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專欄】中國封城之難(上)(圖)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20-02-10 0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封城後冷冷清清的大街一景
武漢市封城後冷冷清清的大街一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10日訊】封城,是小農經濟和文化的行為,以愚昧、粗暴、醜陋的方式,對待源於武漢的瘟疫蔓延。在經濟和社會模式上,中國已經表現為工業化和城市化的特徵。小農式的粗暴封城,不僅不能解決瘟疫問題,還全面摧毀中國當前的工業化經濟和社會,造成更加深重的災難。

隨著瘟疫蔓延,中國社會的本質暴露。中共除繼續封堵真實信息、全力宣傳洗腦之外,缺乏基本的危機組織應對能力,阻斷民眾自救、搶奪重要物資、發國難財…… 中國表現出前所未有的王朝末日的無序狀態。隨著中共滅亡,中國絕大多數人為中共陪葬,中國大物理從前奏的癌瘤高發期進入必需品物資短缺期,進而人口大滅損。 

瘟疫如同腦溢血,需要對病人實施開顱手術。高超的醫生在此時,拿起精巧的手術刀,實施精細的疏離手術。而封堵如同農民揮舞鐮刀斧頭,用斧頭砸開頭顱,造成更加災難的後果。此時,醫術再高超的醫生也無法挽回,只能做很有限的局部補救。

本文簡單分析兩個問題,一是小農社會與工業社會的區別,二是封堵與災難後果。

一 小農社會與工業社會的區別

中國是系統割裂的社會。在經濟機制上,中國人普遍追求工業化和城市化;在政治機制和文化上,中國停留在原始落後的小農社會,共產主義強化小農社會模式。

封城是小農機制暴露的結果。在根本機制上,工業社會和小農社會相互矛盾,不可調和。平時,中國人為了追求物質和享受,遵循工業社會的經濟機制,但在危機面前,中國政府和民眾共同行動,迅速回到小農社會的危機應對模式。

1. 小農社會的模式和文化

封堵是原始落後的小農社會,應對瘟疫、飢荒等災難的一個方法。面對危機,統治者經常採取封省封城封村等措施,起到穩定統治的效果。

比如1960年中國大飢荒期間,個別地方政府在搶奪農村農民的糧食後,造成農村的大規模飢餓。隨後,地方政府組織當地武裝力量,以機槍封堵這些農村的路口。當飢餓的農民到達路口,試圖到外地討飯時,機槍對農民掃射,迫使農民回到農村,在本地餓死。通過這種方式,中共防止大規模流民產生,維護中共政權。

封堵措施能成功,基於小農社會的社會模式和文化思維兩個支柱。兩個支柱相互支持,構成小農社會的運轉模式。

小農社會的社會模式,主要表現在幾個方面:

自給自足的小區域自然經濟:小區域經濟自成系統,與外界的經濟交換很少,經常是95%以上的物資由內部產生。

交通運輸不便:由於大部分地區自給自足,對於交通運輸的需求很少,因此道路橋樑等基礎設施很少,交通運輸不便。大多數人日常生活在8公里半徑的範圍內,一生到過的地方在80公里範圍內。 

生活物資簡陋和匱乏:自給自足的經濟生產能力弱,效率低,產品數量少,產品簡陋粗糙。

知識極為貧乏:社會模式所限,知識成本極高,人們既難以親身經歷,又支付不起書本教育成本,民眾的知識極其貧乏。 

缺乏基礎的醫療條件:抗病主要靠自己的身體條件,各類巫醫利用當地的動植物製造所謂的藥品,給民眾「治病」。

封堵是小農社會應對危機的主要手段。小農社會的社會模式決定,當一個地區面臨飢荒或者瘟疫,中央政權可以立即下令封鎖當地。在全面封堵後,對其它地區的生產和生活,不會造成顯著負面影響。1910年,伍連德在哈爾濱阻止瘟疫,採取封城措施,獲得成功,其背景就是小農社會的社會模式。

中國小農社會的文化模式。中國是無神論加大一統文化下的小農文化系統,其文化模式具有幾個特點:

集權/極權社會的皇權崇拜:中國皇權全面壟斷政權和教權,是典型的政教合一模式。共產主義的極權思維和宣傳洗腦手段,進一步強化皇權崇拜。不管毛澤東的造神運動,還是習近平仿效毛澤東和金正恩,都是標誌。

官僚和知識份子集團支持集權/極權:中國知識份子以集權專制/共產主義為導向。以西方知識為偽裝,以中西結合的洗腦知識為工具,支持集權系統統治民眾,從集權系統中分一杯羹。

中國民眾:愚昧、短視、自私、懦弱、勤勞。即使在信息社會,對社會、科學、世界毫不關心,不積極瞭解和學習真實的信息和知識,而是自然接受愚昧的洗腦方式。

互恨和互害:中國文化促使民眾之間互恨和互害,共產主義強化互恨和互害的行為。在政權層面,統治者將民眾看作韭菜、代價、炮灰;在社會層面,民眾之間內心相互仇恨,為一己私利而互害,隨時發動你死我活的鬥爭。

