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我們什麼時候要長大?(圖)

不看不聽、不談不想、不學不思,中國一樣影響著我們與世界

作者:孫興瑄 發表:2018-05-14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
臺灣街頭(Pixabay)

【看中國2018年5月14日訊】聽到多明尼加與臺灣斷交的消息,並不覺得意外,但還是為臺灣憂心嘆息。

這學期上了一門課,名叫China Seminar,每週花了大半的時間,在研究中國的經濟、政治、人口結構變化等等。教授是一位曾在中國待過8年以上的《紐約時報》記者,中文講得還算流利,他總說:「在未來50年內,你不可能想要在世界舞台上競爭,卻不提到中國。即使你不(主動)競爭,你只是(被動)求生存,也一樣。」

一整個學期下來,我大概在手機上打了20來張關於中國的隨筆。每次在等地鐵的時候,把一些腦中零零散散的思緒寫下來,卻從來也沒有公開發表過──因為覺得無解,也害怕談論政治

即使我知道世界上多數真正要緊的事情大概都無解,我還是不喜歡自己寫的東西沒有一個收尾的感覺。

但今天因為多明尼加的斷交,讓我覺得似乎也沒有什麼好「等待收尾」的──畢竟,我們都在同一個空間中,和時代並行地走著。

我在紐約看見中國──但在臺灣時,反而沒有看見它

若以最粗糙的方式,去總結這20幾張隨筆,大概就是:我覺得自己在紐約看見中國。但在和中國僅隔著一道狹窄海峽的臺灣時,我反而沒有看見它。

現在回想起來,倒也不覺得荒唐,只覺得自己無知。並且擔心著身邊的同溫層、生活圈朋友們,是不是也與我一樣無知。

中國崛起,全世界都屏息以待。敬,但不敢遠之。

多少世界各國頂尖的參謀們、調查員們、學者們、分析師們,每天每天都在研究中國政府的下一步、可能的動向、可能的動機⋯⋯等。甚至有歐美大媒體的資深主筆說:「我們一直寫、一直想要參透中國,但其實我們對中國還是一無所知。」

我看著這些人,這樣絞盡腦汁地去分析中國的下一步以及如何應對,設法在它「龐大的經濟實力」和「違反人權欠缺自由」的這兩大矛盾中,尋求平衡。

但在我狹小的臺北生活圈裡,「中國」兩個字,卻像是一種禁忌。

政府不談、政客不談、學者專家立場鮮明者除外,也是能不談就不談──畢竟太多和中國扯上關係的東西,都給人負面觀感:陸客太吵、沒文化;他們綁架我們的人、他們把周子瑜弄哭;他們獨裁帝制、他們讓臺灣擠不進世界舞臺⋯⋯。

但臺灣人,我們什麼時候要長大?

雖然把眼睛蒙著,確實就能夠「不看見它」,但盲目的就永遠只會是我們,不是世界。在未來幾十年內無可避免,中國只會越來越貼近我們的生活──甚至在你我意想不到的地方。

想要稱自己為「臺灣人」、不是「中國人」,但我們其實還有好多事情沒有弄清楚:

我瞧不起中國歷史課本裡面,至今仍用簡單的兩句話帶過重大歷史事件,像是文化大革命、像是天安門事件──有一次在哥大上課的時候,班上的中國學生對教授所陳述的「天安門事件」過程,覺得很意外與震驚:他說他知道「有這件事」,但他不知道這些細節、不知道這樣可怕。

但我們自己,又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好好說清楚「二二八事件」呢?我們說自己是臺灣人,但我們其實真的很清楚自己是誰嗎?

長大,從不再相信「談論中國,就是不夠愛臺灣」開始

又,如果純粹否定了所有「來自中國的一切」,不去看、不去聽、不去學、不去想,那麼這樣的臺灣人和臺灣,真的能成功「立足於國際的舞臺」上嗎?

我很愛讀中國古代的歷史。我覺得蘇軾寫的詞很美;我覺得歷史上有許多很有智慧或很有膽識的人值得效法學習;我覺得自己祖先的歷史,不是從民國三十八年「國軍遷臺」,或1624年荷蘭「佔領臺灣」開始算起──我相信我的血液、我的文化裡面,有更久遠的古老智慧。

但我認定自己是臺灣人,不是中國人。我想要知道關於發生在這個島上還有那塊大陸上的所有一切。

知己知彼,不再因情緒而自我封閉

這個世界上,臺灣(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只剩下19國了。

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夠找到自己的定位,然後以成熟的態度,去面對中國短期內將一直「打壓臺灣」這個現實,並且具體地透過對中國的研究、分析與理解,嘗試找出屬於我們自己的因應之道?

不是與對岸所有的合作都是「賣臺」,也不是所有關於中國的討論與分析,都代表你「不夠愛臺灣」。

我還沒有找到一個解決方法,讓臺灣能夠在維持自主和民主自由的同時,和持續壯大的中國建立良好關係。但在這之前,我們似乎還有好多事情需要搞清楚:有好多事情,我們其實還不真正明白,就為排斥而排斥;並且光是在臺灣這個島內,彼此間就已經為了對立而對立。

生在這個注定會受到中國影響的時代,我們是不是可以正視它,

先從好好瞭解它、好好瞭解自己做起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換日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