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方安生獲人權獎 籲關注:香港正被邊緣化(視頻)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2-05 1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2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前政務司司長、被譽為「香港良心」的陳方安生,近日獲頒O'Connor Justice Prize,以嘉獎其在「推動法治、公正、人權方面的非凡貢獻」。陳方安生日前往美國領獎前接受亞洲協會採訪時指出,近年中央不斷收緊對香港法治、人權與自由方面的控制,並重寫《基本法》及中國憲法對「一國兩制」的承諾,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這個「中國領土中唯一尊重法治人權與自由的城市」、支持香港守護其核心價值,否則香港將很快被大陸「邊緣化」。

陳方安生日前獲頒O'Connor Justice Prize,該獎項是以已退休的美國高等法院首位女性大法官Sandra Day O'Connor命名,以嘉獎「在推動法治、公正、人權方面有非凡貢獻」的人士。陳方安生是該獎項的第4位得主、也是首位華人得主。

「香港良心」陳方安生獲頒人權獎,成為該獎項首位華人得主。圖為陳方安生2007年擊敗建制派陣營的葉劉淑儀,勝出立法會補選。
「香港良心」陳方安生獲頒人權獎,成為該獎項首位華人得主。圖為陳方安生2007年擊敗建制派陣營的葉劉淑儀,勝出立法會補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一國兩制」逐漸變質 北京說了算

陳方安生赴美後,2月2日接受亞洲協會訪問,討論香港「一國兩制」議題。她在演講時憶述當年自己在《中英聯合聲明》簽署現場,指當時港英政府及英方均曾懷疑中方會否信守「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承諾,而此後自己擔任政務司的4年間,看到北京確實展示了「除國防與外交,其餘事務都由香港高度自治,並確保大陸社會主義制度不在香港實行」的誠意。

不過陳方安生表示,「本來今年我希望為在座各位帶來『一國兩制』仍然健全、令人振奮的消息,但事實並非如此」,她指出,「用最常用的指標衡量,例如新聞自由、集會自由和信仰自由、基本人權和法治制度來看,我很遺憾地告訴大家,全部都處於一定壓力之下」。陳方安生指出,從表面上看,香港的司法制度仍妥善運作,「但裂縫已經逐漸增多」,「2014年北京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當中表明『北京對香港有全面管轄權,包括香港司法機關也屬於受管轄機構,因此法庭的審判要考慮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這對香港三權分立的制度來說,是非常奇怪的。此後北京亦逐步表明『香港能享有的自治權力,都是由北京決定並可以隨時收回』。」

陳方安生指出,有關說法意味著香港司法機關的決策如果不符合北京意願,「北京會毫不猶豫地釋法」,例如2016年人大主動就立法會議員宣誓問題釋法,最終香港法院須根據釋法裁決,使6名議員被取締資格。陳方安生亦提及近日周庭被取締立法會補選參選權一事,形容是「港府的一場政治審查」。

學術及新聞自由受干預 令人憂慮

陳方安生指出,近年香港新聞媒體的自我審查情況逐漸增多,而中聯辦插手情況越趨嚴重,包括2012年曾傳出向媒體施壓「挺梁振英」;要求抽去香港敢言傳媒的廣告、以經濟打壓媒體;有記者和編輯因不願配合北京語調而被恐嚇、勒索、被調職、解雇,包括2014年《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刀手襲擊等,令香港新聞自由從主權移交前的世界18名,迅速滑落至73名。

至於學術自由方面,陳方安生以港大任命副校長事件為例,「我們不難看出中共在香港的機制是怎麼運行的:在3個月之中親中媒體寫了近400篇沒有依據、純屬惡意攻擊的文章。陳文敏是一個法律教授、一個非常溫厚的學者,難以相信他會是北京懼怕的對象」。陳方安生亦指出,目前香港全部大學的校委會等管理層中,經人事任命而進入的親中派人士越來越多,以及日前提早一年辭職的港大校長馬斐森披露自己處於巨大壓力下、「中聯辦幾乎每天都對港大事務提出意見」。陳方安生表示,這種行為違背《基本法》列明「任何在港中方機構都不准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並表示自己「對香港學術自由的前景並不太樂觀」。

陳方安生最後亦提到北京及港府在處理年輕社運人士的態度,指出港人普遍認為「北京及港府不但懲罰他們,另一方面亦使他們無法再參與任何政治活動,包括取締他們的參選權利以及用司法手段向他們追討薪津,令他們破產,就能將他們拒諸議會外至少5年。」

陳方安生表示,北京正不斷收緊對香港法治、人權與自由方面的控制,並重寫《基本法》及中國憲法對「一國兩制」的承諾,因此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這個「中國領土中唯一尊重法治人權與自由的城市」、支持香港守護其核心價值,否則香港將很快被大陸「邊緣化」。

期望北京明白「放手並不等於管治權受到威脅」

陳方安生接受提問時回應指,北京近年覺得自身經濟影響力不斷壯大,而世界各國為了跟中國做生意,「願意付出任何成本」。不過陳方安生指出,所有擁抱民主、人權、自由的國家也應該反思北京「現時正想重寫香港自治的程度」,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做法,反問如果中國違反國際條約而不會受到懲罰,那與北京簽署條約的國家將如何處理北京不守信諾的行為。

至於香港,陳方安生認為北京覺得「港人應該對北京的經濟大禮感恩,質疑為何香港人心這麼多年都未『回歸』」,甚至心生憤恨,而目前北京強硬派有更大發言權,方方面面都造成了中港困境。陳方安生呼籲國際社會主動接觸中港政府,期望可以使北京明白「讓香港重回一開始承諾的『一國兩制』、港人自治,才是最佳做法,這並不等於威脅北京在港的管治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