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經濟對比:差距要比想像的大許多!(圖)

作者:張岸元 發表:2018-05-20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篇文章分析中美經濟差距的文章很震撼,內容和數據詳實可靠,洞察深刻。
中美經濟對比,文章內容和數據詳實可靠。(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20日訊】這篇文章分析中美經濟差距的文章很震撼,內容和數據詳實可靠,洞察深刻。

一、綜合國力

1、經濟規模

從GDP總量來看,根據世界銀行公布的數據,按現價美元計算,2016年中國的GDP為11.20萬億,居世界第二,美國為18.57萬億,尚有7.37萬億的差距,我們預測中國的經濟總量超過美國仍需十年以上的時間。

2、經濟發展水平(人均GDP)

人均GDP是衡量國家經濟發展水平最常用的單一指標。根據世界銀行數據,2016年中美兩國的人均GDP(2010年不變價)分別為6895美元和52195美元,美國的人均GDP為中國的7.6倍。

根據普華永道的測算,2050年中國GDP為49.85萬億美元,美國為34.10萬億美元。基於世行估計的人口數據估算人均GDP,中國在2050年的人均GDP為3.73萬美元,美國為8.78萬美元,差距仍然巨大。

3、經濟效率

全要素生產率用來衡量生產的效率,產出增長率超出要素投入增長率的部分為全要素生產率,一般有三個來源:一是技術進步;二是規模經濟;三是效率改進。從CTFP(按目前的購買力平價計算的TFP)來看,新世紀以來,中國的全要素生產率增長較快,但與美國差距仍然較大,不到美國全要素生產率水平的一半。

勞動生產率由一定時期內勞動者的勞動成果和其相適應的勞動消耗量的比值計算得到,可以用單位時間內所生產的產品的數量或價值來表示。根據世界勞工組織的測算,21世紀以來,中國的勞動生產率從2000年的2023美元躍升至目前的8253美元,而美國的勞動增長率2000年就已達到81316美元,2017年已突破十萬元大關,為101101美元。中國雖然增長顯著,但目前的勞動生產率尚不足美國的10%,生產力有待進一步解放。

4、產業結構高級化水平

產業結構高度化也稱產業結構高級化。指一國經濟發展重點或產業結構重心由第一產業向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逐次轉移的過程,標誌著一國經濟發展水平的高低和發展階段、方向。從勞動力分布來看,近10年來中國的第一產業就業人數平均佔比為35.54%,第二產業為28.48%,第三產業為35.98%;美國的第一產業就業人數平均佔比為1.53%,第二產業為18.95%,第三產業為79.52%。中國進步雖快,但差距依然明顯。

從三次產業產出佔比來看,近10年來,中國的第一產業產出佔GDP的比重為9.65%,第二產業佔比為45.34%,第三產業佔比為45.01%;美國的第一產業產出佔GDP的比重為1.65%,第二產業佔比為29.38%,第三產業佔比為68.97%。中國的二三產業的產出佔比接近,與美國相比,第三產業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5、人類發展指數

個人是經濟活動的直接參與者,是現代社會的最小組成單元。一國居民的個人發展空間和生活質量也是綜合國力的集中體現。人類發展指數(HDI)是聯合國開發計畫署於1990年創立的指標,用來衡量聯合國各成員國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可全面反映各國居民的生活質量,在國際社會廣泛應用。

該指數由預期壽命指數(LEI)、教育指數(EI)和收入指數(II)三項基本指標構成,是三項指標的幾何平均數。根據其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的相關資料,2015年,在接受排名的188個國家中,中國的HDI為0.738,居第90位;美國的HDI為0.920,居第10位,說明兩國居民的個人發展空間和生活質量仍有較大差別。從時間趨勢來看,中國的HDI水平從1990年的0.499上升到2015年的0.738,漲幅達47.9%;美國的HDI水平比較平穩,從0.860(1990年)緩慢增加至0.920(2015年)。雖然中國的HDI在穩步上升,但其數量上與美國尚有差距。

二、營商環境與企業實力

1、營商環境

企業是經濟活動中最重要的主體,是社會財富的主要創造者。營商環境在企業成長過程中扮演的角色舉足輕重。良好的經營環境對激發企業活力,促進經濟持續增長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從營商環境來看,根據世界銀行近五年來發布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中國的營商環境質量雖逐年改善,全球綜合排名穩步上升,但與美國的相比仍有很大進步空間。近五年的數據顯示,在約200個被調查國家中,中國已從96名(2014年)上升至78名,進步幅度明顯,但美國一直穩居前十名。

