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共產黨掌權!中印區域拉力賽開幕(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12-29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尼泊爾大選剛過,前總理領導的共產黨在本月的大選中獲勝,中印兩國在該國角力加劇。(16:9)
尼泊爾大選剛過,前總理領導的共產黨在本月的大選中獲勝,中印兩國在該國角力加劇。(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編譯)由尼泊爾前總理領導的兩個共產黨在本月的大選中獲勝,新聯盟的表現,好似對北京方面更加友善。

這可能會讓早在喜馬拉雅山區佔據主導地位的印度感到憂心。現在看來中印兩國的對立正蔓延至另外一個方向。

尼泊爾長期以來一直是印度和中國之間的緩衝區,但是由於新共產主義政府的掌權,該區域的國家可能會更趨向跟北京方面形成同盟。

本月早些時候,由前總理Pushpa Kamal Dahal和K.P.夏爾馬奧利領導的兩個共產黨聯盟在尼泊爾大選中獲得勝利,而這次投票被看作是該國從君主制向聯邦民主過渡的一個里程碑。

Stratfor研究公司分析師在最近的一份分析報告中表明,這次選舉凸顯了「中國取代印度影響尼泊爾的外交政策,有多大比例的可行程度。有一點是肯定的:印度與中國在尼泊爾的影響力的角逐只會越來越激烈。」

尼泊爾地處內陸地區,是世界上最偏遠的國家之一。傳統意義上,印度在該地區一直保持中立,而中國與南亞的經濟與政治影響力卻在這裡競爭激烈。加德滿都最大的貿易夥伴新德里一直是主要參與者,尤其是在尼泊爾總理謝爾.巴哈杜爾.德巴(Des Bahadur Deuba)的親印度政府的領導下,更是如此。

不過這個狀況可能會改變。預計奧利能夠成功接替德烏帕,現在已經承諾要增加外國投資了,整個推行過程在外界看來就是要與北京方面合作的。

尼泊爾是中國「一帶一路」建設網路的一部分,中國方面正想利用尼泊爾為基礎來擴大貿易及影響力。中國政府方承諾會在尼泊爾投資數十億進行該國急需的基礎設施。

奧利一直對外表示,堅持讓尼泊爾維持獨立的外交政策,但專家表示,他的行為已經明顯表明瞭對北京的偏見。

印度智囊團觀察家研究基金會的傑出人士潘特(Harsh Pant)本週三表示:「奧利出人意料地訪問了與中國的邊界,並宣稱兩國之間的唯一貿易的中轉點日後將升級為國際標準。幾天前,他還指責印度媒體的部分人在聯盟與新德里之間製造了裂痕。」

奧利也有望扭轉德烏帕政府取消的中國葛洲壩集團頒發的25億美元水電項目,潘特說:「對於加德滿都來說,中國和印度之間現在有更大的可操作性。」

自2006年結束了長達十年的內戰以來,尼泊爾一直處於政治分裂和經濟疲軟的狀態。這個國家也因為地震遭受了長期難以恢復的打擊。

加德滿都在國際舞台上的作用有限,但對於印度和中國來說,這個國傢俱有其戰略性的經濟價值。它又與西藏接壤,西藏早在20世紀50年代初期中方接管的時候,也是個很孤立的地區。

近年來尼泊爾與印度的關係下滑,北京看到了機遇。

印尼邊界2015年近5個月的封鎖導致尼泊爾食品、藥品和燃料的嚴重短缺,通過與中國密切的關係,尼泊爾政府發展了多元化的關係,此外,封鎖的發生也使加德滿都的許多統治精英對印度產生了懷疑,認為新德里政府默許了封鎖。

潘特表示,正是在封鎖期間,奧利才成為新德里對尼泊爾政策的口頭批評者,藉此,他也剛好有機會讓尼泊爾跟中國走得更近。潘特表示,奧利也努力爭取中國的支持,尋找能夠取代印度的貿易路線。

潘特說:「雖然在奧利看來印度可能是個難題,但新德里方面也該意識到,尼泊爾政府方正在試圖給印度打中國牌。而奧利也不是唯一一個會這麼做的人,當然他也不是最後一個會這麼做的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