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安G20碰头台湾成焦点 蔡英文受“统一压力”?(组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7-10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右)与安倍晋三(左)在德国汉堡出席20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习近平8日“应约”会见安倍。
习近平(右)与安倍晋三(左)在德国汉堡出席20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习近平8日“应约”会见安倍。(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7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8日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他表示,历史、台湾等议题涉及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相关问题,不能打任何折扣,更不能有丝毫地倒退,并要求希望日方重信守诺,按规矩办事。

中央社报导,习近平与安倍晋三在德国汉堡出席20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习近平8日“应约”会见安倍。

习近平表示,中日双方应推动两国关系朝正确方向改善发展,若日本有改善中日关系的意愿,则应该更多体现在日本现行政策和行动当中。习近平强调,要想中日关系健康发展,那么维护好政治基础则是前提。外界解读,大陆强调的“政治基础”是指日本对待台湾的态度问题。

七七事变80周年,台湾政府在对内提倡转型正义、对外主张亲善日本的政策下,总统蔡英文没有出席纪念活动
台湾总统蔡英文(图片来源: VOA)

美国之音报导,中国大陆方面强调,自中日建交以来,先后达成4个政治文件和4点原则共识,就妥善处理历史、台湾等议题确立了原则。对此,安倍晋三表示,日本在1972年日中联合声明中阐述的“在台湾问题上立场没有变化”,至今仍然有效。

自中方推出“一带一路”后,日本与中国大陆在“一带一路”架构内推展合作。安倍晋三表示,日本愿与陆方努力推动形成两国关系改善机制,与陆方加强高层交往,探讨“一带一路”架构下双边合作的细节问题。

步入2017,台日双方交流窗口先后更名;日本总务副大臣赤间二郎3月下旬访台,是台日断交后日方访台的最高层级官员。大陆方面多次对台日交流升级表达不满。

中国大陆国务委员杨洁篪此前表示,在历史和台湾议题上,日方应“言而有信,按规矩办事”。他向安倍强调,妥善处理历史、台湾等问题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敏感”议题,这非常重要。大陆邀请日本参与“一带一路”之际,抛出台湾问题,外界质疑,北京此举大有“威胁”之意。

《中时电子报》消息指,蔡英文为台湾外交尽了全力,维系台日关系也颇为用心。日本共同社此前分析,鉴于中国大陆施加“统一压力”,蔡英文倾向重视与日本的关系,相对而言,日本安倍政府为制约中国大陆,也会加强对台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