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市場與投資中的「週期」規律(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9-04-04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本 投資 週期
經濟似乎還沒有觸底,為什麼資產已經先行漲了起來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4日訊】2019年第一季度已經收官,中國資本市場成為全球表現最好的市場,大家有個本能的疑問:經濟似乎還沒有觸底,為什麼資產已經先行漲了起來呢?這到底可不可靠呢?

今天我們想和大家談論一個主題,週期

歷史上,每隔十年左右,資本市場總會經歷一次全球範圍的大幅的波動,這個規律從87年,97年到2008年,2018年,十年左右的規律再次上演。就像馬克吐溫說的,歷史從來不會簡單重複,但他們總是押著同樣的韻腳。

這個十年左右的週期最早是一個法國人(朱格拉)發現的,他發現,每隔十年左右,農業生產、經濟生活,社會發展,都呈現出非常有規律的週期往復的現象。而到了現代經濟中,大家發現,這個規律依然有效,甚至在科技行業中,都存在十年一個週期的技術迭代的規律:我們剛剛經歷的是一個十年左右的基於智能手機的移動時代,再往前十年,1997-2007年,也是一個十年左右技術週期-PC電腦時代;而此刻,我們正即將進入下一個十年,5G和人工智慧的時代。你會發現很有意思,很多科技公司的壽命基本上就是十年,這背後就是十年左右的技術週期。

由於十年太長,而且作為普通人來講,很難持續跟蹤和觀察,真正對投資比較有借鑒意義的是,一個三年左右的小週期,它還有另一個常用的名字,叫做庫存週期。

細心觀察你會發現,中國經濟和中國市場有非常明顯的3-4年一個小週期的規律,中國的房地產的價格,3年一個小週期;中國資本市場,3年一個小週期,中國實體經濟,工業企業的生產,他們的庫存,也是3年一個小週期。所謂週期,就是經歷高峰與低谷,經歷潮起與潮落,從一個起點開始,最後又回到起點的完整過程。

這個3年左右的庫存週期是怎麼發揮作用的呢?比如說企業搞生產,就像家裡來客人吃飯一樣,那飯總要稍微做的有點富余,萬一客人飯量大,做的飯少了,客人不夠吃,那就太尷尬了。企業也是一個道理,企業會稍微多生產一些,這些多餘的飯,就叫做庫存。

可是問題是,經濟是一個複雜系統,有無數的企業都在做這碗「飯」,大家都在猜測客人的飯量,當每個企業都給客人多做了一碗飯,那麼整體經濟就會出現巨量的庫存,於是經濟就會過剩。這個時候,企業們突然發現,大事不好,飯做多了,把飯倒了,那可就是真金白銀虧錢啊!於是企業們把插頭一拔,這飯不做了,等有客人再說吧。這個過程大概會持續6-9個月左右,客人在減少,企業不生產,大概6-9個月之後,客人們慢慢開始多了起來,企業的庫存開始加速減少,一些敏感的企業家開始把插頭插上重新開工,但是大量的企業還沒反應過來,整體的全社會庫存還在減少,還沒有見底,但是經濟其實已經開始復甦了。這個時候,客人來的多了起來,已經開始多過碗裡的飯了。當所有企業已經反應過來,所有人都插上插頭開始生產的時候,庫存開始重拾升勢,這個時候經濟繁榮其實已經進入下半場了。

我們現在正在經歷的是上半場,企業的庫存還沒有見底,但是需求已經開始回升了(最新一期的PMI數據,作為高頻數據,其實已經發出了信號)中國經濟上一次的庫存週期見底出現在2016年,按照3年左右的規律,2019年下半年會出現庫存週期見底,而經濟的復甦領先於庫存見底,而資本市場上漲又會領先於經濟幾個月。當幾個月後,各項越來越多的經濟數據交叉驗證見底之後,企業們所有人都會把插頭插上,開始重新開動工業生產,到時候,我們將迎來一段全面的甜蜜時光。

總結一下,今天和大家分享了庫存週期的規律,它是由產能的時差和人性的貪婪恐懼放大的經濟的擺動。資本市場是不會等到所有人的觀點達成一致才開始行動的,資本市場總有人憑藉著自己的經驗、猜測和判斷,提前進行投資,這股力量就驅使了市場的表現總是領先於經濟。週期是永遠不滅的力量,當有人跟你說,這次不一樣時,那麼恭喜你,站在他的對立面,你可能得到了一個很棒的投資機會。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