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專欄】中共滅亡之香港篇(二)(圖)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19-08-1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尚一專欄】中共滅亡之香港篇(二)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對母親的香港局勢焦頭爛額。(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9年8月16日訊】(接前文

3、反送中運動爆發

「反送中」運動突然爆發,完全出乎港府預料。6月9日無數港人上街人數之多,出乎所有人預料。遊行結束後,遊行號召者之一的民陣組織,謹慎宣布總人數103萬。中共和港府大為恐慌,在6.12民眾請願時,將當日示威稱為「暴動」,並出動大量警察實施打壓。香港血腥打壓的視頻迅速傳播到全世界,引發世界輿論大嘩。香港人再次號召6.16大遊行,抗議中共和香港政府的暴行。

香港形勢急劇變化,讓林鄭政府遭遇嚴重挫敗。6月15日,林鄭政府宣布暫緩送中條例,試圖緩和局勢,但陰謀被港人識破,泛民陣線繼續號召遊行。6月16日,香港民意集中體現,近200萬港人上街。港人的表態,讓港府和中共似乎在突然之間變得無路可走,無招可出。受此影響,臺灣政局急劇轉變,反共聲音開始受到重視,蔡英文的政治地位迅速得以強化。

隨著反送中運動的激化,中共形象遭到嚴重打擊。林鄭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中共最初強調支持林鄭,看到示威人數過多後開始推卸責任,首鼠兩端。一方面,中共說堅決支持港府;另一方面,中共又說,送中是林鄭政府獨立做出的決策,意思是要林鄭自己負責。眾所周知,林鄭的送中必然是中共授意向習諂媚的舉措,出現問題後中共卻立即躲閃。僅僅一週時間,從港澳到海外的眾多華人都忽然發現,中共竟然如此虛弱不堪。

中共為展示強硬姿態,暗示香港人必須停止示威,否則可能六四重演。港人要求林鄭下臺,實際直接挑戰中共權威。中共絕對無法接受林鄭下臺,下臺意味著林鄭做了替罪羊,後面將沒人再為中共賣命,中共找不到林鄭接班人。因此,中共要求林鄭不得辭職,必須堅持。中共高度重視香港局勢,韓正兩次坐鎮深圳,指揮香港政府壓制和瓦解反送中運動。中共嚴厲威脅,如果香港持續鬧大,隨時會引發中共軍隊入港平息暴動。

6月底的大阪G20,習近平遭遇空前孤立。雖然開會之前中共強調,不允許任何國家在G20上對中國談香港問題,也不允許討論香港問題,但是在習與東道主安倍內閣的雙邊會談中,安倍首先就提香港問題。中共媒體最初大力鼓吹習安會,以沖淡川習會的影響,後來卻沒有對習安會進行任何報導。日本媒體主要報導安倍關注香港和新疆,也沒有其它內容。根據雙方媒體的表現推測,3個小時的會談,主要聚焦在不令人愉快的經濟問題上,尤其是日本廠商從中國撤資受阻。另外,習與普京冷淡以對,習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相互反感,都能展現習近平的處境。

進入7月,香港示威運動越來越活躍,林鄭政府實際失控。7月1日,港府設置陷阱,警察不作為,有人引誘打砸立法會大門,誘使年輕人進入立法會。港府發出強烈譴責,並且強調追究責任。不過,雖然港府試圖大規模抓捕,但是司法系統支持示威者,制衡港府,讓港府難以操作。與此同時,示威行動不斷變形,日益靈活,林鄭政府疲於奔命。警察面對示威壓力越來越大,警隊內部也日益分化。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訪問美國,受到副總統彭斯、國務卿彭佩奧和其他四位重量級政治人物的接見,對香港示威民眾也形成極大鼓舞。

中共束手無策,林鄭絕望中決定以黑治港。韓正兩次坐鎮深圳於事無補,不再插手香港事務。韓正推卸責任後,沒人再替習解決問題。雖然中共的態度日益強硬,叫囂的聲音不斷提高,多次在深圳進行軍事調動和警察演習,但是瞭解中共政治的人都明白,這都是虛張聲勢,中共無能為力,林鄭自己看著辦。林鄭政府內部已經半癱瘓,警隊士氣低落,越來越難以應對示威。警務處行動副處長調動黑社會,對示威返家的民眾大打出手,正式實施以黑治港。

