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國際大事盤點(組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12-18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2017年很快要進入尾聲了,新的一年到來之前,我們來回顧一下即將過去的2017年都發生了什麼大事。

一、川普(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

2017年1月20日,美國第45任總統唐納德·川普的就職典禮在華府國會大廈舉行。現場估計有80-90萬人參加,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John Roberts)目睹川普被宣布為新總統。

二、英國啟動脫歐程序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在12月14日的演講中,對歐盟領袖提出要求,「希望能盡快展開貿易談判」。(16:9)
英女王御准了脫歐法案立法,英國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可依其規劃的三月底時程開始與歐盟對談。(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2017年3月16日,英女王御准了脫歐法案立法,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現可依其規劃的三月底時程,啟動脫歐談判。隨後英國政府宣布,在3月29日啟動脫歐程序。

按照歐盟法律,英國需在2019年初完成與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間的談判。

三、川習會

川習會
川習會4月6日在川普私家莊園正式登場。(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4月6日訪問美國。川習會4月6日在川普私家莊園正式登場。有關此次川習會要達到的目標,各方說法明顯不同。

中方外交部3月30日宣布,習近平和川普於4月6日在佛羅里達州棕櫚灘川普私人莊園馬阿拉歌(Mar-a-Lago)度假村會晤。習近平首先出訪芬蘭,之後前往美國

據悉,中方在習近平訪美行程前加入了芬蘭之行,是為了避免給外界留下習近平「專門」訪美的印象。

四、土耳其公投修憲

2017年土耳其修憲公投於2017年4月16日進行,在土耳其全國範圍內舉行的公民投票。這次公投旨在決定是否要通過由正義與發展黨及民族主義行動黨所提出的第18項憲法修正案。若修正案通過,那麼土耳其的總理一職將被廢除,並且土耳其現行的代議民主制將由執行主席制及總統制所取代。而有關國會席位,提案也建議從550席增至600席,並且提案也建議總統可以對土耳其法官檢查官最高理事會(Supreme Board of Judges and Prosecutors)的成員任命施以更大的控制力。2016年7月的土耳其政變爆發之後,緊急狀態一直未有解除,此次公投是土耳其還處於緊急狀態下進行的。

五、法國總統大選

勒龐(左)與馬克隆(右)
2017年法國總統選舉最終在勒龐(左)與馬克龍(右)之間對決。(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2017年法國總統選舉於2017年4月23日及5月7日舉行。總統選舉過程中實行兩輪選舉制,第一輪投票中,中間派政黨共和前進!創辦人埃瑪紐耶爾·馬克龍及右翼民粹主義政黨民族陣線領導人瑪琳·勒龐分別以約23%及21%的得票率位居前兩名,但因雙方得票率都未能超過50%的簡單多數,第二輪投票於同年5月7日舉行,馬克龍以66.06%的得票率擊敗勒龐,成為第25任法國總統。

六、韓國2017總統大選

第19屆大韓民國總統選舉於2017年5月9日舉行,這是韓國第12次總統直選、及1987年韓國民主化以來的第7次總統直選。本來原定於2017年12月20日舉行,但韓國憲法法院於2017年3月10日裁定國會通過的朴槿惠總統彈劾案成立之後,依據韓國憲法規定,若總統提前解職,需在60日內選出繼任者,故此選舉日期提前。5月10日韓國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公布選舉結果,當選人依法立即繼任總統之職。

經過選舉,最終由共同民主黨提名的文在寅以41%的得票率勝出。文在寅於2017年5月10日上午確認當選,隨即出席在首爾國會議事堂內簡約舉行的就職儀式,正式展開了其為期5年的總統任期。

七、拉卡之戰

2017年拉卡之戰是敘利亞民主力量針對ISIS在拉卡攻勢的最後階段。2017年6月6日,敘民主力量在聯合特遣隊堅決行動的支援下展開了本次攻勢。

敘民主力量2017年6月6日從北、東、西三個方向進攻拉卡市。6月7日,敘民主力量攻佔拉卡市東部的al-Mashlab區及拉卡市西郊的Tel Harqal區,擊斃數十名ISIS成員。

