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胆与识不输男人

作者:sanzyh 发表:2006-10-06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除非与教学内容的背景密切相关,很久没有深入地去了解稍早些的历史,但在众多媒体的讯息包围中,我多次发生“历史还原真实”的感受,不少有影响的历史人物的功过是非都无法能在其所处的时期有一个公正的评价,尤其是有争议者和历来被人贬斥者,但是只要那段历史被记载着,有据可循,对他们的界定最终会比较公正。

慈禧,对很多代受到的传统教育的人而言,她一定是一个遗臭万年的历史角色。但是今晚无意中看了哈尔滨大学隋丽娟教授主讲的《百家讲坛·慈禧(七)整饬吏治》后,我感到非常震惊。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求真”的渴望,当一贯的认知受到猛烈的冲击时那种感受可想而知。

《百家讲坛·慈禧(七)整饬吏治》引发我粗略查阅了隋丽娟教授此前的相关讲坛资料,对慈禧的新的认识有了一个模糊的轮廓。从不谙世事的17岁离开父母的疼爱,以兰贵人的身份走进后宫,越过三千佳丽的诱惑和竞争成为贵妃而受宠于咸丰。深处“伴君如伴虎”的境地,生活在喜怒无常的咸丰身边,慈禧既享受着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特权,也承受着与虎谋皮、在刀尖上跳舞的巨大压力,一路走上了“垂帘听政”的舞台。这对于一个女人而言,需要经历何等的风雨洗练。同时,慈禧熟读史书并在她真正走向政治的途中研究政治,在辅助咸丰皇帝处理朝政时通晓朝政而至精通政治,其过程决不亚于读出一个政治学“硕士”、“博士”。

有人也许会以清王朝的覆灭,清末的腐败,清末的丧权辱国来指责慈禧,但是,稍有历史常识的谁也应该想到清朝的覆灭绝不是慈禧个人所能控制和把握的,而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清朝统治的根本体制无法适应当时历史和社会发展的必然。不从根本上推翻封建体制,慈禧个人无法驾驭清王朝的颠覆,换作任何另一个人也都无法让那段历史在稳固清王朝统治的前提下能够辉煌!

仅仅从慈禧初掌大权的几个动作,我们都应该对这个女人的胆识(有识有胆,那是既要有思想基础也要有勇气的)报以惊服。一是为了惩治官吏的贪污腐败、贿赂成风,敢于力排众议,大胆施政。精通政治的慈禧深知“文官贪污腐化,武官贪生怕死”是国灭的毒瘤,因此在惩治文官的过程中借助兵部侍郎庆英一事,惩治大批贪污受贿的官员;是否株杀一品大员武官何桂清曾经在清朝廷掀起了一股狂飙,但慈禧最后力排众议,坚决要杀。处置贪污受贿的兵部侍郎庆英,又杀了玩忽职守的何桂清,整饬了吏治,使纲纪为之肃然。二是严格官员考核,不走过场。所谓“求治国方略不难,求治国贤才不易”。在此过程中,慈禧破格任用真正的人才,采取种种有效的措施严格各级官员考核,并破例对真正有政绩的汉族官员得以和满族官员同等奖励。三是打破历代为保满人统治地位的常规,对满人而言是冒着极大风险,并震惊满族重臣,大胆任用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等一大批汉人到重要的军政位置支撑摇摇欲坠的江山。

虽然,慈禧的行为在一定的时期稳固了清王朝的江山而阻碍了历史发展的进程,但是仅仅作为一个在政治上施展手脚的统治集团的掌权者,慈禧是一个大有作为的人。撇开其行为对中国那段历史的屈辱而言,在那样一个特定的历史背景之下,一个男人如果能有慈禧的见识和胆略应该感到自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