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比美元偏激未必利於長遠(圖)

作者:譚雅玲 發表:2021-06-0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6月2日訊】上週,美元指數維穩90點凸顯,儘管上下波動在89-90點之間,但難以貶值事實清晰。其經濟基本面的支持、政策預期的可能以及國際關係競爭對標等等,這是造成美元走勢現狀的不得已。

然而,人民幣卻與美元波動率脫鉤,波幅加大和升值加速的被炒作情緒十分極端,美指90點前後半個月展現人民幣6.43元偏貶和6.36元偏升反差較大,究其原因還是外資外盤推波助瀾所為,背後國際關係競爭是長期邏輯與背景。

觀察與思考人民幣再升值,投機為主和情緒推進為主,尤其是央行學者一番講話引起波瀾較大。隨即央行和三監管機構發聲則並未起到穩定,反之刺激性更大,這與離岸預期和外資預測指標相吻合,人民幣離內背外傾向極其嚴重。尤其目前美聯儲貨幣政策焦點集聚,但論證邏輯與事實並不符合現實,誇大與誇張情緒調動較強。而經濟比較間的發達國家主要籃子貨幣難有依據支持美元貶值行為,美元將側重轉向新興市場貨幣,而人民幣一直是美元關注的重點與側重。同時,土耳其貨幣里拉升值也在所難免,土耳其里拉突破去年11月創下的前高8.5962里拉,刷新歷史新高的日內漲超1%。實際上投機情緒與技術發揮藉助市場認知混亂是重點。其實我的理解是,人民幣週期與水平判斷複雜局面是投機鑽空的關鍵。

週期與階段考量是側重,人民幣升值理解與觀察角度有別。面對當前人民幣升值至6.39元,這種升值論的參考基點是2019年以來人民幣貶值7.18元參數為主,兩者比較顯示人民幣為升值11%。但如果從人民幣2014年年初6.04元開啟的貶值長週期看,即使目前人民幣步入6.3元時代,但人民幣相對6.04元升值節點的6.39元,人民幣依然為貶值趨勢。目前對人民幣升值現實與預期的比較角度十分重要,這對未來方向與現實心理的感應值得謹慎和理性認知。

我認為,人民幣自2005年匯改至今為兩個週期規律尚未改變:第一是人民幣升值週期——2005年7月至2013年12月,此間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從8.11元至6.04元,升值25.52%。第二是人民幣貶值週期——2014年1月至今,人民幣匯率從6.04元至今6.39元,貶值幅度5.79%。前一個升值週期時長9年,後一個貶值週期目前為8年,但實際問題在於中美關係變化和疫情特殊突發,這對人民幣匯率邏輯與週期形成干擾,超出常態與規律是特殊時段的特別行情。尤其中美之間競爭焦點更凸顯美元對人民幣干擾與主導的影響力和規劃性,對標人民幣升值手法較為清晰,超常貶值與超常升值反比明顯。因此特將2020-2021年作為特殊觀察期,此時間段不作為人民幣的正常週期。匯率的專業程度是市場認知比較複雜或困頓的背景與基礎,尤其人民幣尚屬本幣並未自由兌換,外匯市場至今沒有全面開放,人民幣特性是理解與觀察的落腳點與基礎常識。

因此,考慮人民幣走勢的現實在於國情化,並非簡單的國際化,尤其實體經濟與市場要素需要對標改革開放與提高。預計人民幣過度升值難以持續,偏激升值是投機情緒與海外技術推進與刺激,但從國情角度考量,人民幣編製修復迫在眉睫,未來經濟壓力值得警惕。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