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清零」令外資恐慌 憂政策朝令夕改(圖)

發表:2022-09-23 1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年初林鄭月娥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導致香港如死城,即使中環主要幹道,也車輛稀少。(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今年年初林鄭月娥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導致香港如死城,即使中環主要幹道,也車輛稀少。(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9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備受「清零」政策摧殘,病毒未「清零」,經濟已先「清零」。日前有報導指皇家加勒比郵輪公司將放棄香港市場。有幾個原訂在港舉行的國際比賽也移師他國。不少商界重量級人士紛紛公開表態,促請政府對外通關且放寬防疫政策。23日特首李家超公佈,26日起從海外由機場來港人士檢疫安排由現時「3+4」變為「0+3」,即取消強制性酒店隔離。時評人陶傑在其網台節目《風雲谷》中指,商業運作需要信心,「清零」政策令外資擔心港府朝令夕改,因此紛紛撤離。

日前《南華早報》指皇家加勒比郵輪公司將放棄香港市場。文章稱,郵輪公司自疫情後已經將多艘郵輪撒離香港,但見疫情放緩,港府放寬入境檢疫措施,就向港府申請希望獲准於今年10月左右將郵輪送返香港恢復運作,惟申請多時仍未獲批,故大機會宣佈放棄香港市場。

郵輪公司又提到,2年前新加坡已經批准重新啟航,因此今年2月時已經將其中一艘「海洋光譜號」轉移新加坡並於年中開始航行旅程,不排除將餘下所有香港郵輪都送到新加坡。這令業界擔心香港郵輪母港的地位會不保。

不僅如此,近日香港還失去渣打馬拉松和國際龍舟比賽的舉辦權,前者改為新加坡舉辦,後者移師泰國。

陶傑指,很多活動都需要提前安排、部署。郵輪公司也需要提早1、2年安排航線。他形容疫情過後的經濟復甦為「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香港是一個『沉舟』兼一棵『病樹』」,西方文明社會「輕舟已過萬重山」,是不會等香港的。

同做節目的鮑偉聰表示,商業活動的背後存在一個「信心問題」。比如之前國泰航空因疫情關係大幅裁員,如今重新招聘,很多前航空從業員不願再應聘,有些已經轉行,更多人已經對航空業失去信心,「如果我再返來,萬一你再裁員,咁我咪好似做咗傻仔、傻女一樣?」

同理,外國很多商人及國際活動組織者都擔心香港政府朝令夕改,萬一確診人數增加,政府又要「清零」,同時實施航班熔斷機制,收緊入境檢疫措施。難保辛苦籌備半年或一年的活動到最後不會功虧一簣。

陶傑笑說,「如果習近平辦公室打個電話過來」,質問特首李家超為何不和中央步調一致,為何要漠視領導人的「一錘定音」,漠視人民身體健康,「是否在勾結外國勢力,想造反?」如果此種情況出現,香港的防疫政策就大變身,外企難以適應。

他續道,以皇家加勒比海郵輪公司為例,該公司的決策人是CEO,「他的年薪幾百萬美金,如果他信咗特區政府,之後制定未來一年的航線和停泊港口,萬一政府改口,那麼這個CEO如何向董事局交代?」

他說,特區政府官員為了保住烏紗帽,「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但是企業的CEO不同,他們要承擔責任,若在決策上出錯,是要辭職的。

鮑偉聰指,商業社會講「誠信」,組織一個活動,要打「人情牌」,如果失信於人,則無人再賞面了。

陶傑補充,無論渣馬或龍舟賽,其決策人都是行政精英,「他們長久以來相信殖民地政府」,如今這些活動和外企撤出香港,就是對現政府投下不信任票。

近期不少香港商界的重量級人士,如馬時亨、唐英年、吳光正、施永青,都公開促請政府對外通關,及放寬防疫政策。

本月16日,一向支持政府的恒隆地產董事長陳啟宗罕見批評大陸處理疫情的方式讓全世界困惑,指上海的疫情防控措施足以說明,「清零」的經濟後果十分嚴重,還指「得悉一些長居內地數十年的外籍人士有意離開,此事發生在北京日益被西方孤立之時,並非一個好跡象」。

陶傑指,去年這些商界人士均無抗議政府的防疫政策,因為那時候還沒有「蝕到入肉」(損失一大筆),現在「清零」已經觸及到其根本利益,因此各個都出來發聲。他形容,「愛國是一盤生意」,或者「愛國」要服從於「生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