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部分市民不理解「憲制新秩序」(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2-14 1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再提「憲制新秩序」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再提「憲制新秩序」。(Anthony Wall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出席活動時稱,過去19個月以來香港發生衝擊「一國」事件,認為部分市民「「不能完全理解憲制新秩序」,但為了「一國兩制」,自己難以妥協。

綜合媒體報導林鄭月娥出席由多家媒體合辦的「2018年十大施政事件評選頒獎禮」時表示,主動提及香港過去一年的「三大事件」,分別是《國歌法》立法、立法會參選人被取締參選權、取締民族黨等事件,並指「經歷香港社會近年的新情況和矛盾,這些看似簡單並理所當然的任務,對我的政治智慧、調解能力和內心的包容是重大考驗,我會本著一如既往迎難以上的精神、無畏無懼咁依法處理任何衝擊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行為,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全面貫徹執行,不負中央和市民重託。」

她又表示,自己的施政「無可避免」引來「惡意攻擊」,是因為部分市民「不能完全理解憲制新秩序」,但自己為了維護「一國兩制」,「恐怕難有妥協空間」。

她並提及,「期待已久」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於下星期公布;至於香港社會關注的房屋土地問題,她稱會盡快回應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報告,希望得到社會支持。

傳國家發改會高層將到港「宣講」

事實上,早前媒體引述消息指特區政府、廣東省和澳門政府下星期會在香港舉辦「宣講會」、以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綱要,有傳國家發改會高層也會到場。

林鄭月娥早前回應媒體提問時,指社會有聲音質疑大灣區發展是否會影響「一國兩制」、弱化香港的自主性和制度。她對此重申「不會」,並稱大灣區的成功要素「正是一國兩制」。

林鄭重提「憲制新秩序」 曾惹法律界質疑

「憲制新秩序」一詞是林鄭月娥去年1月提出,當時人大通過高鐵「一地兩檢」決定,被香港法律界質疑越過香港本地立法程序,林鄭月娥在立法會回應質詢時,否認人大通過一地兩檢的決定是「人大說了算」、「閹割香港法院的獨立審判權」,並稱有關說法只是部分人的見解,「有部分人經過回歸20年,仍對於憲制秩序並不掌握,甚至並不接受,所以他們只是以自己的方法看香港特別行政區在憲法及《基本法》下的新秩序」。林鄭又稱,聽到有法律界人士認為政府沒有解說一地兩檢的法律基礎,希望各界能「客觀、務實地看待一地兩檢」。

香港大律師公會執委會成員、資深大律師駱應淦當時曾回應指,自己只知道香港有《基本法》,反問「甚麼是新憲法秩序?我真的不清楚」。駱強調,在香港西九龍站內劃分「內地區」、行內地法律,已經違反《基本法》第18條,做法是「離經叛道」。駱指出,除非列明《基本法》是以「大陸法律、大陸法制理解」,否則理應以普通法制度解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