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往開來 京劇大師梅蘭芳的成才之路(下)(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9-11-12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京劇大師梅蘭芳的塑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京劇大師梅蘭芳的塑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接續:繼往開來 京劇大師梅蘭芳的成才之路(上)

常言道,「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還有一句諺語,「眾人拾柴火焰高」。梅蘭芳進行京劇改革,在他成功的幕後有一個智囊團。梅蘭芳成名後,有許多京劇愛好者常來給他出謀劃策,在多方面支持他。當時在北京,無量大人胡同的梅宅裡,有一個《綴玉軒》,這是梅蘭芳的書齋,也是他和他的智囊團,經常聚會的地方。

當時人們稱梅蘭芳的智囊團為「梅黨」。這個「梅黨」裡的人,是既有學問又有社會地位,又有實力的人物。比如齊如山,是河北高陽人,17歲就在清朝宮廷總理事物衙門所屬的同文書館學習。他是一個掌握德、英、法等六國外語的文人。他曾兩次出遊歐美,視野開闊,他廣泛接觸外國戲劇,他在1913年就結識了梅蘭芳,成為忘年之交,一直到1948年分手。齊如山是「梅黨」的核心人物,也是梅劇團的編劇、演出策劃、社交兼宣傳組織者。他在大陸為梅蘭芳編寫了幾十個演出劇本。又比如馮耿光,字幼偉,是廣東中山人,民國後出任中國銀行總裁,後來又任新華銀行懂事長,他在經濟上給梅蘭芳的戲劇改革以強力支持,在梅劇團出國演出經濟遭到困難時,他給籌款解困。梅蘭芳為人忠厚謙遜,馮耿光送他一個綽號,叫他「傻大爺」,他經常與梅蘭芳在一起研究戲劇藝術。其他人如吳震修、李釋戡(kan)、黃秋岳、許伯明等,他們有的是大學教授,有的是報館主筆,有的是戲劇評論家,他們都是梅蘭芳成功的推手,他們關於京劇改革的思想和建議,對梅蘭芳都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

此外梅派唱腔設計得益於王瑤卿;音樂設計得益於他的琴師茹萊卿和徐蘭沅;音律得益於樊增祥。教他繪畫的有齊白石、陳半丁、王夢百。陳德霖常與他探討昆曲藝術。在梅劇團赴美演出時南開大學教授張彭春擔任總顧問。

1919年,梅蘭芳劇團應邀訪問日本,這是他第一次走出國門演出。他們在東京「帝國劇場」演出《天女散花》、《貴妃醉酒》、《御碑亭》等戲。受到東京觀眾熱烈歡迎,隨後他們又訪問了大阪、神戶。

1922年梅蘭芳成立承華劇社,他單獨挑班演戲,這承華劇社就是梅蘭芳劇團的前身。1930年2月,梅劇團應邀到美國作訪問演出,在紐約百老匯演出成功後,又到美國各地巡迴演出,對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做出了重要貢獻。梅劇團這次赴美,載譽而歸。我在《京劇常識》一文中對這次出訪已經做過介紹,此不贅述。在此只補充他與美國喜劇大師卓別林的友誼:1930年5月梅蘭芳在洛杉磯演出時,卓別林觀看了他的演出,這是兩人第一次會見。1936年3月卓別林到上海,梅蘭芳陪同他看了馬連良演出的《法門寺》。

1931年6月上海《戲劇月刊》舉辦四大名旦排名投票活動,結果梅蘭芳居榜首。四大名旦就是梅蘭芳、程硯秋、尚小雲、荀慧生。

1931年「九一八」事變,日本發動了侵華戰爭。1932年梅蘭芳舉家南遷,定居上海後,他為鼓舞國人抗日鬥志,創編了《抗金兵》、《生死恨》等戲演出。此後隨時局變化,他又舉家轉赴香港避禍。直到1942年又遷回上海。1935年梅蘭芳第一次訪問蘇聯。梅蘭芳遷回上海後,日本軍隊逼他唱戲,他稱病不從。從此蓄須養志,閉門習畫。梅蘭芳的繪畫水平很高,前面說過,他的繪畫是名師教的,名師出高徒嘛。