4、林鄭政府的垮臺

面對示威者,林鄭政府的套路與中共相同,主要組成部分有三招,一是謊言,二是暴力,三是離間。三招套路用完,還不見效,林鄭黔驢技窮。示威者以實際要求擊破謊言,以暴力對抗暴力,以離間反離間,意味著林鄭政府隨時垮臺。

林鄭謊言輕易被揭穿。面對反送中遊行的浩大聲勢,林鄭提出「暫緩」推動反送中,進而說反送中「壽終正寢」。林鄭的表態非常符合中共的語言模式,在中共歷史上反覆上演。林鄭忘記香港是法制社會,法律內容深入人心。法律人士明確,法律條文中沒有暫緩、壽終正寢這些詞,港人就知道林鄭在說謊,人們密切關注林鄭是否會偷偷重啟送中條例。

示威者提出明確要求。既然林鄭說謊,示威者就要以明確、實際的語言,提出明確的要求。示威者提出五條明確要求,包括撤回修例,收回「暴動」定義,停止拘捕及檢控和釋放被捕示威者,追究開槍責任,要求特首下臺。其中,前三條要求法律意義嚴謹,要求明確。第四條要求,範圍界定明確,責任明確。第五條要求更加明確,即林鄭下臺。

示威學生轉守為攻,更加出乎林鄭政府和中共的預料。以黑治港後,香港年輕人迅速行動,準備反擊。黑社會第一次得逞後,以為示威群眾好欺負。福建幫以長棍等武器,挑釁擊打其中的示威者,試圖打散示威隊伍。沒想到年輕示威者立即反擊,先將福建幫打退,繼而追打福建幫,圍堵兩個多小時才散去。福建幫被打嚥不下這口氣,花錢邀福建省的人到香港幫手,不過乘車到香港的福建人沒敢行動,發聲明瞭事。此事件意味著,港府以黑治港的圖謀破產。黑幫人數再多,福建幫再囂張,都無力與全港的年輕人對抗,不可能跟大學生對抗。

在林鄭的指揮下,警民衝突日益激烈。在應對示威者的操作上,林鄭政府一直不理解示威者的狀態和訴求,也就無法正確應對示威。最初,示威者和平理性示威,100萬人和200萬人遊行,在沒有警察干預的情況下,沒有出現任何惡性事件。警察出動實際上是製造騷亂,為了將「暴動」的罪名坐實。林鄭政府想不到,警察越以暴力打壓示威者,示威者的反抗也越激烈。

在激烈對抗中,警民雙方的力量逐漸轉換。最初,示威者手無寸鐵,和平集會。警察則全副武裝,對示威者下狠手,雙方力量完全不對等。到8月11日晚,示威者展開與警察的全面衝突。警察繼續使用殺傷性鎮暴武器,發生打爆示威者眼球的事件,同時還向地鐵站內發射催淚彈。示威年輕人則扔地磚和燃燒物(疑似汽油彈)還擊,造成警員被燒傷。

隨著示威者準備日益充分,雙方武力差距縮小,很快將達到均衡狀態。隨著警民衝突日益激烈,如果警察再不節制,還試圖以暴力鎮壓示威者,示威者必然進一步武裝,製造汽油彈等殺傷性武器,讓警察也遭受傷亡。當雙方傷亡相當,意味著暴力趨向均衡。警察的力量固定,基本沒有增長的空間,民眾力量則不斷增長,迅速追趕警察。示威者中的大量年輕人是大學生,很快學習和實驗,製造各種簡易且殺傷力大的武器,汽油瓶只是其中的一種。如果警民衝突更加激烈,示威者可以利用各種工具對警察實施殺傷。一旦雙方武力達到均衡,民眾在整體形勢上將佔有絕對優勢,進而擊潰警察。

