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倡「講好中國故事」 時評人斥行不通(圖)

發表:2022-08-27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講好中國故事」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的對外宣傳的口號。香港特首李家超(左)也把「講好香港故事」掛在嘴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講好中國故事」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的對外宣傳的口號。香港特首李家超(左)也把「講好香港故事」掛在嘴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道)「講好中國故事」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的對外宣傳的口號。上行下效,香港政府也把「講好香港故事」掛在嘴邊。日前,特首李家超和建制派議員要出訪東南亞「講故事」。時評人吳明德指,英國殖民地政府從未要求市民「講好香港故事」,而是落實在行動上,建設香港、令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他強調真正吸引資金和人才的完全是體制。

早在2013年8月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就強調,「要精心做好對外宣傳工作,創新對外宣傳方式,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範疇新表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什麼是「中國故事」?依據習近平的講話內容:「要加強對中國共產黨的宣傳闡釋,幫助國外民眾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真正為中國人民謀幸福而奮鬥,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簡言之,就是開動大外宣工程,為共產黨唱讚歌。

緊跟習近平腳步的香港政府也大力提倡「講好香港故事」,就連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也改成了公共關係部,將「講好警察故事」作為未來主要工作重點,進而可以「講好香港故事」、「講好中國故事」。

香港特首李家超日前表示,將於11月率領官員到泰國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到國際上去「講好香港故事」;亦打算以研討會及座談會形式,邀請國際代表親臨本港視察實況。

落力「講故事」的還有香港建制派大黨——民建聯,該黨將於9月初組團外訪東盟多國,誓要「講好香港故事」。據悉,大部份立法會議員都會參與,兵分三路到訪新加坡、泰國及印尼等地。

香港時評人吳明德指出,近兩、三年大家都已領教過,中共的方式「永遠都是戰狼外交」,「戰狼外交就是『講好中國故事』的一種方式」,牆內的13億中國人沒辦法聽到外面的真實消息,也只有聽共產黨說故事,那它怎麼說都可以了。

至於香港政府和建制派也要「說好中國故事」、「說好香港故事」,吳明德指,這些人替共產黨做「說客」。不過他認為很多官員不了解香港,也不知道香港核心價值,以及香港價值與世界的普世價值怎樣接軌,什麼都不知道,逞論「說好香港故事」。

吳明德又指,以前英國政府殖民地政府從來沒有叫大家「說好香港故事」,只是讓「做好香港故事」。「做好」即以務實的態度和行動發展香港,「80年代、90年代香港由工業轉為服務業,接著轉做地產、金融業。現在變成國際金融中心」,過程中完全不用去宣傳、去說好所謂的「香港故事」。因為香港這座城市本身就可以吸引資金、吸引人才。

他強調,「這個(資本主義)制度就可以吸引所有的人才來這裏大展身手。所以真正一個城市吸不吸引人才或者它能不能留住人才,完全是體制的問題。」

但習近平倡導香港要實施以行政為主導的「三權合作」體制,令香港舊有的「三權分立」不復存在。吳明德批評,這「扭曲了香港170多年來的傳統價值和運作的方式。」共產黨本身又孕育不出人才,有才能的人都離開中國。而香港用了兩代人的時間培養出的人才,現在也移民走人。

他直斥,中共那套體制只可以吸引那些了解體制規則的人,他們希望在短時間內賺快錢,「他就來這裏拼搏,但這完全都是一個短暫的投機行為」。如果這樣的人來到香港,「是不會將香港建設成為一個有價值,而且能夠吸引人的長治久安的社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