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与投资中的“周期”规律(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04-04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本 投资 周期
经济似乎还没有触底,为什么资产已经先行涨了起来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4日讯】2019年第一季度已经收官,中国资本市场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大家有个本能的疑问:经济似乎还没有触底,为什么资产已经先行涨了起来呢?这到底可不可靠呢?

今天我们想和大家谈论一个主题,周期

历史上,每隔十年左右,资本市场总会经历一次全球范围的大幅的波动,这个规律从87年,97年到2008年,2018年,十年左右的规律再次上演。就像马克吐温说的,历史从来不会简单重复,但他们总是押着同样的韵脚。

这个十年左右的周期最早是一个法国人(朱格拉)发现的,他发现,每隔十年左右,农业生产、经济生活,社会发展,都呈现出非常有规律的周期往复的现象。而到了现代经济中,大家发现,这个规律依然有效,甚至在科技行业中,都存在十年一个周期的技术迭代的规律:我们刚刚经历的是一个十年左右的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时代,再往前十年,1997-2007年,也是一个十年左右技术周期-PC电脑时代;而此刻,我们正即将进入下一个十年,5G和人工智能的时代。你会发现很有意思,很多科技公司的寿命基本上就是十年,这背后就是十年左右的技术周期。

由于十年太长,而且作为普通人来讲,很难持续跟踪和观察,真正对投资比较有借鉴意义的是,一个三年左右的小周期,它还有另一个常用的名字,叫做库存周期。

细心观察你会发现,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有非常明显的3-4年一个小周期的规律,中国的房地产的价格,3年一个小周期;中国资本市场,3年一个小周期,中国实体经济,工业企业的生产,他们的库存,也是3年一个小周期。所谓周期,就是经历高峰与低谷,经历潮起与潮落,从一个起点开始,最后又回到起点的完整过程。

这个3年左右的库存周期是怎么发挥作用的呢?比如说企业搞生产,就像家里来客人吃饭一样,那饭总要稍微做的有点富余,万一客人饭量大,做的饭少了,客人不够吃,那就太尴尬了。企业也是一个道理,企业会稍微多生产一些,这些多余的饭,就叫做库存。

可是问题是,经济是一个复杂系统,有无数的企业都在做这碗“饭”,大家都在猜测客人的饭量,当每个企业都给客人多做了一碗饭,那么整体经济就会出现巨量的库存,于是经济就会过剩。这个时候,企业们突然发现,大事不好,饭做多了,把饭倒了,那可就是真金白银亏钱啊!于是企业们把插头一拔,这饭不做了,等有客人再说吧。这个过程大概会持续6-9个月左右,客人在减少,企业不生产,大概6-9个月之后,客人们慢慢开始多了起来,企业的库存开始加速减少,一些敏感的企业家开始把插头插上重新开工,但是大量的企业还没反应过来,整体的全社会库存还在减少,还没有见底,但是经济其实已经开始复苏了。这个时候,客人来的多了起来,已经开始多过碗里的饭了。当所有企业已经反应过来,所有人都插上插头开始生产的时候,库存开始重拾升势,这个时候经济繁荣其实已经进入下半场了。

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是上半场,企业的库存还没有见底,但是需求已经开始回升了(最新一期的PMI数据,作为高频数据,其实已经发出了信号)中国经济上一次的库存周期见底出现在2016年,按照3年左右的规律,2019年下半年会出现库存周期见底,而经济的复苏领先于库存见底,而资本市场上涨又会领先于经济几个月。当几个月后,各项越来越多的经济数据交叉验证见底之后,企业们所有人都会把插头插上,开始重新开动工业生产,到时候,我们将迎来一段全面的甜蜜时光。

总结一下,今天和大家分享了库存周期的规律,它是由产能的时差和人性的贪婪恐惧放大的经济的摆动。资本市场是不会等到所有人的观点达成一致才开始行动的,资本市场总有人凭借着自己的经验、猜测和判断,提前进行投资,这股力量就驱使了市场的表现总是领先于经济。周期是永远不灭的力量,当有人跟你说,这次不一样时,那么恭喜你,站在他的对立面,你可能得到了一个很棒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