中國社會的文化模式,支持文盲習近平的上臺和不斷集權。在中國的工業化背景下,以小農文化的愚昧、粗暴和醜陋的治理手段,給中國帶來一個又一個的災難。支持習近平的權貴、知識份子和民眾,共同擴大災難,並將災難傳播到全世界(相關內容在《中共滅亡在即》一書中有系統分析)。

封城是中國小農文化應對現代工業經濟的措施。其結果不僅導致中共滅亡,更加速對中國工業經濟機制的全面摧毀,引發中國絕大部分人死亡的中國大物理。

在心理上,封堵措施加劇社會矛盾和仇恨,為後續的慘烈大物理做鋪墊。疫情爆發後,部分受感染的武漢人只考慮自己,絲毫不關注公共利益,不自我隔離,肆意妄為到各地和國外的公共場合傳播病毒。同時,其它地區出於瘟疫的恐懼積極封堵,防範武漢人和外地人。隨著形勢進展,人與人之間的矛盾日益激化,仇恨不斷累積。

2. 工業社會的模式和文化

在經濟機制上,中國經濟已經屬於工業化經濟,甚至是過度工業化經濟。中國GDP的95%以上屬於工業化經濟。即使中國農業,大部分也是工業化農業,而且需要工業化運銷系統的支持。

工業社會的優勢是各方面更先進發達,同時各種危機顯現。由於工業社會的系統因素,危機很容易被放大和傳播,造成社會問題,甚至引發工業經濟的崩潰。在工業社會和文化中,防範風險和應對危機應當是首要任務。

疏離是工業社會應對危機的關鍵模式。疏離指疏導和分離。疏導是在經濟危機、自然災害、瘟疫等危機事件發生時,進行系統的危機管控。在管控過程中,不斷分離危害的部分,保護有益的部分。

疏離操作,如同精細的外科手術,是複雜的專業化系統操作。疏離操作的主要原因在於兩點:一是必然性,封堵的粗陋操作,無法解決工業化社會的危機,反而加重危機;二是可行性,工業化社會模式和文化模式,是高技術的系統結晶,有能力實施疏離操作。

工業社會的社會模式,主要表現在幾個方面:

大系統的社會分工與合作:工業與社會分工合作相輔相成,工業化程度越高,代表社會分工和合作的程度越高、水平越高、規模越大。

交通運輸發達:大系統分工與合作,需要跨區域分工合作,對交通運輸的要求高。全球化經濟環境下,航空和海運支持全球化的工業分工合作。商業客運飛機的經濟航速是每小時800公里左右,達到小農經濟時代絕大多數人一生活動範圍的10倍。 

生活物資豐富和精細:在人們的生活中,工業產品極大豐富,而且技術含量高。 21世紀的一輛汽車或一個IPhone手機,其技術含量超過20世紀之前的所有科技總和。

知識極大豐富:由於信息技術的快速升級與傳播,信息氾濫,普通知識的獲取成本極低。人們面臨的知識成本,不是獲取知識的成本,而是辨別真假知識的成本。

醫療系統日益發達:只要合理投入大量資源,可以建立完善和發達的醫療系統。

工業經濟和社會的運轉,需要工業化系統模式和文化。其中,防範風險是工業社會的生存基礎,即工業社會文化的基礎部分。從防範風險的角度,優秀的工業社會文化,主要體現為幾個特點:

高素質、多專業集合的領導團隊:對工業經濟和社會極為瞭解,隨時警惕和關注風險。在風險到來之前,做好各種應對計畫和具體準備工作;對即將到來的危機,及時警示社會,帶領社會全面防範危機;在危機爆發後,以高超的疏離手段,將危機和災難的危害降到最低。

維護工業經濟和社會運轉的知識系統:各類職能人員掌握重要的知識和技術,支持工業經濟的運轉,維護工業社會的平穩。以個人的知識和技能,最大化降低風險,保障安全,降低損失。

社會民眾:關注各類危機,擁有基礎的危機意識、應對危機的能力、一定的危機儲備、應對危機的團隊能力。面對危機時,聽從領隊團隊和知識系統的指導,以較強的團隊組織,應對風險和危機。

互愛文化:優秀的工業文化將個人視作財富,具有團隊意識、專業能力和獻身意識的人才是寶貴的財富。團隊文化基於互愛,對個人價值的尊重。在面對危機時,以應對危機為標準,對個人實施疏離和分離。

根據上述標準,中國大陸是工業經濟殘缺,工業文化完全缺失,社會仍處於愚昧的小農政治系統和文化系統的國家。而且,在全世界華人中,從掌權者到知識份子,再到民眾,具有較高工業文化素養的人,鳳毛麟角。

華人社會的愚昧文化,不僅意味著華人對世界文明的貢獻極少,而且無法認識危機、預見危機、危機預警和應對危機。在面對大危機時,華人往往採取最壞的措施,把危機變成災難,進而變成巨大災難,再將巨大災難推向世界。(未完待續)

(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供稿,2020年2月5日)

公告:王尚一的電子書在售中,《中國實體經濟走向末日》,《川普風暴》、《中國經濟分析合集》,《中共滅亡在即》可以在《看中國》網站在線購買,也可以聯繫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email protected]

責任編輯:靖曄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