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香港正邁向半威權時代(圖)

發表:2020-10-22 1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表示,香港正邁向一個「半威權」的時代,而經歷過多場民主運動港人,其反專制的力量已經凝聚並達到「群聚效應」。(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前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表示,香港正邁向一個「半威權」的時代,而經歷過多場民主運動港人,其反專制的力量已經凝聚並達到「群聚效應」。(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0年10月22日訊】前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日前表示,香港正邁向一個「半威權」的時代,法律成為管治者的工具;經歷過多場民主運動港人,其反專制的力量已經凝聚並達到「群聚效應」。他又指,香港公民社會的強大力量來自各專業群體,民意已滲透至各階層,香港民間宣傳力量更勝官方。

戴耀廷接受自由亞洲《自由穿越》節目採訪,期間引用法學學者約西.拉賈(Jothie Rajah)的著作《威權式法治:新加坡的立法、話語與正當性》,認為香港正步入「威權法治」的年代,指港府的管治模式是將法律作為管治工具。不過,他又指,港府套用新加坡管治模式未必可行,因為香港與新加坡有諸多不同之處,如香港沒有新加坡的地緣危機和內部差異,港人較早已經開始講求民主和法治。

戴耀廷表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香港一直延續殖民地統治,除了在左派暴動的六十年代,大體上香港在地緣上沒有受到威脅,而且,香港始終是單一文化,以漢人為主;新加坡則不同,有印度教、回教、基督教或傳統的中國宗教,統治者會利用分歧製造危機,讓人民認為需要一個很強悍的政府去幫維持秩序,而人民亦接受政府的高壓管制。

香港人經歷過雨傘運動、魚蛋革命,和反送中運動,越來越多港人以行動實踐民主運動。社會動力學有一個名詞叫,群聚效應(Critical Mass),指在一個社會系統裏,某件事情的存在已達至一個足夠的動量,使它能夠自我維持,並為往後的成長提供動力。戴耀廷認為,當今香港社會反專制的力量已經達到群聚效應。他指,香港公民社會的強大力量來自各專業群體,例如律師、教師、社工,民意已滲透到各階層,香港社區的深耕細作更勝官方宣傳。

戴耀廷以去年區議會選舉為例指,社區是香港取得最大的優勢;市民跟港府打論述戰,雖然政府有很多錢做宣傳,但市民在社區做,這些深入民間的宣傳,效果不會差過政府。他更指,林鄭出現在電視上,市民都會關掉電視。

他又說,香港高官很清楚知道當下的政治現實,於是用教育條例去打壓教師。他反問,除此之外,官員還可以做些甚麼呢?

對比香港與新加坡,戴耀廷認為新加坡的法治起碼「有個譜」,大家可以跟足規則去做;而大陸的法律是「任中共玩」,百姓永遠是輸家。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實行大陸那一套,港人不知道甚麼時候就觸犯紅線。

戴耀廷教授因推動「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2019年被判「串謀犯公眾妨擾罪」、「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罪成,被判囚16個月;服刑4個月後他申請上訴,期間獲准保釋。在等候上訴期間,他被港大校委會於今年7月撤銷永久教席。

對於未來,戴耀廷認為香港已經由半民主走向半威權的時代,港人要努力爭取,拖慢香港漸趨威權的速度,甚至扭轉極權統治。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