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德里鐵柱」時隔1600年仍然不鏽!(組圖)

發表:2019-01-05 1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德里鐵柱」時隔1600年仍然不鏽!
時隔千年的鐵柱竟然毫不生鏽,真令人嘆為奇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在印度德裡市內奎瓦吐勒清真寺的世界遺產顧特卜塔廣場中,有一根叫做「德裡鐵柱」的鐵製柱子聳立在那兒。其高度為7米,直徑約為40多厘米,重為2噸,埋在地下的部分為2米。鐵柱的表面上刻有旃陀羅.笈多二世碑文,表面只有微量的鐵鏽屑。它於1993年被登錄為世界遺產

據考察,德裡鐵柱最初是27座神廟之中某間房屋的一根柱子。到13世紀初,在艾克巴成為印度君主時,神廟被全部毀掉,並將拆毀後留下來的材料用來興建宮殿與清真寺。而這根德裡鐵柱就是當時剩餘下來的建材。

據專家認為,根據德裡鐵柱上刻著的梵文來看,這根鐵柱並非就地鑄造,而是公元5世紀的時候,被統治德裡的伊斯蘭王朝從印度東部比哈爾邦搬移過來的,所以據傳說是為了紀念旃陀羅王而造的。不過人們習慣於將其跟阿育王聯繫在一起,所以它也被叫做「阿育王鐵柱」。

雖然看上去是一根及其普通的鐵柱,但如果仔細觀察一下的話就會發現,儘管這根柱子是用鐵製成的,但它一點兒也不鏽,不由得讓人認為這是用不鏽鋼製成的。然而這卻是一根1600年前製成的柱子!那個時候還不可能有不鏽鋼。

印度「德里鐵柱」時隔1600年仍然不鏽!
德里鐵柱的中部刻有碑文。(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1600年前的時候,在印度還是被成為笈多王朝的時代,那時印度已經從北印度到德干高原都被統一了,從而構築了一個龐大的帝國。當時政治安定,新的文化不斷地開花結果。那根不鏽的鐵柱也是在那個文化中產生出來的吧。雖然現在只剩下了一根,但在幾百年前,那時「德裡鐵柱」還有5、6根。

在德國的波恩也有不鏽的鐵柱聳立在那兒。在德國的古代史研究家圈子裡、這根鐵柱被稱為「令人不解的古代不鏽鋼」。它在14世紀的當地文件中作為「村子裡的界標」被記載了下來。雖然有這根柱子在古羅馬時代就已經有了的這種傳說,但到底是何時所建尚不清楚。

不過德國的鐵柱跟德裡鐵柱相比,要小了很多,就像一根直徑20厘米、高1米5的橛子。不過這畢竟是外觀而已,實際上,這根鐵柱埋在地底下的部分竟有25米!比露在地面上的德裡鐵柱還要長15米。因為據說是在古羅馬時期就有了的說法,所以雖然經過了長時期的風化,但竟然沒有出現氧化,也就是說並沒有生鏽。

在日本從一些古代遺蹟中出土過「鐵劍」。就像我們在博物館裡所看到的那樣,生鏽的程度相當嚴重,甚至連外形都很難辨別了。在現代,為了防鏽,通常是在鐵織品外面塗上一層防鏽液,或者是在鐵織品外面進行不鏽鋼的加工。

印度「德里鐵柱」時隔1600年仍然不鏽!
德里鐵柱的頂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然,不管是德裡鐵柱還是波恩鐵柱,並沒有看到進行過某種加工的痕跡。而兩者卻都是完全用鐵來製成的,因為據測定,德裡鐵柱的含鐵量達到了99.72%。雖然專家們對德裡鐵柱不生鏽的原因有一些解釋,但其不生鏽的真正原因仍然是一個迷,這兩根鐵柱不生鏽的原因確實令人費解。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