敘利亞巴沙爾政權在2016年尾全面收復最大城市阿勒頗,針對ISIS的反恐戰似乎亦見起色。在過去兩年,ISIS無論在伊拉克或敘利亞的地面戰均節節敗退。2017年上半年,ISIS在敘利亞大本營拉卡成為下一個主要戰場,美國總統川普接掌白宮後,戰事的走向及如何收拾戰地殘局是2017年中東局勢的重點。

敘利亞民主力量下屬武裝於2017年10月17日的當天,完全奪取了極端組織ISIS在敘利亞的大本營拉卡。

八、德國大選

2017年德國大選中的默克爾(16:9)
2017年德國大選中的默克爾(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2017年德國聯邦議院選舉於2017年9月24日舉行,以選舉產生第19屆德國聯邦議院的議員以及新一任德國政府。德國總理默克爾所屬的聯盟黨得票率雖然下降,但選後仍是議會中第一大黨。

但選後默克爾組閣失敗,不過近期有望組成聯合政府。若不成功,德國有可能會進行二次大選。

九、美國賭城槍擊案

2017年10月1日,一場在美國內華達州天堂市賭城大道的「91號公路豐收」(Route 91 Harvest)舉行的露天鄉村音樂節上發生了大規模槍擊事件。造成至少59人死亡(不包含凶手),至少527人受傷,槍手帕多克在被警方發現,破門而入之前飲彈自盡。這是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大規模槍擊事件。事件發生在拉斯維加斯大道附近,曼德勒海灣酒店內。

十、中共十九大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中共十九大)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召開。該全國代表大會每五年舉行一次,由中央委員會召集。

中共在十九大一中全會後宣布了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名單,除上一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及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之外,其餘五人均為新晉常委,分別是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和韓正。

這也意味著中共十八屆中央的五名常委遭到了替換,他們分別是分別為王岐山、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以及張高麗。這五人及在十八大後罕見地以政治局委員身份兼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李源潮均未出現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名單中。此外,會前呼聲頗高的胡春華和陳敏爾也未能進入常委名單,只擔任政治局委員。

十一、川普亞洲之行

川普亞洲行
美國總統川普11月3日開啟了他為期10天的亞洲之旅。(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於2017年11月3日開啟了他為期10天的亞洲之旅。期間訪問了日本、韓國、中國、越南及菲律賓,在聚焦貿易問題及朝鮮問題的同時,也出席了APEC領袖會議。

這是川普2017年1月上任以來首次訪問亞洲,期間會晤了日、韓、中三國領袖,並首度出席了在越南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會議。

十二、朝核危機

朝鮮於11月29日宣佈成功試射新款洲際彈道飛彈「火星十五型」,鼓吹不僅射程可涵蓋美國全境,彈頭也可重返大氣層。但事實卻剛好相反。領袖金正恩視察飛彈試射後,宣布已經完成國家核武力的歷史大業。韓國情報機構表示,不排除朝鮮再次進行核試的可能。

安分了75天後,金正恩29日的行動被視為是對川普總統把朝鮮列為支援恐怖主義國家黑名單的回應。聯合國安理會也對朝鮮祭出了更加嚴厲的制裁決議。

十三、韓國總統訪中

文在寅訪華 2017年12月14日與習近平會面
文在寅訪華與習近平會面(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12月13日,韓國總統文在寅應習近平的邀請,開始了為期四天的訪中行程。期間,文在寅與習近平舉行了會晤。這是文在寅就任韓國總統後首次訪華,但他和習近平會談並不是第一次,早在2017年7月的G20峰會和11月的APEC會議上,他們二人都已經會談過。

朝鮮核武發展一直未斷,對韓國造成了很大威脅,韓國為了防衛自身,與美國聯手部署了薩德導彈防禦系統,但這卻招致了北京方面的反對,聲稱薩德反導系統的雷達可以探測到中國大陸,會損害中國的戰略利益,但是韓國方面表示,僅僅是為了防禦朝鮮,並不會傷害到中國的利益。中韓關係急轉直下,中國方面也開始推出「限韓令」。此次文在寅防中,被外界視為是中韓解凍的開始,但薩德問題始終是繞不開的難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