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美國供應鏈緊張是真的嗎?(圖)

作者:譚雅玲 發表:2021-10-20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0月20日訊】透過市場輿論焦點話題,我們不難發現美國情緒的短期化甚至擺佈性十分明朗。

近日,市場關於供應鏈紊亂與緊張是主要關注,但是透過數據真實和現實事實,我們更能看清美國防範性、設計性甚至針對性的規劃與競爭意識的戰略指向的意圖與目的,長期化競爭準備是關鍵所在。

雖然形式上看,疫情導致物流瓶頸是不可迴避的重要背景,包括海運價格高企,原料價格上漲、用工成本上升、匯率因素推波助瀾等多重因素,貿易供求雙方無法承擔延誤週轉速度與時間,供應鏈紊亂或緊張論調是否真實呢?其中是否存個別勢力國家主觀刻意性甚至操縱手法十分令人質疑,這也是中美貿易競爭一種策略與迂迴手段的對應戰略。

2021年10月14日信息顯示,一個月以來美國多個重要港口發生貨輪擁堵事件,加利福尼亞州的洛杉磯港、長灘港等重要港口數10艘貨輪在港滯留多周的情況。為應對貨物滯留引發的供應鏈危機,美國政府前一天13日宣布要求洛杉磯港24小時全天候運營。據美國國內媒體報導,兩週前洛杉磯港、長灘港海上滯留貨輪數量到達73艘的峰值,截至12日上午港口還有58艘貨輪等待卸貨。另有情況反映,美國洛杉磯和長灘港據估計50萬集裝箱等待搬運,進而造成貨物滯留,究其原因有說是倉庫工人和卡車司機短缺,這是否合情合理令人疑惑。美國洛杉磯港和長灘港承擔美國進口近一半貨物規模量,按照美國政府計畫,貨物從碼頭到卡車的運輸時間將拉長一倍,目標是利用夜間時間每週多搬運3500個集裝箱,據說美國長灘港接下來可能將推行類似計畫。之前2020年12月亞馬遜賣家中,多達36%的賣家表示,疫情導致海運受阻,港口堵塞,運費飆升,交貨期被迫延長至數週,缺貨事件頻發,許多賣家都苦不堪言。而44%的賣家表示受疫情影響,缺貨問題著實影響到店舖日常經營。最近美國超市缺貨引發不安情緒上升,缺貨表面現象及背後的深層次原因與戰略應對更值得關注組合拳的巧妙與側重。

輿論在說美國商品經濟和供應鏈的紊亂與緊張。但實則或是美國通脹和亂髮美元補助惡果,而真實的遠景與意圖或許在於美國自身循環調節機制和防範通脹必要的一種手段或刻意設計路徑。目前美國超市缺貨並未達到供不應求,而港口壓貨並不會隨意改變價格上漲,入港貨物原本價格恰似美國規避通脹的一種手法,巧妙之處耐人尋味。一方面是美國港口堆滿集裝箱各類貨物,另一方面是美國通脹達到13年最高。美國通脹是設計出來的,並非是行情自然性產物,其中貨物物流與就業救助的輔助功能不得不令人多想或深想:技術與戰術邏輯組合與策略搭配的意圖與目的。

美國人做事風格的長遠性,非短期化,越是短期化輿論越隱含長期準備的設計。過去無論從價格、資產或政策各種跡象無不含有長期性要素與對應,美聯儲加息降息、國際石油價格暴漲暴跌、美股跌宕起伏、比特幣大起大落......美元特殊性和美國特別之處則是我們更需要認真深入和高度遠見重視的特性與本質。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