從具體指標來看,創辦企業所需時間是指完成合法經營企業所需程序的歷日數。2003年以來,中國創辦企業所需的平均時長為37.7天,而美國僅為5.6天。同樣條件下,中國創辦企業的時間成本是美國的6.7倍。通常用企業註冊成本佔人均國民總收入的百分比來衡量企業註冊的成本,2003年以來,中國企業註冊成本佔人均國民總收入的百分比的平均水平為6.62%,而美國僅為0.99%。雖然近年來中國企業註冊成本有所下降,但創辦企業所需時間成本仍然偏高,綜合來看,中國的營商環境還是明顯劣於美國。

2、企業實力

2017年世界企業500強中,中國上榜公司達到115家,其中中國大陸(含香港在內,不包括臺灣地區)109家,美國有132家公司上榜。從企業所屬行業結構看,中國的上榜企業主要集中在金融業、能源、煉油、採礦公司和房地產行業,而美國企業的行業分布更為多元,除了金融、能源類企業,電子、通信、裝備製造等行業均有企業上榜。2017年中國企業500強實現營業收入64.0萬億元,約合9.63萬億美元(按照世界500強核算匯率6.6433進行折算,下同);美國企業500強總營業收入達12.06萬億美元。總體來看,在大型公司這一企業群體的比較中,中國企業500強的營業收入為美國企業500強的79.85%,仍有較大追趕空間。

對比兩國500強前10名可以發現,從營業收入來看,8家美國企業的營業收入明顯高於同位次中國企業。從行業結構來看,中國500強前10位主要為能源、金融類企業,結構較為單一;美國500強前10位行業範圍更廣,相對更具備創新潛力。此外,中國企業500強中,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數量佔比為54.8%,營業收入佔比為71.83%,資產佔比為86.19%,國有經濟持續佔據主導地位,民間活力有待進一步釋放。

三、居民生活水平

1、人均GNI

人均GNI是衡量一個國家居民人均收入水平的重要指標。從人均GNI來看,雖然中國自2006年以來人均GNI迎來一波穩定高速的增長,但在人均收入絕對值方面依然遠遠落後於美國。基於購買力平價,截至2016年,美國人均GNI水平為58030美元,而中國僅僅有15500美元,美國人均收入是中國3.74倍。

2、居民消費水平

居民消費水平可直觀反映各國居民的生活水平。從現有數據分析來看,二十年來美國的個人消費支出基本保持直線上升的態勢,已從1995年的4.98萬億美元躍升至2016年的12.82萬億。而中國的個人消費支出起點水平低,1995年的消費支出總額僅有0.34萬億,不及當年美國個人消費的十分之一;2016年消費支出總額為4.22萬億,但不及美國消費總額的三分之一。

從人均居民最終消費支出來看,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按照2010年不變價美元計算,1990年以來,美國的人均居民最終消費支出從23100.42美元上升至2015年的35525.67美元,而中國僅從1990年的205.80美元上升至2015年的2401.70美元,兩國的絕對差距擴大。綜上所述,中美兩國居民消費水平的差距十分明顯。

3、人均醫療衛生支出

人均醫療衛生支出可以用來衡量一國居民的醫療保障水平。從世界銀行的數據來看,中國人均醫療衛生支出遠落後於美國,2014年為419美元,美國的人均醫療衛生支出穩步上升,2014年美國人均醫療衛生支出達到9402.5美元,是中國的22.4倍,差距十分明顯。

4、耗電量

耗電量與經濟活力息息相關,能反應居民生活與工業生產水平,是「克強指數」的分項指標之一。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美國的耗電量早在1984年就突破了10000人均千瓦時,雖然近幾年增長勢頭減緩,但一直處於較高水平。但中國的耗電量在2014年尚不足4000人均千瓦時,預計在2020年達到5000人均千瓦時,與美國的用電規模差距巨大。

四、金融市場

1、市場規模

截至2017年11月3日美股(不含OTC)總市值已達421873.7億美元,A股總市值達93976.2億美元。整體來看,中國股票市場發展較晚,基數較小,年化增長率26.18%,落後於美國高達33.78%的年化增長率,中國A股市場總市值僅為美國股市總市值的1/5。

證券化率是衡量一國證券市場發達程度的指標。國外的證券市場證券化率一般在40%至100%之間,發達國家的成熟證券市場的證券化率可超過100%,發展中國家一般維持在50%左右。總體來看美國的證券化率遠遠高於中國,美國證券化率除2008年外均在100%以上,而中國證券化率除了在2007年達到國134.08%,其餘年份均在100%以下,兩國存在較大差距。

