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是制度還是文明之爭(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9-05-27 0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西方學者都是瞭解五四運動以後的共產文化,並把這些西方的垃圾當作了中國傳統文明。
很多西方學者都是瞭解五四運動以後的共產文化,並把這些西方的垃圾當作了中國傳統文明。(圖片來源:大紀元)

【看中國2019年5月27日訊】最近在美國發生了一場思想爭論。因為挑起爭論的是制定外交政策的官員,所以政界和思想界紛紛參與了爭論。而爭論的問題恰恰和我們中國人有關,所以我必須把我的想法和大家討論一下,也順便糾正國內一些朋友的說法。

美國國務院的一名制定政策的官員說:美中之間的衝突不僅僅是貿易之爭,而且是文明之爭,而且是一場非高加索人種文明和西方文明之爭。她不僅是現政府的高官,而且是前國務卿賴斯的學生,而且她引用的是著名學者亨廷頓的理論。所以立刻引來很多學者的反駁,也引起了我們中國人的注意。

中美之爭和文明有什麼關係呢?首先要看怎樣定義文明。亨廷頓的定義是東方文明;西方文明和伊斯蘭文明,並不包括種族的內容。這位亨廷頓學生的學生顯然脫離了亨廷頓的概念,接近了種族主義的概念。

其次再看中共和中國傳統文明是一回事嗎?很多西方學者都是瞭解五四運動以後的共產文化,並把這些西方的垃圾當作了中國傳統文明。這是對以中國為核心的東方文明的極大誤解,從而導致了對華政策幾十年的錯誤。

以中國為代表的東方文明的基本內容是什麼呢?就是兩千五百年前形成的儒家文化,核心內容就是仁義禮智信。用現代詞彙翻譯就是:人道,公益心,秩序,理智,信用。這和高加索人種文明的所謂普世價值,有什麼根本不同甚至衝突嗎?

高加索人種的文明,也有過奴隸制、農奴制的時代。現代西方文明的所謂普世價值,也是文藝復興之後的民主運動形成的新概念。之所以稱為普世價值,就因為它是全人類都嚮往、都認可的人類的共同概念,這和種族區別沒什麼關係。

中國共產黨的統治帶有所謂的東方色彩,列寧斯大林的統治就不帶有東方色彩嗎?馬克思的專政理論就不帶有東方色彩嗎?當然,也是帶有西方封建專制的色彩。專制主義是古代東西方共有的價值觀,它的社會現實就是形形色色的專政制度。

現代美國和西方高加索人種的民主自由制度和普世價值觀,和產生於西方的現代專政意識形態之間的衝突,表現在社會現實之中,就是制度之間的衝突。在這個問題上,共產黨比西方的學者政客更明白,他們始終如一的口號就是:美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

這個口號的作用,第一就是讓共產黨人不要放鬆警惕,時刻認清兩種意識形態和制度之間你死我活的關係,不要被西方那些糊里糊塗的學者所俘虜;第二就是使共產黨滲透、瓦解西方民主制度的行為合法化。所以,美國要公平貿易,中共就認為談判不平等了。

共產黨的心態是:既然你亡我之心不死,我偷你點東西難道還不公平嗎?不讓我偷才是不公平。不僅王毅外長一不小心說了句實話,其實中共的官僚資產階級都是這樣的心態。對內他們認為:我壓迫剝削你們是專政法律賦予的權利,你們不能拿法律作擋箭牌;對外他們認為:我偷你搶你瓦解你是敵對關係的正常現象,你不讓我偷當然就不平等了,就是不尊重對手。

中國的學者害怕當局,美國的學者害怕捐款人,所以他們努力發明瞭很多概念模糊的名詞來扭曲中美關係,把一個簡單的制度之爭說得雲山霧罩,讓老百姓很容易上共產黨的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