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醫師論文須加註中國 期刊遭曝涉及北京(圖)

發表:2020-08-27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進修的台灣醫師吳若玄投稿論文到「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之醫學期刊《Eye and Vision》,但被編輯部要求須在個人身分「台灣」的後面加上「中國」,否則無法刊登。圖文無關。
在美國進修的台灣醫師吳若玄投稿論文到「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之醫學期刊《Eye and Vision》,但被編輯部要求須在個人身分「台灣」的後面加上「中國」,否則無法刊登。圖文無關。(圖片來源:SILVIO AVIL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27日訊】在美國進修的台灣醫師吳若玄25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她投稿論文到科學刊物出版集團「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旗下之醫學期刊《Eye and Vision》,但被編輯部要求須在個人身分「台灣」的後面加上「中國」,「否則無法刊登」。此消息一出引起輿論及學術圈熱議;有學者感嘆說:「台灣學者在職涯中的某個階段,都必須在學術機會與國家身分中做抉擇。」;更有學者表示:「這不僅跟台灣有關,更是中國在控制世界的敘事、塑造成更符合中國共產黨利益的觀點。」吳若玄及其團隊昨日已決定將論文轉投其它的學術期刊。

台醫師論文須加註中國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吳若玄在接受港媒《立場新聞》訪問中提到,指導她的教授和團隊都說,「他們即便有上千次投稿學術期刊的經驗,但從未被期刊編輯要求將『台灣』改寫成『台灣,中國』」;她表示,對於論文因政治原因遭拒感到遺憾,而身為來自台灣的研究者,「擔憂未來同類政治議題會牽連更多學術期刊,並影響論文刊登的狀況」。

曾在美國任教多年的台灣中央研究院的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劉文表示,曾經在投稿論文時,被期刊編輯要求不能在其所服務的學術機構名稱後面加上「台灣」兩字,但與她一同撰寫的美國作者,卻能夠在學術機構名稱後加上「美國」。

劉文指出,期刊編輯可能不會很直接的要求台灣的學者不要探討台灣或是台灣政治議題,但是當他們提出各種看似很細碎要求的同時,「實際上是在嘗試壓縮台灣學術內容的能見度,並迫使學者開始對自己的學術內容進行自我審查」。

在美國格林內爾學院歷史系任教的周怡齡則認為,台灣學者在職涯的每個階段幾乎都得要在學術機會與國家身分之間做抉擇;她表示,這個例子雖然編輯委員會聲稱他們對於國家管轄權主張一貫保持中立,「但下一句他們立刻表示,他們的編輯規定是根據中國的法律與規定來制定的」。

吳若玄還表示,「不過所投稿的那個期刊的編輯是中國人」。她26日續在臉書留言指出,她以及團隊決定將論文轉投到別家期刊,謝謝大家關心。

期刊遭曝涉及北京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該媒體詢問施普林格自然是否對投稿作者掛名「台灣」有所限制?該集團發言人25日以書面回覆時,否認會要求作者改國家名,「作者在論文中的機構關係如何呈現都由作者決定。不過,《Eye and Vision》期刊是由中國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眼科醫院所有,因此要遵守'不同的規定'。」

該台26日進一步詢問該集團與《Eye and Vision》之關係為何?得到的答覆是該集團只是合作出版商的角色。「這是我們以及其他許多出版商為全球許多機構和學術團體所做的事情。」

全球總部位於倫敦的施普林格自然為全球最大的學術出版商,旗下覆蓋包括《自然》(Nature)和《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等逾3000本期刊。

不過這也不是「施普林格自然」首次出現這類的爭議,該集團過去曾於2017年11月曾坦承應北京政府的要求,將上百篇涉及台灣、西藏、人權和菁英政治的數百篇論文從其大陸網站上撤下來。此舉遭學界譴責是「以自我審查換取市場」,並擔憂日後會成為常態。當時,該集團回應稱,僅有1%的內容是在大陸無法查詢到的。

打著外商旗號的大陸學術期刊?

依中國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眼科醫院的網站資料顯示,《Eye and Vision》由溫州醫科大學主辦、該院附屬的眼視光醫院院長瞿佳擔任主編之國際英文期刊,於2014年10月創刊。

該期刊是在中國科協、財政部、教育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組織實施的「中國科技期刊國際影響力提升計畫專案」下成立的,目標是為大陸科研界「提升期刊國際化打通道路」。

北京大量收購國際出版商帶來了什麼?

大陸自行創刊與外國出版商合作,或直接收購外國的出版商,已經成為一個新的趨勢。在北京官方報導中,多使用「中國科技文化走出去」的語境。

中國科學院控股公司2019年以全資收購了由居里夫人等著名科學家創立之法國出版社EDP Sciences。新華社當時報導稱,這是大陸科傳實施國際化戰略的重要一步。

對此,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的政治學助理教授王宏恩(Austin Wang)受訪時提到,近幾年台灣學者投書學術期刊常會遇到的兩種情況,一是要求台灣研究單位將國籍改為中國,第二是當論文中提到台灣,會被要求加入「中國的一省」。

「有時可以跟編輯申訴不用修改,但有時也會因此被期刊拒絕,這類的情況還蠻常見的。這類(學術審查爭議事件)聲量要夠大,才有可能迫使期刊改變。」

華盛頓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的客座研究員莊宛樺(Jessica Drun)受訪時說:「這不僅跟台灣有關,更是中國在控制世界的敘事、塑造成更符合中國共產黨利益的觀點。」

莊宛樺說,如同北京勢力在世界衛生組織打壓台灣的案例,各界應關注到,北京政治審核進入科學界的代價不僅是使台灣學者無法為學術界貢獻力量,更會影響到全球民眾的健康利益。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