失去警察和黑幫的支持,林鄭政府將全面癱瘓。在香港,林鄭已經成為眾矢之的,失去絕大多數人的支持。在香港的整個政府系統中,林鄭只能掌控行政系統。由於送中條例等於瓦解整個法律系統,司法系統也完全反對林鄭。全港人都反對林鄭,林鄭在立法會無法獲得支持,不僅泛民議員反對林鄭,甚至代表中共的建制派議員都痛罵林鄭。即使在林鄭掌控的行政系統中,相當一部分公務員已經公開或者默認反對林鄭。林鄭能夠直接掌控的,就是以極高加班費為誘餌,調動警隊充當打手。隨著對抗升級,警員出警隨時面對生命危險,加班費也失去誘惑力,警隊將很快失去壓制能力。林鄭成為光桿特首,即使不正式下臺,也等於廢棄。

林鄭政府離間社會的手段失效,港府自身份崩離析。由於現代科技很發達,市民抗爭很容易被分類、離間、各個擊破,不過隨著形勢發展,港人發現這種擔憂並不存在,因此勇氣倍增。

1.防範人臉識別。隨著大數據發展,人臉識別能力提高,對示威民眾形成心理影響。最初遊行時很多港人內心恐懼,擔心被港府秋後算賬,戴口罩上街。隨後,口罩成為很多港人的標配,一定程度上達到防止被辨識的目的。

2.港人全體反送中。反送中伊始,人們都擔心,其他人不反自己反,勢單力薄。100萬和200萬人的大遊行,展示出港人極高的法制素養。港人普遍意識到,反送中的成敗與否,直接關係自身安全,是生死存亡之戰。當所有人都站出來,港府失去離間空間。

3.司法系統支持反送中。司法系統深知送中條例直接摧毀香港法律系統,也摧毀整個司法界的生存根基。因此,司法系統全力支持反送中,對於港府移交的「暴徒」,司法系統直接釋放或者取保候審,保護反送中的示威者,讓港府難以有效操作。

4.港府公務員日益疏遠林鄭,甚至公開反對林鄭。港府公務員同樣反送中,不少人冒著丟掉飯碗,失去優厚待遇的風險,以各種形式發聲反送中。隨著反對聲音越來越多,反對林鄭的聲音甚至變成部門的聲音。在香港警察與黑社會勾結,毆打遊行返家的民眾後,林鄭卻支持警察和黑社會。廉政公署介入,調查警匪勾結。港府第二號人物政務司司長突然公開發聲,要求警察道歉。政務司司長可以視作林鄭的副手,又是警務處的頂頭上司,在警匪勾結問題上,既反林鄭,又批評警察,將港府內部分裂公開化,再次說明林鄭被孤立。

5.港警內部分裂。隨著反送中運動深入,警察於林鄭變得空前重要。林鄭開出極高的「加班費」,讓港警為其賣命。由於警察與示威民眾日益對立,給一線警員帶來空前壓力,尤其是示威者越來越多暴力反抗,警員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內部分裂的聲音越來越多被曝光。一旦警民之間開始致命攻擊,警員在心理上將面臨崩潰。畢竟在要錢和要命之間,警員清楚孰輕孰重。

6.香港警察形象盡毀,警員和家人日益被港人孤立。港警聽從林鄭的命令,以暴力對待和平示威者,引發香港人民的全面反感。自1960年以來,香港警察長期被評為亞洲最佳。尤其在廉政公署設立後,全面打擊華人區警隊貪腐,警察形象更上層樓,廣受讚譽。而經過反送中的一個多月時間,香港警察苦心經營幾十年的形象毀於一旦,港警失去除暴安良的自豪感,為錢直接變成林鄭賣港的政治工具。港人不僅反感警察,更孤立警察家人。港警支持林鄭賣港,破壞香港法制,威脅所有港人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港人反過來也孤立港警和家人,讓他們在香港難以生存,算是破壞性平衡。隨著港警和家人日益被孤立,香港警察面臨全線崩潰。

隨著港府和人民的矛盾和衝突不斷升級,林鄭的謊言、暴力和離間,已經全部失敗,只剩下香港警察做支持。一旦香港警察整體上心理崩潰,林鄭將失去最後的支持。即使林鄭賴著不辭職,因也變成孤家寡人,無法再起到特首的作用。中共通過林鄭控制香港的企圖,也將遭遇大挫敗。(未完待續)

(供稿單位: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2019年8月12日)

責任編輯:靖曄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