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5歲後再領養老金?中國更難避免悲劇(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5-21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 養老金 老齡化
中國人口老齡化加速,養老危機迫在眉睫。(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21日訊】根據彭博社的報導,隨著日本人口老齡化加劇以及生育率下降,高齡工作者可能成為日本社會的「新常態」。日本財政因養老問題面臨巨大壓力。為此,安倍政府提出一系列舉措減輕財政負擔,包括立法鼓勵企業繼續聘請70歲以上的員工,讓具備工作能力的健康老人保持就業狀態,從而把他們納入稅基,增加稅收。更可怕的是,報導還稱,日本政府考慮讓工人延遲到75歲再領取養老金。

這個在我們看起來,簡直不可思議,但是在日本似乎很平常,根據調查顯示近四成的老人,在65歲以後仍然在工作。日本早就在老年人身上動腦筋了,因為他們實在負擔不起了,現在日本7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佔比就已經超過了2成,65歲以上的老年人,接近3成,換句話說。全國不能勞動的人口接近三分之一,社會壓力巨大。所以他們必須要不斷的延遲退休。

其實中國不要幸災樂禍,現在中國的老齡化程度我們還比不上日本,但是2050年,也就是30年後,中國的老齡化程度將與日本基本持平。甚至後來居上。那時差不多正是1980後出生的人,70歲左右的時候。日本在90年代就進入發達國家行列,當年他的人均GDP甚至比美國還高。

即便這樣,他現在的養老金都面臨支出困難,不得不延長老年人的工作時間,到時候可想而知,我們會是什麼樣。所以大家要有這個心理準備,從70後退休開始,估計養老金就不太夠用了,到80後退休,肯定是青黃不接了,所以算清楚這筆賬,你就知道,我們不可能像父輩一樣,拿著3000-4000的退休金,然後悠閑的頤養天年,這個根本做不到。到時候要麼是養老金髮的少根本不夠用,要麼就是延遲退休,壓根發不出來。身體好的不得不再次走上工作崗位,去貼補家用。

所以養老不能靠政府這個事,是一定的。千萬不要再抱有幻想。全世界都是如此,當嬰兒潮時期,建立養老制度,讓上一代老年人得利,但是等嬰兒潮一代老去,結果養老金就會壓力巨大,養老金說到底就是轉移支付,把當時年輕人的錢,轉給老年人使用,老年人少年輕人多,這個事當然運轉良好,但一旦逆轉,老年人多年輕人少,自然也就玩不下去了。

那麼怎麼辦呢,從宏觀的角度來說,就是盡量讓年輕人變多,現生孩子肯定不趕趟了,那麼就只有修改領取養老金的年限,從60漲到65歲,一下就有一大堆人從領錢變成了交錢,如果還不夠,就從65調整到70,或者75歲,全社會的平均壽命大概是73歲左右,一旦修改到75歲也就意味著可能很多人此生都無緣領取養老金了。而即便你能領,也領不了幾年,所以錢就夠用了,日本人大概就是這想的。

有人說,沒關係大不了多干幾年,但是日本人說的是延遲領取養老金,而不是延遲退休,也就是說你想在你現在的崗位上繼續工作是不行的,而是要先退休,然後你再去找其他的社會工作。很多老年人在退休前的工作確實並不累,但是一旦退休重新再就業就會遇到麻煩,沒有什麼崗位是願意雇佣老人的。這會給公司帶來很多意外的風險。

所以老年人甚至也要從最基礎的工作做起,提供體力勞動。在日本很多老人都去開出租車,甚至到超市去收拾貨架,以及馬路邊上維持交通。那麼他們的子女不管他們嗎?日本跟中國不一樣,沒有什麼必須回家的節日,有的子女離家去大城市打工,甚至幾年都不回家一次,也很少聯繫。甚至日本還出現了奇怪的現象,啃老式養老,70-80歲的老人出門打工,然後照顧50多歲的子女。

那麼我們怎麼避免這樣的悲劇呢,說白了就是要早作打算,年輕的時候把養老的錢存夠了,到時候才能避免拖著年邁的身體,出來工作。那麼多少錢算夠呢,你至少要自己存夠一份能產生退休金的現金流。我們可以倒推,現在的退休金是3000元,每年按照5%的通脹計算。30年後將翻4.3倍,也就是說30年後的1萬3,大概跟現在的3000塊錢是一樣的。那麼每月1萬3,一年就需要15萬6,按照最安全的市場利率4%計算,你需要存夠390萬,放在最安全的理財裡,才能每年產生15.6萬的利息。

但這只是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如果要讓退休生活變得有品質,比如可以住個高級一點的養老院或者請個保姆等等,你至少得有3倍的退休金,現在是需要每月1萬,到時候你得有每月4萬,換句話說你得準備大概1000萬資金,才能安度晚年,不必到時候迫不得已出來工作。所以年輕人,好好努力吧,不為別的,至少為了30年後的自己不至於生活的太難堪,不為子女添太多的麻煩。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