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審查,沒有國界?(圖)

作者:德國之聲 發表:2017-11-1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審查
在中國,自我審查是理所當然的(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1月17日訊】自我審查,沒有國界?德語媒體近日關注了海外出版集團在中國撤下敏感文章的現象。這顯然很符合中共胃口,恐怕也是中國領導層一盤大棋的一部分。

「在中國,自我審查是如此的理所當然,以至於幾乎沒人提這事。每位記者、編輯、博主、學者以及網站經營者都知道,為了避免引火上身,不能跨越的政治紅線在哪裡」,《法蘭克福匯報》本週一篇題為「自我審查沒有國界」的文章在開頭這樣寫道。

文章稱,習近平上臺以來,意識形態領域愈加收緊,而自我審查的範圍也延伸至海外。因為擔心招致中國政府批評,澳大利亞艾倫與昂溫出版社(Allen&Unwin)決定暫停《沉默的入侵:中國是如何在讓澳大利亞成為一個傀儡國家》(Silent Invasion。How China is Turning Australia into aPuppet State)一書的出版。此前,德國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Springer Nature)也宣布,從中國網站上撤下上千篇學術文章。再之前,還有劍橋大學出版社被迫撤文(後在壓力之下重新登出)一事。

「這種海外的自我審查很符合中國政府的胃口,北京致力於在海外的新聞和學術研究中傳播中共的視角,在重要問題上獲得解釋權。這主要針對中文出版物,但不僅限於此。(北京)試圖在中國以及世界其他地方封殺的那些話題,講述的是中共統治的陰暗面,例如,對六四民主運動的血腥鎮壓,(中共的)新疆、西藏等少數民族政策。」

「……在防火牆高筑、嚴格審查的中國網路上,這些敏感的話題只能找到中共官方的版本。海外有害內容要擋得遠遠的。在香港和海外出版的有關這些內容的書籍被禁止進入中國。」

文章說,中國在遏制外國批評性報導的同時,也更加致力於擴展本國媒體在海外的影響力。習近平曾在2016年2月要求「黨媒姓黨」的著名講話中,要求中共媒體提高在國際舞臺的話語聲,「講好中國故事」。

「而對於西方審查與自我審查中國話題的討論,中方不予理會。《環球時報》表示,如果外方不喜歡中國的方式,就應該躲遠遠的,但如果他們認為中國市場足夠重要,那麼就必須尊重中國的規章、規則。」

為何自我審查延伸至海外?

德國《每日新聞》週二(11月14日)也關注了海外出版界進行「自我審查」的話題,提問道:「為何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Springer Nature)會對其發布的內容進行審查?」

文章說,該德國出版集團因為在中國撤下政治敏感內容,而遭到「無國界記者」組織的批評。該組織呼籲施普林格.自然「重新考慮其決定,立刻停止與中國審查者的合作」。「而特別具有爆炸性的一點是:在施普林格.自然宣布自我審查的決定公布後不久,其就約定與騰訊合作。」儘管這個德國出版集團否認兩件事有聯繫,但時間點如此接近實在顯眼。

文章援引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學者梅飛虎(Maximilian Mayer)說,可以想像,中國領導層想要讓本國學者更難研究這些話題,「這些都是一盤大棋的一部分:影響世界的觀點--世界對中國的看法,對共產黨的看法,對中國在經濟上和政治上份量越來越重這個現實的看法。而只有在(世界)對中國看法相對積極的情況下,中國才能繼續崛起、繼續和平崛起。對中共而言,要在民主國家實現這一點並不容易。因此這個趨勢還會繼續:中國越強,就會越發試圖影響海外觀點,讓其對自己有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