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毒面具入畫 女畫家個展被迫在北京取消(圖)

發表:2019-11-22 0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香港民眾在尖沙咀組成面具人鏈抗議《禁蒙面法》。(圖片來源:看中國/龐大偉)

【看中國2019年11月22日訊】隨著中美關係惡化、中國對公民社會的打壓加劇,藝術工作者的表達空間也日益緊縮。近日,美籍華裔女畫家北京的作品展因無法取得當地政府的批文而被取消。

華裔女藝術家劉虹原定於2019年12月6日至2020年3月8日舉辦的個展《過客》被主辦方取消,部分參展作品觸及到審查紅線。

據《紐約時報》報導,北京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的負責人田霏宇(Philip Tinari)表示他們已與當地文化部門交涉數月,但最終沒能拿到批文。

審查紅線不斷遷移

田霏宇認為像這樣的展覽在幾年前還會批准,現在就必須取消:「曾經相對開放的討論話題,現在正受到越來越多的審查。」

劉虹曾在中美兩地接受藝術教育。文革時期下鄉勞動四年,作品帶有強烈的人文意識和歷史關懷。她曾兩次獲得美國國家藝術基金會的獎金,去年中國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也曾報導過她。

這一次針對劉虹的個展,中國當局並未明示拒發批文的理由。

劉虹在接受《紐約時報》的採訪時表示,地方當局最初對九件作品表達了關切,她也無奈地同意撤回。然而,有關部門仍然拒絕對其餘作品發放入境批文。

她同意撤回的其中一幅作品是1993年的自畫像,取材於她在文革末期背著步槍的照片。另一件作品取材於二戰期間的空襲演習,畫中有十二名身穿校服、戴防毒面具的女生。這一形象與現在充斥海外媒體的香港示威者的裝扮有相似之處。

「我感到很難過,很失望,」劉虹對《紐約時報》說,「我的作品當然具有政治意義,但我真正關注的,是人的面孔、人的奮鬥和史詩般的旅程。」

中國藝術市場面臨多重挑戰

根據《巴塞爾藝術展與瑞銀集團環球藝術市場報告》,中國去年是世界第三大藝術市場。

策展人和藝術家們同NBA一樣面臨著商業利益、政治審查和創作自由之間的權衡。

今年十一月,法國著名的文化機構蓬皮杜中心在上海開設分館時同意有關部門的審查要求,更換了部分的展示作品。

據早前消息,年初以來,北京通州當局大規模檢查宋莊藝術家的作品,審查涉及敏感題材的作品,有消息說當局就此已發出逾千份通知。由北京自由派藝術家追魂(實名劉進興)策劃的中國後代藝術展曾被當局封鎖,追魂本人也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拘留。

除了面臨審查升級的壓力,中美貿易戰也惡化了藝術工作者的生存環境。佩斯畫廊(Pace Gallery)於今年夏天關閉了位於北京798藝術區中心地帶的畫廊,原因之一是中美雙方對彼此藝術家作品徵收的關稅。

 

 

(原標題:華裔女藝術家北京展覽被取消)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