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中共背井離鄉 香港兩代人同命運(圖)

發表:2021-02-09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參與反送中的香港青年說,當年父母因逃避中共而走難香港,今日自己從香港走難至美國,感嘆兩代人,同命運!圖為反送中運動中被捕的年輕示威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一位參與反送中的香港青年說,當年父母因逃避中共而走難香港,今日自己從香港走難至美國,感嘆兩代人,同命運!圖為反送中運動中被捕的年輕示威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9日訊】19歲化名「錘佬」的香港青年曾參與反送中運動,經歷被捕、被警察打爆肝,又遭警察搜屋。去年7月,港版國安法實施後,他擔心港府秋後算賬,於是逃離香港。逃難路途曲折,先飛英國,之後轉輾墨西哥,偷渡入境美國。他接受採訪時表示,當年父母因逃避中共而走難香港,今日自己從香港走難至美國,感嘆兩代人,同命運!

錘佬近日接受《蘋果日報》採訪,表示父親一出世就遇上國共內戰,隨爺爺到香港;母親六十年代出生於四川一個國民黨老兵家庭,在文革期間被批鬥為「黑五類、反革命與壞分子」,受盡苦頭,到改革開放時方被平反。母親在子彈廠工作,親眼目睹多名火藥調配師因爆炸意外死亡,而工廠隱瞞真相,因此對中共深惡痛絕。目前來港生活後,更體會到民主、自由及法治的可貴。

錘佬自小受到母親的教育和薰陶,小學三年級便開始和她一起參與每年的「六四」燭光晚會和「七一」遊行。2014年,香港爆發雨傘革命,母親用胡適的名言鼓勵他:「一個常態國家,政治的責任在成年人……而在變態的國家,政治太腐敗,沒有代表民意的機關存在,那麼干涉政治的責任必定落在青年學生身上。」之後,這句話便烙印在錘佬的腦海中。

2019年,錘佬投入反送中運動,在一次在旺角示威中,他被警察催淚彈擊中;之後又遭警察打爆肝,在醫院留醫一周;在「中大保衞戰」中,持鐵錘「鎮守」二號橋(中文大學入口處),並在「理大保衛戰」中留守校園,三日後被捕。錘佬直言,痛苦經歷不堪回首,但就表示「I’m not a hero but I served with hero」(我非英雄,但曾與英雄一起奮鬥)。

他在被捕期間遭遇過警察的百般刁難。因爆肝傷口作痛,他在凌晨2時要求求醫,卻被警方拖延,到翌日下午5時才被送至醫院,臨上救護車時,都要被警察罵了一頓。獲警方無條件釋放後,怎知警察又找藉口上門搜屋。

到去年7月,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錘佬意識到形勢不利,估計遲早會被清算,遂決定逃亡。去年9月,理大保衛戰中25名獲警方無條件釋放的示威者再次被捕,而且被控,錘佬慶幸離港的決定是對的。

目前,錘佬身在美國洛杉磯申請「政治庇護」,等候美國移民當局的審批。錘佬形容能夠保住性命順利入境美國,沿途不斷獲得朋友和身邊人的幫助,深信這是來自「上帝的恩典」。

對於未來,錘佬則沒有甚麼打算,只希望父母也能到美國團聚。他感嘆,父母當年逃離共產黨,如今又要逃離共產黨,中國人其實都可憐,覺醒後逃到香港以為生活有了希望,但如今香港又變成這樣。他表示,自己離港時,只向父母說去外國讀書,免得他們太擔心。

錘佬在英國期間曾參與支持香港的和平示威,被唐人街的華僑怒罵。錘佬呼籲移民海外的香港人應時刻反省當日離港的初衷,不要只顧賺錢,否則只會中共被同化,因為共產黨的魔爪已伸向海外。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