2、市場成熟度

從股票發行和退市制度來看,A股上市門檻較高且退市制度不完善,IPO審批制使監管層控制公司上市進程,市場不能通過調節供給來有效對沖市場需求的變動。而美國股票市場實施註冊制,且具有完備的退市制度,通過發行人和投資者的價格博弈可以更充分地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

從投資者結構看,美國股市由機構投資者主導,推崇長期價值投資。中國的股市由個人投資者主導,投資主體因缺乏專業分析能力而較為短視,羊群效應和非理性特徵明顯。在散戶主導的中國股市,機構投資者多順應市場短期化投資的特徵,並未起到穩定市場的作用,這點以從中國奇高的換手率可以得到印證。

從市盈率(算術平均)來看,2000年至2017年間中國股市平均市盈率高達133.36,遠高於美國平均42.22的市盈率,另外中國股票市盈率的波動更大。而美國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僅在股市快速發展之初有大幅度波動,且市場在較短時間內恢復理性,長期來看延趨勢線緩慢上升。

投資者結構從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中美股市的市場走勢。綜合各股指行情變化可知,美股熊市週期短,牛市週期長,股指有長期上漲趨勢,走出明顯的「慢牛行情」,長期來看可以更好地發揮金融市場價值發現的功能;而A股表現出了典型的牛短熊長特徵,上證綜指在經歷過幾輪暴漲暴跌後長期趨勢並不明顯。

3、金融自由度

根據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2017年公布的金融自由度指數(Financial Freedom),歐洲、北非和美洲分別是全球範圍內金融自由度最高的地區,其金融自由度指數分別為62.22、52.14和48.44,顯著高於48.34的全球平均水平。橫向對比來看,美國的金融自由度為70,全球排名20位;中國的金融自由度僅為20,全球排名160位。中國的金融自由度指數不僅遠遠低於美國等發達國家和地區,甚至還低於部分新興市場國家,如巴西(50)、南非(50)和馬來西亞(50)等,中國的金融業開放水平與中國當下的經濟發展水平不相匹配,與美國相比更有諸多方面需要完善。

五、科技實力

科技實力是國家綜合國力的集中體現。由於中美兩國制度環境差異,傳統科技指標因統計口徑和標準不具有比較意義,本文選擇PCT專利數、知識產權使用費收入和R&D支出佔GDP比重衡量中美兩國科技實力的差異。

1、PCT專利

專利合作條約(PCT)是專利領域的一項國際合作條約,是該領域進行國際合作最具有意義的進步標誌。PCT對不同國家採取統一的專利評價標準,可以客觀反映不同國家的科技創新能力。從時間趨勢來看,中國的PCT專利申請起步較晚,但近十年專利申請量有較大提升,美國的PCT專利申請量全球佔比雖呈現下降趨勢,但依舊明顯領先於其他各國。截止2017年5月,美國的PCT專利申請量全球佔比為24.62%,中國為20.27%,仍有差距。

2、知識產權使用費

知識產權使用費是專利權人以外的他人在使用專利時向專利權人交納的使用費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國家的技術盈利能力和產權保護制度。現有數據表明,美國的知識產權使用費收入遙遙領先。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按照現價美元計算,2016年,美國的知識產權使用費收入約為1222.27億美元,而中國該項收入為11.61億美元,僅為美國的0.95%。中國、德國和日本三國的知識產權使用費收入合計僅為57.77億美元,尚不足美國的一半。可見中國發明專利的盈利能力和美國相比差距十分明顯,知識產權的保護力度也急需加強。

專利申請量與知識產權使用費的嚴重不匹配有兩個原因:一是中國專利實用性較差,普遍缺乏產業化前景;二是中國具有全球最好的新技術產業化條件,很多有產業化前景的知識產權不必出口,其他國家的先進技術也大多選擇在中國實現產業化。

六、教育水平與人力資本

教育是推動社會進步的不竭動力,為國家的持續發展提供堅實人才基礎。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2016年人類發展報告》顯示,從現有教育成果來看,雖然中國的基礎教育成果豐碩,但高等教育仍和美國差距明顯。截至2015年,美國的高等教育入學率為87.00%,中國的高等教育入學率僅有39.00%,尚不足美國的一半。此外,美國的教育支出佔GDP的比重也顯著高於中國,中美在教育水平上的差距明顯。

作者:
東興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張岸元

東興證券宏觀研究員張懷志、陳巧巧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