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百年歷史!香港「大館」重開竟多了這個...(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5-10 1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建於1864年、有近160年歷史、俗稱「大館」的法定古蹟舊中區警署的16座建築群,經歷了11年活化工程後,終於宣布在本月底開始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觀。
香港建於1864年、有近160年歷史、俗稱「大館」的法定古蹟舊中區警署的16座建築群,經歷了11年活化工程後,終於宣布在本月底開始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觀。(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看中國2018年5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建於1864年、有近160年歷史、俗稱「大館」的法定古蹟舊中區警署的16座建築群,經歷了11年活化工程後,終於宣布在本月底開始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觀。走入中環荷李活道,眼前的光景恍如隔世,這些古舊的建築群,在活化後得以完整保存:紅磚牆、花崗岩牆、雕塑、巨型石柱,以及傳聞只有警隊高層才得以品嘗的老芒果樹等,都將能一覽無遺。

位於中環荷李活道、俗稱「大館」的舊中區警署建築群,由前中區警署、前中央裁判司署及域多利監獄等建築組合而成,面積達1.36萬平方米,在1995年列入法定古蹟名單。港府在2007年開始與香港賽馬會合作進行活化工程,耗資38億、歷經11年,目前工程大致已經完工,也是香港至今最大型的文物保育及活化項目。

據悉「大館」將分3階段開放予公眾參觀。首階段開放的11座建築,包括警察總部大樓、監獄長樓、曾囚禁犯人的A至F倉等;而剩餘的槍房、已婚警長宿舍、未婚督察宿舍及中央裁判司署,將在今年底開放。

警方曾「點名」不能有任何差錯的老芒果樹(左)及檢閱廣場
警方曾「點名」不能有任何差錯的老芒果樹(左)及檢閱廣場。(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警隊集體回憶:老芒果樹

警察總部大樓作為建築群中最宏偉的地標,其後方有一個寬廣的檢閱廣場,而廣場中有一棵綠油油的芒果樹,據悉已有至少60年樹齡,而這棵芒果樹要每2到3年才有一次收成,因此港英時代直到主權移交後的警隊往往流傳「每次收成就代表有人要升遷了」的好事。

此外,因為收成不多,這棵芒果樹結的芒果傳聞多年來只有警隊高層才能「享用」,而主權移交後多名「一哥」警務處處長都曾品嚐過這棵樹香甜多汁的芒果。而作為警隊的集體回憶,據悉賽馬會在進行活化工程時,警方就曾「點名」不能讓芒果樹有任何差錯,「要活生生、健健康康地生存」。

特到英國尋找當年舊紅磚工廠

警察總部大樓是一座紅磚建築,而整個復修工程中,雖然成功保留超過100萬塊舊紅磚,但仍有超過4萬塊紅磚損毀嚴重而需要替換。為了恢復原貌,賽馬會透露工程師特意前往英國,尋覓當時製造舊紅磚的工廠,並運回香港替換。

復修後開放的16個建築與地標
大館座向圖及復修後開放的16個建築與地標。(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隱藏」的19世紀教堂壁畫

域多利監獄歷經修復,也將重現民眾面前。在活化工程期間,有工人在1860年落成的前監獄長樓中,找到隱藏於牆壁中巨型壁畫。經過考察,該2幅壁畫由紅色、藍色為主調,屬於19世紀教堂壁畫。

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表示,壁畫所在之處屬走廊通道,是一次工人在剷去表面油漆時發現隱藏與背後的。據悉該壁畫所在之處應該原是教堂,因當時獄卒與囚犯都有宗教信仰,而每到星期日會有神職人員去教堂與他們舉行禮拜活動,估計是因為教堂搬遷到別處,所以才塗上油漆蓋住壁畫。目前壁畫將復修完成,到時候就能讓公眾觀賞。

從警署總部大樓望向營房大樓,採用西方古典建築的拱形設計
從警署總部大樓望向營房大樓,採用西方古典建築的拱形設計。(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市民:驚現「輻射毒瘤」

除了活化歷史建築外,賽馬會還新建了一個「美術館」與「綜藝館」。這2個新建築採用現代摩登設計,以黑色金屬物料作為外牆,且從外觀看密不透光,根據官方資料,這2個建築由知名建築師事務所赫佐格和德默隆設計,赫佐格和德默隆更以「現代建築美學呼應古蹟建築的磚造建築」來形容新建的場館。而赫佐格和德默隆也同時是2008年北京奧運場館「鳥巢」的設計者。

香港市民普遍不喜歡的新美術館外牆
香港市民普遍不喜歡的新美術館黑色外牆。(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不過,有關照片公布後,引起了香港市民熱議。有網友直言,新建築的格狀外牆「好突兀」、「好似毒瘤」、如同「大館受輻射異變而生出來的異物」;也有網民指出,其奇異程度有如國羅浮館前的玻璃金字塔,使文物古蹟變得不倫不類的「異物」;甚至有網民直呼「恐怖」。

事實上,這並不是第一次有赫佐格和德默隆的設計被批評,2013年其計畫在芬蘭首都興建的十字形全玻璃飯店,就因「與環境不容」,在芬蘭建築師、議員、官員以及民眾的強烈反對下被否決。然而因早期香港「大館」的工程規劃並無對外披露新建築外型,最終建成後才向市民揭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