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新進展出乎意外 AI中企因「迫害人權」受制裁(圖)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19-10-2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新進展出乎意外,AI中企因「迫害人權」受制裁。
貿易戰新進展出乎意外,AI中企因「迫害人權」受制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0月24日訊】(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進行到13輪,在外界普遍不看好的情勢下,雙方宣布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協議大概分為采購農產品、貨幣協議、金融服務開放、知識產權幾部分。但美國對中方的制裁的節奏並未放鬆,本輪談判前,就有28家「迫害人權」的中國實體被列入出口管制實體「黑名單」。

中國GDP創27年新低

美國總統川普10月21日在白宮舉行的內閣會議前告訴記者:「與中國的協議進展非常順利。他們想達成協議。」

川普表示,中方經濟正在經歷很糟糕的一年,「他們不得不做個交易……」他說,中國的供應鏈正在以前所未見的情況崩潰,中國因為不想造成失業人口,正對國內經濟注入資金,卻仍然持續流失工作機會。「他們說今年情況很糟糕。如果他們這麼說,代表情況比這更糟。」

中國國家統計局10月18日公布最新經濟數據稱,今年7~9月,中國GDP同比增速6%,為27年來最低。川普說,中方自己宣布的數字是20多年來最差的,他們宣布GDP增長是6%,「我不認為是6,我認為可能是負數」。

美國農民接500億訂單

川普表示,他的團隊此次談好了200億的農產品采購額,這相當於歷史最高水平,而他想要更多。「他們說,我們的農民消化不了這麼多。我說,就讓他們去買更大型的拖拉機。」「我們談下了400億到500億。所以,他們本來想要200億,我給談到了400~500億,而且他們已經開始採購了。我希望就此感謝中國。」因此,美國農民將成為本輪談判的受益者。

10月22日,兩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在中共高層召集的一次會議上,中國向國有壓榨商、私有壓榨企業和在中國設有壓榨廠的主要國際貿易公司提供了1000萬噸的免關稅大豆配額,以便從美國進口大豆,展現出中方誠意。

中方:不希望中美「脫鉤」

中國外交部15日承認,雙方已有共識達成第一階段協議,這是自貿易戰開打以來,兩國官方第一次對媒體發言態度一致。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21日在媒體訪談中表示,中國外交部之前經常都會發表一些「不太友好」的言論,中方這次的態度跟以往大不相同。

中方此次還釋出了更多承諾。10月22日,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黃利斌在記者會上稱,將進一步對外資開放電信、網際網路、汽車等領域,繼續提高知識產權保護水平,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同天,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北京的香山論壇上表示,希望中美國結束貿易戰,而不是「脫鉤」或新冷戰。美國助理國防部長斯布拉吉亞(Chad Sbragia)該論壇上表示,美國的中國政策不是謀求與中國「脫鉤」,而是爭取實現「再平衡和正確的關係,以確保我們之間的公平」。

協議時間不重要 要確保協議各方面都正確

11月16~17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會議將在智利舉行,川普表示,希望在此期間,同習近平簽署中美貿易談判第一階段文本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將和財政部長姆努欽進一步與中方代表對話,在川普總統去智利之前把第一階段的協議談好,他表示,儘管還有一些事項需要解決,但正向目標推進。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回答媒體提問時強調,「至於是這一天還是那一天,媒體也許很感興趣,但這並不是真正重要的。」他表示,重要的是要確保所有各個方面都是正確的協議,這一點很重要,也是川普總統堅持的。

盧比奧回應美國大企業

10月23日,美國財經媒體CNBC就美中貿易談判等問題,採訪了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奧。主持人表示,Caterpillar公司、Honeywell總裁希望美中達成協議,這些美國大企業在美中貿易戰中有損失,一直在和美國政府鬥爭。

盧比奧回應說,如果你認為現在的貿易談判影響了你的生意,就等著中國的某個公司將你徹底剔除出局的時刻吧。他指出,最令人遺憾的是,聯邦僱員,包括議員們的退休金給一些中國公司輸著血,而這些中企正在試圖將美國公司取而代之,並永久使之破產出局。

相關新聞:

美中人民有共鳴:「誰動了我的養老金?」

盧比奧:美中未達成貿易協議 美退休基金必須從中國撤資

8家AI中企上「黑名單」

雖然中美本輪談判釋出進展良好的信號,但美國對中方的制裁依然在按部就班進行著。比如,就在談判前的10月7日,美國商務部剛剛將28家中國實體組織列入出口管制實體「黑名單」。名單上除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局等20個單位,主要涉及8家大型AI(人工智慧)高科技公司。

這8家AI中企,包括杭州海康威視(Hangzhou Hik Vision Digital Technology Co.)、曠視科技(Megvii Technology Inc.)、商湯科技(SenseTime Group Limited)、浙江大華科技(Zhejiang Dahua Technology Co.)、科大訊飛(iFlytek)、美亞柏科(Meiya Pico)、頤信科技(Yixin Science&Technology Co.)、依圖科技(Yitu Technologies)。

這些公司的發展領域聚焦機器學習、臉孔辨識及電子監控技術。美國商務部給出的制裁理由指出,「這些實體在中國大規模鎮壓及任意拘禁、監控新疆維吾爾、哈薩克與其他穆斯林少數族群,並在監控時使用高科技手段,已涉及侵犯人權」。這是美國首度以「迫害人權」為理由,對中國企業進行制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