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接班人十九大不入常 防止挑戰習(圖)

發表:2017-10-18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春華和陳敏爾(網路圖片)
胡春華(左)和陳敏爾(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0月18日訊】中共十九大今日在北京開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開幕大會上作報告。港媒指,在十九大前熱傳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選中,兩個原被視為熱門人選、且有接班人可能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和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這兩名「60後」高官,十九大將不會入常,代之以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和中組部長趙樂際入常。分析並指,接班人不入常,是為防止挑戰習。至少到2022年二十大時,接班人才可能浮出水面。

據早前多方消息指,按中共慣例,現任7名常委中,除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兩人確定留任外,其它5人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和張高麗都會退休,不過仍有可能王岐山屬未定之數,或另有安排。

而新入常的高官人選中,現任副總理汪洋、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都是熱門人選,中組部長趙樂際和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也被指有可能問鼎常委。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則傳可能是入常黑馬。

比習小10歲的胡春華向來被認為是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比習小7歲的陳敏爾在取代了落馬的孫政才的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後,也被視為下屆的接班人選。

不過香港《明報》10月18日援引消息說,在大會召開之前,傳出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人選的「無接班人」版本。7名常委將包括趙樂際及王滬寧,胡春華和陳敏爾則不會入常。有傳言說,在曾經同被視為未來接班人的前重慶書記孫政才落馬後,胡春華主動要求不入常委。而陳敏爾雖被視為習近平的親信,但因資歷太淺,相對而言,王滬寧和趙樂際則資格足夠。

報導援引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習近平不會在十九屆新常委中表露出對接班人的傾向。因為無論誰被視為接班人,都會受到或明或暗的很大挑戰和壓力,其中暗的是其他人的爭鬥。

劉銳紹分析說,若習不選定接班人,所有的人選在這5年間都是「等候考核」狀態,因而「不敢越軌」,聽命習近平;而現在選定接班人,其不久將「不聽指揮」,反過來向習挑戰。

還有一個原因是,現在不選定接班人,5年後若條件成熟,習有機會打破政治規矩,尋求連任。

大陸時政分析人士章立凡則表示,十九大有無接班人本來沒有意義。如果習近平在5年後的二十大不打算退休,所謂的接班人也只是虛設。

章立凡認為,陳敏爾若在十九大入常,在未來接班時年齡上還有些優勢,反之,習家軍勢必尋找替補人選。目前趙樂際只能勉強算習的人馬,王滬寧則是三朝文膽,派系色彩較弱,易為各方勢力接受。

章立凡表示,不設接班人意味習更加集權。十九大後,要看習近平能「耗死多少老人家,斗掉多少對手」。他認為,至少到2022年二十大時,接班人或將浮出水面。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