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龍:拜登不敢稱習近平為老朋友 緩解衝突想法太過一廂情願(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1-11-17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東時間11月15日晚上,拜登與習近平舉行視頻會晤。
美東時間11月15日晚上,拜登與習近平舉行視頻會晤。(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7日訊】昨日,拜登習近平進行了長達3個半小時的視頻會晤,因為時間過於冗長,會議被分成了上半場下半場。媒體將近4個小時的會議稱之為各自表示,無實質性進展。

其實在拜習會前幾個小時,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表示拜登與習近平雖然是舊相識,但是拜登依舊不願稱習近平為「老朋友」。不過,拜登不好意思說,習近平卻顯得落落大方,在視頻會議中意外的稱拜登為「老朋友」。

習近平的「老朋友」拜登不辭辛苦的苦撐了近4個小時,會議結束時將,近美東時間晚上11點,這對於老邁的拜登來說肯定非常難熬。如此捨得下本,會議的結論是無實質進展,是否真的毫無進展非常值得玩味。

氣候問題成拜登命門

會議開始,拜登開篇名義,他說,中美需要重建共識的護欄,清晰坦誠地對待彼此的分歧,在涉及共同利益的方面共同努力,尤其是氣候變化等重大全球性問題上。由此可見,拜登就是衝著氣候議題迫不及待的與習近平會晤

拜登開頭就露了底牌,當然這也暗合美國氣候特使不懼受辱,兩次前往大陸與中共探討氣候問題。拜登絕對是中了氣候話題的毒,軸到一定要與中共達成氣候共識。

就在上週巴黎氣候會議中,拜登還批評習近平不來參加會議,到本週拜登還是老生常談氣候議題。對於氣候,拜登是真愛,看看拜登慘淡的民調已經是扶不起的阿鬥,氣候成了拜登的救命稻草,但是抓緊氣候這根繩,是否能救拜登還是一個大大的問號。

拜登與習近平會晤想從根本上避免衝突尋求合作點,試圖為緊張關係降溫。拜登認為氣候是兩國共同面對的難題,但是如果拜登體驗過北京的霧霾,就會知道中南海犧牲環境換取發展的決心是不會改變的。

習近平對美訴求穩准狠

習近平的訴求非常明確要求拜登推動美國對華政策回歸理性務實的軌道。什麼是理性務實?說白了就是放下人權議題,大家一起朝著悶聲發大財的方向不斷前進。

此外,習近平還不忘提點拜登稱,中美合作也許不是萬能的,但沒有中美合作是萬萬不能的。習近平同時向拜登炫耀剛剛結束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這都是習近平向拜登宣誓,「我才是中國的老闆,你必須跟我搞好關係。」

習近平借對話向拜登炫耀了權力,同時也脅迫拜登將中美貿易戰所增加的稅收慢慢降低直至減免。對比拜登要求避免衝突的訴求,習近平的動作可以稱之為穩准狠,習近平勢必會獅子大開口從美國身上撕下一大塊肉。

2020年,內憂外患適用於大陸,短短一年光景,內憂外患的帽子就被拜登搶了去。美國需要知道的是不破不立,與其修補破碎的關係不如重新架構新的體系,就如同氣候問題,如果中共的經濟遭受致命打擊,空氣污染也會隨之降低,可惜拜登沒看透。

臺灣依舊是中美邁不過去的坎

之所以會議陷入僵局,中間的坎是臺灣。中共對臺灣的武力恐嚇已經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隨著中共實力日益膨脹,習近平的權威無人能夠撼動,武力犯臺很有可能成為事實。

一旦中共武力犯臺,美中的衝突則無法避免。拜登習近平談來談去,火藥桶被頂在臺灣頭上,習近平時刻準備點燃引線炸了火藥桶,拜登則不斷勸習近平要冷靜,問題是膨脹過度的習近平能否保持克制聽人勸,僅僅告知習近平動武後果十分危險即蒼白又無力。

或許習近平就是在等美國出亂子,出亂子後自顧不暇進而輕易武統臺灣。美國需要給中共給明確的信號甚至是一桶冰水徹底澆滅中共的囂張氣焰。從拜登與習近平對話的主旨看,指望拜登強硬表態幾乎不可能。

中共也沒有給拜登面子,會晤是北京時間的早晨,下午中共軍機就再度進入臺灣防空識別區,拜登正在做降低衝突的美夢,中共的軍機就來打臉,而打臉的速度過於迫不及待。

拜習會後,中美所謂的衝突不會像拜登所期望的那樣逐漸減弱,反而是攻守之勢發生變化,習近平定於一尊將開啟「新篇章」,對美的調門兒必須升高。關於如何解答美中之間的困局,拜登絕不是一個好人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