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斷香港?北京要國企加強在港投資(圖)

作者:韓潔 發表:2019-09-17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買斷香港?北京要國企加強在港投資
國際評級機構惠譽(Fitch)表示,香港近期的政治動盪,加大了人們對港府治理的疑慮。(圖片來源:看中國李天正攝影)

【看中國2019年9月17日訊】北京要求中國國企加大對香港投資的消息傳出後,立即引發輿論關注。那麼,北京此舉目的何在?紅色資產不斷在港擴張將對香港未來局勢有著什麼樣的影響?

香港的「反送中」抗爭持續至今已經三個多月,還沒有消退的跡象。面對香港人毫不退縮的精神,北京政府似乎顯得有點束手無策,因此希望通過經濟手段來緩解這場香港最大的政治危機。

繼不久前惠譽下調香港信用評級之後,另一家知名評級機構穆迪也釋放出警示信號,將香港的信用評級展望由「穩定」下調為「負面」。該機構指出,抗議運動和政府之間的對峙持續越久,香港作為全球經濟和金融中心的吸引力就會越來越弱。

路透社日前報導,在一場由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管理委員舉辦的會議上,近一百家中國大型國營企業高層代表被要求加強對包括房地產、旅遊業等香港核心產業的投資,以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及穩定金融市場。

報導還表示,雖然香港「反送中」示威源於港府要修訂《逃犯條例》,但大量年輕示威者同時不滿香港的高樓價以及職業前景的黯淡。房屋、土地供應等民生議題被視為「反送中」運動的催化劑。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副教授莊太量告訴記者,中資進港不會產生太大的問題。

「香港是個自由的社會。控制香港的資本從七十年代的英資,到之後的華資,再到現在的中資主導。這是很正常的歷史潮流,我不覺得是買起香港,誰有錢誰就可以在香港投資。」

香港時事評論員桑普則對北京官方向香港伸出的經濟「橄欖枝」不願接手。他說,中國政府最擅長用利益來進行宣導。

「我們是要發財、過安逸的生活,還是要自由、有人性、有愛、有權力制衡的社會?我們要清楚知道,自由是優先於金錢利益的。失去自由就如失去空氣,失去金錢還可以賺。這是不一樣的利益排序。」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敦促國企不僅要持有香港企業的股份,還要在這些企業中擁有決策權、控制權。

另據香港《蘋果日報》披露的消息,三十多家中國央企高層上週赴港交流,除了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外,還陪同國資委黨委書記郝鵬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見面。參與會面的央企所涉行業除了房地產及旅遊外,還包括電訊、交通、電力等「戰略性」行業。

桑普分析說,北京此舉旨在同化香港,消滅「一國兩制」

「(中國)現在從各種可以謀利、(影響)生活、安居樂業的基礎設施著手,希望把這些行業收歸國控,把香港的產業完全洗牌。如果真的做到這些的話,香港將和深圳的狀態一樣。」

桑普還舉例說:「收購電力企業就意味著他(中國官方)可以隨時斷電;收購電信,數據完全跟中國接軌,更不用說網路長城可以延伸到香港,而且可以充分建立大數據,隱私被暴露,資訊可以被完全掐斷。」

鑒於香港的反修例運動已成為北京政府的「心頭刺」,中國官方試圖使用可操縱的力量為香港局勢降溫。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曾在上月發文呼籲香港商界領袖和親北京政治人物應該「無畏無懼地站出來」阻止香港的暴力。

對此,莊太量表示:「香港本來就是少談政治,多談經濟的地方。北京可以通過一些方式讓香港的公司多支持國家,但如果讓這些港企自發愛國就有點難度,他們不是國企,香港公司沒有這種企業文化,他們主要是以追逐利潤為目標。」

其實,「反送中」運動所牽涉到的民生問題恰恰與中國紅色資產不斷在香港擴張脫不了關係。推特賬號「新聞大吐槽」日前發布的一段視頻中,一位支持示威者的老人就做出了總結。

他說,作為香港人財富的外匯儲備被中國銀行以發債券的方式借走,至今不還。與此同時,中資集團通過投資香港的基礎建設項目來瓜分港人財富。

這位1970年代從廣州偷渡到香港的老人哽咽說道,他感謝香港給予他幾十年的自由以及有尊嚴的生活,所以他這次一定要站出來回報香港,否則香港人以後將世代淪為奴隸。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