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為石頭!你在紅樓 我在西遊揭示秘密(組圖)

作者:河西 發表:2018-05-28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同為石頭!你在紅樓我在西遊揭示秘密
石頭可以是兩性皆俱的,在賈寶玉的身上融合著兩性的特徵,這是個頗為女性化的男子,終日混跡於脂粉之中。(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孫悟空首先是塊石頭。老子說:「人之大患,在我有身。」悟空的真正境界是否就是像老子說的那樣讓自己的肉體變成一種虛無呢?

從石出生的至剛之物

所以他沒有血,沒有肉,沒有情欲,是至剛之物。在中國神話史中,另一位從石頭中出生並且顯得「冷酷無情」的人是治水的大禹和他兒子啟,而且大禹的妻子和母親似乎本身就是一座山。《淮南子・修務訓》上說:「禹生於石。」《隨巢子》的佚文中有「禹產於昆石,啟生於石」的記載:

禹娶塗山,治鴻水,通轅轘山,化為熊。塗山氏見之,慚而去。至嵩高山下,化為石。禹曰:「歸我子!」石破北方而生啟。

啟也就是開啟的意思,石破天驚,孫悟空的出生和中國第一個王朝夏的始祖一樣有著天生的優勢--它不是父精母血的產物,從而也就杜絕了人身上的許多弱點。無身,而能「悟空」,這是孫悟空必須是塊石頭的緣由所在。另一方面,既然孫悟空無父無母,那他本身就是自己的父親和母親。花果山曾經是他的子宮,以花果山的懷孕歷程來看,如來佛五指化成的五行山就可以看作是孫悟空回爐鍛造、回歸母胎的過程,暗示著之後孫悟空將「脫胎換骨」,重新開始一段洗心革面的人生。

同為石頭!你在紅樓我在西遊揭示秘密
是不是巧合呢?除了《西遊記》,四大名著中的另外兩部--《紅樓夢》和《水滸傳》--也都以石頭開場。(圖片來源:Pixabay)

石頭開場

是不是巧合呢?除了《西遊記》,四大名著中的另外兩部--《紅樓夢》和《水滸傳》--也都以石頭開場。《紅樓夢》第一回寫女媧補天時,於大荒山無稽崖煉成高經十二丈、方經二十四丈頑石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最後有一塊沒有派上用場,但是對於這塊漏網之魚的石頭到底有多大有甚麼樣的特徵,《紅樓夢》的作者對此並沒有著墨過多。

以閨閣之中的日常生活為抒感物件的《紅樓夢》是情愛地質學的集大成著作,從表面上來看,開篇女媧煉石補天的故事只不過是作者「滿紙荒唐言」的第一則虛構,其實中國古典小說的開篇之處雖然常是套路,卻恰恰是小說家點明主旨之處,其中頗多玄機。脂硯齋評點《紅樓夢》,對文中描寫女媧所煉之石的幾個數字有點到為止而又相當精闢的見解。十二丈與金陵十二釵、二十四丈與副十二釵、三萬六千五百與周天之數之間的對應關係證明,此書真是字字珠璣,環環相扣之作。只可惜對於石頭本身,脂硯齋的點評還有隔靴搔癢之感。周汝昌在《紅樓奪目紅》中對石頭的理解是這樣的:「石者,實也。石頭記,即如實而寫,並無虛誑」。用語言遊戲的方法來證明《石頭記》是曹雪芹的個人回憶錄我要打個大大的問號。不論是《西遊記》還是《紅樓夢》的作者,都沒有現代西方小說的概念,他們寫這樣的長篇,一不為暢銷書賺錢,二不為求名。到現在究竟是誰寫的大家都不清楚,文以載道,恐怕才是他們費勁追求之所在,那麼這個道是甚麼呢?

同為石頭!你在紅樓我在西遊揭示秘密
通過石頭的壓制,孫悟空從叛逆者轉變為一個歸順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石頭之象徵

石頭可以是兩性皆俱的,在賈寶玉的身上融合著兩性的特徵,這是個頗為女性化的男子,終日混跡於脂粉之中。女媧和伏羲,在古代神話中常常同時出現,而且以一種交尾狀出現,玄武呈龜蛇交尾狀,以龜為女,以蛇為男。蕭廷芝的《金丹大成集》中有一幅畫,畫面最上方是龜,最下方是蛇,中間一個人間的景象,左龍右虎,一個上升,一個下降,雖然沒有直接描繪男女交媾,卻顯然在暗示宇宙的生成變化。那麼《石頭記》中的石頭/賈寶玉的性暗示也是昭然若揭,賈寶玉顯然是作為一個意淫之人被曹雪芹寫入《石頭記》中。

女媧煉五色石以補天闕,斷鼇足以立四極(《西遊記》中的四大龍王都姓敖,應是鼇的諧音而來)。女媧所補之天,之所以有這樣一個大窟窿,主要還是因為像孫悟空一樣的反叛者共工與顓頊爭奪帝位,怒觸不周山,折斷天柱,才引來滔滔洪水。而從詞源上來理解,共工其實就是洪水。《尚書・堯典》寫:「『流』共公於幽州」。《西遊記》中孫悟空所見到的五根天柱是如來的手指,它們最後壓在了孫悟空的身上,使得社會秩序重新得以恢復。

《紅樓夢》既然又名《石頭記》,這本書也許比《西遊記》更有資格來談論石頭。賈寶玉出身的時候嘴裡就含著一塊通靈寶玉,所以他才被取名為「寶玉」,這塊寶玉,是女媧補天時遺留的一塊,超出了中國人傳統曆法百年的天數,所以這個人物可以成為一個情種,他脫離了社會秩序的束縛,表現為孫悟空似的反叛精神,最終終於像孫悟空一樣領悟了空空道人的箴言,道破了假語村言,看破了紅塵中的恩恩怨怨,從情種變為情僧,因空見色,自色悟空。而寶玉和黛玉,也許是保護美玉和期待美女的諧音,玉,誠如王國維所指出的,有其「欲」的含義。

石頭是一種壓制的工具--正如壓制白蛇的雷峰塔一樣,壓制自己內心如洪水般湧動的欲望。通過石頭的壓制,孫悟空從叛逆者轉變為一個歸順者。在如來佛祖出現之前,孫悟空是個不安分的年輕人。

作為猴子中的傑出代表,他鬧龍宮、鬥地府、攪了蟠桃大會,打上淩霄寶殿,搞得雞犬不寧。在這裡,孫悟空的西行之路,也是逐漸將其身上的猴性消弭為一種佛性的過程,修煉在降妖伏魔的打鬥中一步步地成形,這從《西遊記》的回目上就可以清楚地發現其中的蛛絲馬跡:第十四回「心猿歸正,六賊無蹤」、第五十六回「神狂誅草寇,道味放心猿」、第九十八回「猿熟馬馴方脫殼,功成行滿見真如」等等都是如此。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汗青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