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日夜攻防戰 港人譴責警暴

作者:王維中 發表:2019-11-17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理工大學日與夜的攻防戰,催淚彈、水砲車、銳武裝甲車,有如「開戰」。 (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香港理工大學日與夜的攻防戰,催淚彈、水砲車、銳武裝甲車,有如「開戰」。(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看中國2019年1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王維中採訪報道)香港反送中」運動爆5個多月後依然沒有停止的跡象。繼香港中文大學後,理工大學星期日發生激烈的攻防戰,警察不但使用水炮車驅散人群,還密集發射催淚彈。各界及人權組織呼籲雙方克制,譴責香港警察使用致命武力。

香港警方在上週發生反送中運動以來針對校園發生的最激烈衝突,警方發射過千枚催淚彈及出動水炮車,引起全城震怒。但星期日,此慘烈情景再次發生在位於紅勘的理工大學。時間由早上持續到黑夜。

事緣一批白衣市民在理大附近清理被阻塞的道路,理大內的黑衣人不滿清場行為,出來驅趕,不久防暴警員到場,約早上十時警方施放第一輪催淚彈,雙方的攻防戰持續,現場瀰漫濃濃的催淚煙,還有燃燒彈、布袋彈、胡椒彈等等,到了下午約2時,警方出動二輛水炮車及銳武裝甲車,裝甲車車頂首次配備了俗稱聲波炮裝置,可發出具有傷害性的大音量聲波。

兩部水炮車分兩邊,向理大施放藍色水劑,以及催淚彈的配合,現場猶如戰場。警方一直到傍晚已發動多次攻勢,密集發放催淚彈,以及水炮攻勢持續,不斷的對理大「開戰」。

警方警告,理大一帶的暴力行為已達暴亂程度,任何留守的人都可能干犯暴動罪。入夜後,戰線移到紅隧九龍出入口收費亭上蓋的行人天橋,面對警方攻勢,黑衣人以燃燒彈還擊,天橋起火,半條天橋的頂部被燒穿,多次傳出爆炸聲,消防到場開水灌救,大部分示威者退回理工大學校園內。

 

香港理工大學日與夜的攻防戰,催淚彈、水砲車、銳武裝甲車,有如「開戰」。 (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香港理工大學日與夜的攻防戰,催淚彈、水砲車、銳武裝甲車,有如「開戰」。(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香港理工大學連接紅磡火車站天橋起火。(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香港理工大學連接紅磡火車站天橋起火。(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各界關注衝突呼籲雙方克制

香港理工大學教職員協會及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發出緊急聲明,呼籲雙方克制,避免使用致命武器:「目前的僵局乃由政府一連串決策失誤造成,應該負責任地政治解決。作為教師,我們最重視的是各人的安全與健康。我們希望警方不要主動攻入校園,以免矛盾激化。同時呼籲校園內的師生及其他人士盡快離開,以保障雙方及所有人的人身安全。」

香港人權監察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警方繼以過千催淚彈及大量橡膠子彈等強攻香港中文大學之後,再用雙水炮車、雙裝甲車和大量催淚彈等強攻理工大學,更威脅使用致命武力,「人權監察呼籲警方和示威者雙方克制,免卻任何傷亡,讓當局尋求政治解決方法。亦嚴正告誡警方和港府懸崖勒馬,停止實彈鎮壓示威和進攻入校園,勿惡化人道災難,干犯侵害人道罪行,自絕於國際社會,造成焦土攬炒之局。」

港人為運動傷亡者祈禱

有網民發起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願祢榮光歸香港集會」,獲警方發不反對通知書。集會下午3時許開始,遮打花園坐滿參與者。

集會開始,先為近期衝突中包括青年人、被捕人士、死者家屬、警員,以至是特首林鄭月娥祈禱,又為衝突中去世的死者默哀一分鐘。

本身是基督徒的梁女士不滿當局五個月來都沒有回應港人的訴求,同時警暴升及,令抗爭運動持續,她坦言自己女兒在前線做急救工作,也很擔心安危:「面對這樣的政權,將所有問題推到警察身上。她強調政治問題應政治解決。

梁女士不滿上週六中共駐港部隊藉口清理,道路以自發方式出營,她直言是破壞香港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哪天他說香港警力不夠,可能出來做義工幫忙查案怎辦呢?」

中五學生Tong,他表示因為自己身體不好不能到前線抗爭,因此要在後方好好為這些抗爭者打氣聲援,他也不滿中共駐港部隊藉口出營,擔心有一天重蹈六四事件,出來鎮壓學生。

大批港人聚集在中環遮打花園為今次返送中運動人士祈禱,不滿警暴問題嚴重。(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大批港人聚集在中環遮打花園為今次返送中運動人士祈禱,不滿警暴問題嚴重。(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