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洗钱规模:一年7000亿(组图)

发表:2006-09-10 0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洗钱规模究竟有多大,一直没有准确的说法。

  中国人民银行不久前发布的《2005中国反洗钱报告》透露:2005年,我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通过对大额和可疑资金交易报告等信息进行分析和甄别,共移交可疑交易线索533份,涉及人民币793.51亿元。实际上,这只是我国“黑钱”巨大而神秘的冰山一角。

  今年1-3月,中央财经大学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通过对全国27个省市区金融系统进行调查,推算得出:我国2005年洗钱规模为7223亿元左右。其中,多数“黑钱”主要是通过实业经营进行“漂白”。

  “黑钱”来自何方

  “黑钱”不是凭空而来的,隐蔽型经济是“黑钱”滋生的土壤。非正规生产、地下生产和非法生产都是隐蔽型经济的范畴。“黑钱”的多少主要取决于隐蔽型经济规模的大小。

 

计算隐蔽型经济收入规模最直观的办法是考察居民收支。在国民收入中,居民部门收支应该是基本平衡的。如果支出大于收入,则表明居民部门存在一定规模的隐蔽型经济收入。在中央财经大学课题组所调查的27个省份中,2005年城乡居民收入合计 89672亿元,消费支出、投资和货币储蓄总额为104634亿元,资金运用大于资金来源14962亿元。以此推算,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居民的隐蔽型经济收入为17198亿元左右。鉴于2005年全国被调查的27个省份居民平均储蓄率为42%,也就是说,隐蔽型经济收入17198亿元中将有 42%左右用于储蓄,这部分货币资金则需要进行“漂白”。由此可断定,2005年洗钱规模为7223亿元左右。

  银行的从业人员大都了解,隐蔽型经济收入与现金交易可谓形影不离。隐蔽型经济活动形成的大额收入通过各种形式转化为合法的收入,无论是大额提现还是储蓄都会引发现金投放的异动。

通过对27个省的现金异动统计可发现,大部分省份现金都有投放异动,高于正常值。现金投放异动比较高的省份有广东、云南和湖北。

  央行的反洗钱报告也显示,2005年,人民币的重点可疑交易和外汇的重点可疑交易信息以广东省和浙江省为重点,两省的重点可疑交易信息占全国总量的61.4%,广东省尤其突出,占全国总量的40.5%。

  央行认为,这一现象基本与各地的地域和经济特点相适应。沿海省份走私犯罪比较猖獗,因此,以涉嫌走私活动的可疑交易居多。深圳和珠海毗邻港澳,非法经营买卖外汇业务的地下钱庄较多,因此,外汇可疑交易的情况比较明显。

 

  洗钱者的伎俩

  “广告公司、咨询公司、饭店、超市、酒吧、宾馆、洗浴中心和夜总会等集中花现金的经营场所,都是洗钱的好地方。

  这些行业的共同点是,拥有充裕的现金流,成本可大可小难以查证,且有自己的银行账号可以提现。无论是‘黑钱’还是公款,大多通过用支票付账后提现。从表面看,这些都是正常的经营,毫无特殊之处。但通过一进一出,支票就变成了现金,从公家或者不明账户流进个人腰包。”调查中,一位税务专家如是说。

  中央财经大学课题组的调查印证了这一点。通过对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反馈的调查问卷进行统计可发现,目前洗钱的主要领域集中在实业经济中。通过证券期货业途径洗钱的严重程度要略高于银行业。

  “一般服务性企业大多会配合洗钱,反正雁过拔毛,只要钱从账上过一道,客户满意了,自己的回扣也不菲。比如,现在有些人专门开洗浴中心和夜总会来洗钱,有很多广告公司都在做洗钱,有些还以洗钱为主业。”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总说,他们的客户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国有企业。特别是卷烟厂、电信公司和电力企业。这些企业效益好,一次性洗一两百万的钱很平常。他们如果要洗一笔钱,会与广告公司签下一份广告合同,合同上注明这笔钱用于该企业开新闻发布会,而这个新闻发布会根本是子虚乌有。之后,企业会把支票打到广告公司进行套现,并得到广告公司的正规发票。作为回报,广告公司一般会获得合同款20%的“活动费”。

  证券期货领域洗钱的手段也是多种多样。在调查中遇到的一个例子是通过期货交易洗钱。刘先生是东北地区某市的粮食经销商,他与当地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又在河南某地开设了独立的子公司。他在东北开出没有真实交易的汇票到河南贴现,随后将贴现资金转投到郑州和大连的期货交易账户上,通过期货账户转化为自己的收入。在期货交易中,他主要采用“分仓”手段。从一个分仓交易席位账户抛出,账户出现亏损;从另外一个交易席位账户秘密买入,形成盈利,从而将骗取的银行资金通过期货交易实现合法化。最后,名义账户亏损,无力偿还银行债务,形成银行不良债权。

  “保险洗钱最主要的方式是所谓的‘长险短做’和‘团险个做’。”一家保险公司的资深人士揭示了利用保险洗钱的手法。“长险短做”就是通过购买高额长期寿险,先一次性缴纳全部保费,保险合同成立后过了很短时间就要求退保,按保单的现金价值拿回资金,以此完成洗钱过程。由于我国规定一个人可以同时购买多份保单,洗钱者可以通过这种方法一次性漂白大量“黑钱”,并可以要求保险公司将退保金打到与投保时不同的账户,有的甚至要求直接用现金退保。

  目前一些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还通过“团险个做”方式侵吞国有财产。上述人士介绍:“保险公司与企业合作一般采取‘团单个做’加‘现金退保’的方式。具体的操作过程是,企业先以单位名义用支票购买保单,将巨额资金分散到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员工名下。多数情况下,普通员工对投保一事并不知情。很多时候钱就直接进了高管自己的腰包。”

  公安部反洗钱专家介绍,我国目前最重要的洗钱活动是贪污、侵吞国有资产,内外勾结诈骗或者盗窃金融机构资产,并转移至海外,每年数额达数千亿人民币。洗钱的途径既有通过合法的金融机构完成,也有通过地下钱庄出去的,其中以地下钱庄的洗钱活动为主。地下钱庄通过从事洗钱、非法买卖外汇等各种非法活动,协助不法分子将资金转移出境。

  据统计,2005年,全国公安机关、中国人民银行和外汇管理部门共打掉地下钱庄及非法买卖外汇窝点47个,涉案金额折合人民币1.7亿元,罚没金额共计人民币1000多万元。(李建军 杨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刘学武对本文亦有贡献)

  央行公布反洗钱报告 2005年涉案金额上百亿元

  报告中披露,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配合公安机关和其它部门成功破获洗钱及相关案件50余起,涉案金额折合人民币上百亿元。

  报告称,2005年,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通过对大额和可疑资金交易报告及其它来源信息进行分析和甄别,共移交可疑交易线索533份,涉及人民币793.51亿元,外币折合美元8.32亿元,涉及交易6万余笔,帐户3906个。

  中国反洗钱立法“探足”洗钱风险的灰色地带

  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二次审议的反洗钱法草案删去了此前对特定非金融机构反洗钱义务的具体规定,但仍保留原则性规定。这表明中国立法开始“探足”房地产销售、珠宝交易等可能出现洗钱风险的灰色地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