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古巴導彈危機看北韓危機(圖)

作者:韓家亮 發表:2017-09-26 1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古巴導彈危機看北韓危機
朝鮮民眾9月3日在平壤街頭觀看大屏幕,朝鮮宣布9月3日成功測試氫彈。(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9月26日訊】北韓核危機最近越演越烈。但許多大陸華人對這次危機的嚴重性沒有足夠認識。50年多前世界也發生了一次核危機:古巴導彈危機。最近的北韓危機與以前的古巴導彈危機有相同處也有重大不同處。有必要對古巴導彈危機作個簡要回顧,然後來看最近的北韓核危機。

在開始正文以前,我先指出這種危機的嚴重性。古巴導彈危機如果發展成為核大戰,可能人類會全部毀滅。即使人類不滅絕,也會出現核冬天。單從科學沒有辦法完全確定核冬天的嚴重性,因為需要先確定多少核彈爆炸,核彈的強度,爆炸地點等因素。但幾乎可以肯定會使現在所擔心的全球溫室效應不足為道。許多大陸人對此種危險瞭解不夠。原因是大陸大眾缺乏這方面的知識,相關討論更少。還有一個原因是大陸受唯物主義和經驗主義的錯誤影響,懷疑沒有經過實踐的東西。很多人可能認為不就是一場戰爭嗎,以前戰爭多了去了。但核大戰在人類歷史只可能有一次,無法重複實驗。

古巴導彈危機發生在1962年10月。為了抗衡美國,古巴總統卡斯特羅要求蘇聯在古巴建立軍事基地。赫魯曉夫同意後蘇聯開始在古巴建立包括導彈在內的軍事基地。美國間諜飛機偵察到正在古巴建設的軍事基地中有導彈部隊,而且是可以裝有核彈頭的導彈。當時的美國總統肯尼迪立刻召開國家安全緊急會議討論對策。因為古巴的地理位置,這些核導彈把美國東岸許多城市置於蘇聯的核武器威脅之下。(我想大家不難懂得在古巴的核武器比在蘇聯本土或東歐的核武器對美國的威脅更大。)肯尼迪政府認為美國不能接受這種威脅,給蘇聯下了最後通牒要求蘇聯從古巴撤出核導彈部隊,否則將使用武力。當時局勢很緊張,如果美蘇爆發核大戰,那很可能是人類的末日。古巴導彈危機中古巴一直沒有掌握核武器的指揮權。不過一個很危險的情況是當時發射古巴導彈的決定權在蘇聯戰地指揮官手中。如果美蘇在海上或空中發生衝突,蘇聯在古巴的指揮官可能下令發射核武器襲擊美國城市。接下來的連鎖反應可能很快使衝突升級為美蘇之間的核大戰。記得美國某個核心高官忙碌一天回家時想到不知世界是否還有明天。結果赫魯曉夫在關鍵時刻讓步,美國也做出一些讓步撤出在土耳其的中程導彈和保證不進攻古巴。最終古巴導彈危機有驚無險。注意美國的「紅線(Red Line)」是古巴不可以裝置核導彈。

現在來看最近的北韓核危機。北韓發展核武器和導彈是非法的。聯合國安理會多次通過決議譴責。北韓曾經簽署過防核擴散條約,但它多次採取拖延不合作對策,最後93年退出條約。2006年北韓爆炸一枚原子彈。後來又多次試爆,成功研製導彈。現在比較這次核危機與古巴導彈危機的異同。

首先,雖然上次危機發生在古巴,但是是在兩個核大國之間,一旦核彈被使用,迅速升級的可能相當高,導致整個人類毀滅的可能性也相當高。這次北韓與美國的實力相差非常大,一般來說中國和俄國不會參與。但是即使是局部衝突,一旦使用核彈其殺傷破壞力也會很大。

其次,上次衝突是在美蘇之間,雙方有通訊渠道(實際上當時所謂私下渠道(Back chanel)起了關鍵作用)。這次北韓最高層與外界基本沒有通訊渠道。

第三,上次危機之所以能夠化解,很重要的是赫魯曉夫能夠清醒地認識危險做出讓步。這次金正恩不會。一個把自己的姑父交給狼犬處死,毒死自己同父異母的兄弟的人,什麼事做不出呢?

第四,上次事情發展急速,一共只有13天。美國不少人員這段時間沒有怎麼睡覺。這次是慢鏡頭。

第五,上次的紅線很明確。這次川普(特朗普)的紅線看起來是不能讓北韓擁有可以安裝核彈頭的洲際導彈(至少保護美國本土不受攻擊)。據估計北韓可能需要一年時間。慢鏡頭是指與上次13天比較,所剩時間其實也不多了。

現在的局勢很嚴峻。當然一般來說大家都希望不要打。美國有少數智囊,專家,學者還抱有希望通過談判使北韓放棄核武。但是二十年來美國各界政府軟硬兼施各種方法都用過了,北韓一直沒有放棄發展核武器和導彈。北韓有個藉口發展核武是為了防守,但這無法使人信服。朝鮮停戰協議簽訂已經有六十多年了,這段時間有哪個國家曾想侵略北韓?金家王朝是以此為藉口。即使北韓同意放棄,也可能是緩兵之計,時候一到又會撕毀協議。第二,繼續按照既定政策辦。歐巴馬採取的就是這個策略。但是這些年已經證明無效。用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的話來說:「美國在朝鮮問題上已經沒有時間了,也沒有路可走了。他說,在通過制裁和外交手段來遏制朝鮮的武器項目的問題上,美國已經接近極限了。」所以打得可能性很大。第三,北韓擁有核武和導彈對世界和平還有一種很大威脅。北韓可能把這些武器和技術賣給恐怖集團。

唯一還有一線希望的是中國俄國和其它對北韓有貿易,經濟和外交的國家立即對北韓實施最大壓力。譬如中國對北韓作最後通牒,如不放棄核武和導彈,就將廢除中朝條約並實行全面制裁。當然中國會受損失。但是要看到日本韓國美國和其它國家可能受到的損失。打個比方。你家院子裡堆有一些易燃物品。你的鄰居為了安全請求你搬走。你為了少麻煩和省100塊錢,不肯合作。如果火災發生,你還有藉口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縱覽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