1945年日本投降後,梅蘭芳剃去鬍鬚,復出演戲。首演戲是昆曲《遊園驚夢》,他在《文匯報》發表文章向人們宣告,他還能演戲,這年他51歲。梅蘭芳復出後,倪秋平曾擔任他的琴師。梅蘭芳晚年的琴師是姜鳳山。1946年,他拍了戲曲電影《生死恨》。1951年梅蘭芳從上海舉家遷回北京。住在護國寺大街9號。

中共掌權後,利用他的名望,在文藝界給他官職,要他去朝鮮戰場演出,要他「上山下鄉」,要他「深入基層」為工農兵演出。他先後擔任中國戲曲研究院院長,全國文聯副主席,戲劇家協會副主席等職務。

梅蘭芳曾經四次訪蘇。時間是1935年;1952年至1953年;1957年;1960年。以1935年為最值得記錄,那年他在莫斯科演出了《貞娥刺虎》、《木蘭從軍》、《宇宙鋒》、《打漁殺家》等戲,並且會見了斯坦尼斯拉夫等戲劇界知名人士,結束蘇聯訪問後,他又到歐洲,去波蘭、德國、法國、比利時考察戲劇,結識了蕭伯納等著名戲劇家。在1952年去蘇聯時,是率團訪蘇演出,演出了《思凡》、《霸王別姬》等戲。1957年訪蘇,他會見了蘇聯芭蕾舞藝術家烏蘭諾娃,蘇聯為歡迎他們,演出了芭蕾舞劇。兩年後烏蘭諾娃又來中國北京演出了芭蕾舞《吉賽爾》、《仙女們》和《天鵝之死》,我看過她的演出。

自1951年到1955年,梅蘭芳劇團走遍全國十幾個省市,巡迴演出500餘場。他的徒弟李毓芳一直陪伴他。梅蘭芳一生的舞臺生涯達半個世紀之久,他教的弟子有115人。其中知名弟子有張君秋、言慧珠、杜近芳、馬金鳳等等。1955年拍攝了《梅蘭芳的舞臺藝術》採色戲曲片。片中收錄了《斷橋》、《宇宙鋒》、《霸王別姬》、《貴妃醉酒》等演出片段。此後又拍了戲曲記錄片影片《霸王別姬》、《遊園驚夢》、《貴妃醉酒》、《二堂舍子》、《宇宙鋒》。

1956年他再次帶隊出訪日本,這是他第三次訪日演出。演出劇目有《貴妃醉酒》、《霸王別姬》、《奇雙會》、《白蛇傳》等。1959年,梅蘭芳劇團借鑒豫劇,創編《穆桂英挂帥》,1959年5月在北京人民劇場首演。1961年5月31日在中關村中國科學院禮堂演出《穆桂英挂帥》,這是他生前最後一次演出。演出結束後他大汗淋漓,此時他已經積勞成疾。

1961年8月8日,梅蘭芳因心絞痛在北京阜外醫院去世,享年67歲。他的墓址在北京香山邊的萬花山山坡,臨近碧雲寺和北京植物園。

梅蘭芳一生創作了180多個女性形象。他演巾幗英雄人物,英姿颯爽;演閨門秀女,又是非常柔順美麗。觀眾看不出這是一個男演員在演戲,這真是其他京劇旦角演員無法比擬的。他給後人留下的藝術財富,也是後來者學習的寳貴遺產。尤其是,他在實踐忠厚、恕道的家教,在一生的藝術實踐中得到的切身體會。

最值得後人學習借鑒的,是他的人生成功經驗。他告訴後人說:「熱愛你的工作,老老實實地從事學習,努力藝術實踐,不斷地勞動,不斷地鍛練,不斷地創造,不斷地接受群眾意見,嚴格地進行自我批評,為人民、為燦爛美好的未來,貢獻出我們的一切」。熱愛京劇,老老實實的學習中國傳統文化知識並在京劇表演藝術中應用,在藝術實踐中,博採眾多的名師所長(chang),接受群眾意見,不斷創新,這就是梅蘭芳的成才秘訣。(全文完)

註釋:

梅蘭芳的故居書齋「綴玉軒」匾額是羅癭公題字。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