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錢還是跑路:謎一樣的中國對外投資…(圖)

作者:蠻族勇士 發表:2017-11-18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1月18日訊】分析中國的對外投資數據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先解釋一下,對外投資指的是實體投資,直接創辦或控股一個真正的經營實體,或一個企業。純粹的進出口貿易不是投資,進口奶粉並不是投資零售,進口鐵礦石也不是投資採礦業。中國對外投資數據從2007年開始公布,筆者將全部國內利用外資數據以及對外投資數據(含港澳臺)分行業進行了匯總。如下表所示,2007年至2015年中國國內利用外貿投資總額9541億美元, 對比起來,中國的對外投資規模其實還真是不小7468億美元,與利用外資額的比值高達78%。對於利用外資,中國政府一直非常重視,相關數據公布的也算是詳盡,各地方政府甚至至今都有吸引外資的政治任務。然而,對於投對外投資,始終都是一筆糊塗賬。資金規模近7500 億美元的對外投資,基本上沒有受到過中國「閹割派」經濟學家的質疑,這真是一件令人遺憾的事。

2007-2015年中國利用外資數據表
2007-2015年中國利用外資數據表(作者製表)

中國對外投資主要集中在五個行業領域:租賃和商業服務業,佔全部對外投資的比值為30.9%;採礦業佔比13.6%;金融業佔比14%;批發和零售業佔比13.6%;製造業佔比8.5%。這五項合計,佔全部對外投資的比值已經高達81.6%。此外,表格中的七行塗黃數據,表示該行業的對外投資額超出了國內利用外資額,超出了國內利用外資額(逆差行業)。前述五大對外投資行業裡,有四個對外投資額超出了國內利用外資額。這四個行業將是我們的重點分析對象。此外,交通運輸業、建築業和教育業的對外投資額超過了國內利用外資額,這事同樣值得挖掘一番。

先說一下「租賃及商業服務業」,這個行業作為第一大對外投資行業,指的是設備租賃及會計法律和廣告策劃服務類行業。對於這2300億美元的具體投向,首先,就是中興和華為在非洲建的那些通訊設備的基礎設施,然後再租賃給當地人使用。此外,最關鍵的是為中國政府進行資產管理,也被劃入「商業服務業」的類別。這2300億美元的對外投資金額,有一大部分應該是中國政府使用外儲進行投資的資金,主要用途應該是披著資產管理公司的馬甲炒歐債日債之類,或者純粹就是給某些不可描述用途的國家級資金借個道。所以,本行業位列對外投資的第1位,還算是正常,可以理解的。採礦業作為第二大對外投資行業,同樣不需要多解釋。中國雖然號稱地大物博,其實資源非常匱乏,所以這些年來,中國一直在堅持大規模的投資,收購國外的鐵礦和鈾礦。舉個例子,戰亂前的敘利亞,中國就控制了其三成左右的油田,可惜現在基本上都打成了廢墟。

第三項金融業。作為第3大對外投資行業就很理解了。國外對中國的金融業投資累計279億美元,已經入股了中國幾乎所有的上市銀行(當然現在又紛紛退出了)。然而,中國對外投資了1045億美元,到底幹了些啥?2007年,中投30億美元收購黑石10%的股權,已經轟動了全球。除此之外,你根本找不到其他投資外國金融企業的典型案例。這 1000億美元的天量資金,到底花到哪裡去了?要知道,你這是金融業直接投資,只有把錢花在創辦或者收購一個真正的金融企業才能算數。去買個美元理財產品,這可算不上是金融業投資。從2007年至今,如果中國真的把這一千億美元花在了國外的金融業上,那麼今天,歐美恨不得連鎮一級都佈滿了中國銀行,哪會像今天這樣,各種金融信息閉塞的要命,時不時就要被全球金融行業吊打。所以,金融行業的這一千億美元的對外投資,就是一個沒法解釋的謎團!

