,特別是那些在蘇聯庇護下集結的所謂勝利者,發展軌跡又如何。盛極一時的蘇聯帝國轟然崩塌,留下個在獨裁邊緣遊走的俄羅斯,一個國家的經濟甚至不如一個廣東省。曾經的小弟們一鬨而散,爭先恐後投入曾經的敵人的戰線。包括我們自己,走到今天的那些代價恐怕不說也罷。這是失敗的勝利者。

我們應該反思的恥辱,這些是不是更合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