第四項「批發零售業」。2007至2015年,外國對中國的投資規模為700億美元,這筆巨額投資的結果就是,外資佔據了中國零售行業的半壁江山。沃爾瑪、大潤發、屈臣氏、永旺這些外資連鎖企業,跟國內的華潤、萬家,每天都打的火光四濺,全身的毛都能炸起來。700億美元的行業投資,佔據了中國十四億人口大國銷售行業的半壁江山!但是,請注意這個但是,中國在批發零售業上的對外投資,卻高達1015 億美元,這比國內利用外資的規模高出了300 億美元!請問,在歐美諸國,以及亞非拉的諸多窮國,有什麼連鎖超市、銷售終端企業屬於中國?這1000 億美元到底花到哪裡去了?要是參照國內的各種資金使用效率,這1000 億美元花出去,足以攪動全球零售行業的江湖秩序,恨不得從2007年到現在,每天都是各種重大企業重組和收購案例才對。然而,這10年來,全球零售行業風平浪靜,各大外資連鎖超市業績穩定、股價平穩,一點受衝擊的苗頭都沒有。足足1000億美元的資金,號稱投入了國外的批發零售業。但是,中國就是有本事讓它無聲無息的消失掉,變成對外投資的第2個謎團!

不過,好在批發零售行業領域沒有金融領域這麼敏感,能搜索到的信息還有一些。筆者在此提出一個解釋,供參考:歐美各國近10年對於投資移民管的是越來越嚴,純粹買棟樓買塊地已經不能被視為移民的理由了。現在流行的玩法是,買一個加盟型的小超市或者加油站之類的,這種店無需投資人耗費太多的管理精力,又能堂而皇之地宣稱自己為該國提供了新增的就業崗位,每年還能納稅,所以,也能被視為投資移民的正當理由。這種投資移民方式目前大行其道,在富人圈子裡很是流行。如此一來二去,在投資移民的推動下,所謂的「批發零售業投資」,竟然就成為了中國對外投資的第4大行業。然而,這個所謂的投資,也只不過是資金出逃的路徑和藉口罷了。

第五項製造業,就不用多解釋了。中國製造業正在瘋狂外流,往東南亞甚至是美國本土遷移。企業逃離中國已經成為了一種時尚。所以,還有數以億計的貧困人口的中國,亟待提供更多就業崗位的中國,竟然也成為了製造業的對外投資大國。這可沒啥可批的,中國上上下下,從西裝筆挺的領導者,到在地下室吃方便麵的自干五,包括國產民族小清新,統統都對製造業深惡痛絕,對企業家口誅筆伐,都是要趕盡殺絕而後快的。在這種惡劣的社會氛圍下,中國製造業外流,乃是大勢所趨,根本也擋不住的。

接下來要說的是那三項塗成黃色的行業:交通運輸、建築業和教育行業。這三項對外投資都超過了國內利用外資的規模。其中交通運輸和建築業很好解釋,是同一個故事:無非就是在亞非拉的窮兄弟們那裡投資基礎設施建設,搞無償援建罷了。10年下來,合計花了差不多500億美元的巨款,換來的就是給中國國民護照免簽待遇的那一堆連在哪個大洲都不知道的國家的朝三暮四的友誼。

我這裡重點要說是教育行業。錢不多,但事情也算是投資的第三大謎團。其實,學校的建設成本非常低,教學樓都是低層建築,也不用修地下車庫,也沒有高端的消防和水電管網配套成本。以筆者多年的投資經驗,即便在廣州地區建一所30個班級的完全標準的小學,2000萬人民幣的投資已經綽綽有餘了。2007年至2015年,中國在教育領域利用外資規模達到2億美元,約折合人民幣14億元。這已經足夠在廣州這種地方建起來70個標準小學了。如果分布在中西部地區的話,建100座小學都夠了,足以解決至少14萬兒童的讀書問題。所以,外資對中國教育事業的發展,也算是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然而,中國的教育對外投資,卻達到了2.5億美元!比國內利用外資規模還高5千萬美元。這又是怎麼回事?在中國中西部地區數以百萬計的窮孩子們讀不起書的時候,跑出去支援亞非拉窮國的教育建設?搞孔子學院給歐美學生花洗腦的錢?這簡直就是莫名其妙!讓人一看到這個數據,就想拍桌子罵娘的。

好吧,說到這裡,我們來回顧一下。金融業的一千億美元對外投資是個謎;批發零售業的一千億美元對外投資者是個謎;教育業的對外投資很少,2.5億美元,但這個尤其令人憤怒。總之,2000億美元的天量對外投資,淪為了巨大的謎團。這筆巨資,到底是花掉了,還是被私分了,根本就沒人知道,也沒人關心。筆者也沒更多可說的了。

或許長夜過去,就是黎明瞭吧……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