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安G20碰頭臺灣成焦點 蔡英文受「統一壓力」?(組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7-10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右)與安倍晉三(左)在德國漢堡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習近平8日「應約」會見安倍。
習近平(右)與安倍晉三(左)在德國漢堡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習近平8日「應約」會見安倍。(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7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8日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他表示,歷史、臺灣等議題涉及中日關係政治基礎的相關問題,不能打任何折扣,更不能有絲毫地倒退,並要求希望日方重信守諾,按規矩辦事。

中央社報導,習近平與安倍晉三在德國漢堡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習近平8日「應約」會見安倍。

習近平表示,中日雙方應推動兩國關係朝正確方向改善發展,若日本有改善中日關係的意願,則應該更多體現在日本現行政策和行動當中。習近平強調,要想中日關係健康發展,那麼維護好政治基礎則是前提。外界解讀,大陸強調的「政治基礎」是指日本對待臺灣的態度問題。

七七事變80週年,臺灣政府在對內提倡轉型正義、對外主張親善日本的政策下,總統蔡英文沒有出席紀念活動
臺灣總統蔡英文(圖片來源: VOA)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大陸方面強調,自中日建交以來,先後達成4個政治文件和4點原則共識,就妥善處理歷史、臺灣等議題確立了原則。對此,安倍晉三表示,日本在1972年日中聯合聲明中闡述的「在臺灣問題上立場沒有變化」,至今仍然有效。

自中方推出「一帶一路」後,日本與中國大陸在「一帶一路」架構內推展合作。安倍晉三表示,日本願與陸方努力推動形成兩國關係改善機制,與陸方加強高層交往,探討「一帶一路」架構下雙邊合作的細節問題。

步入2017,臺日雙方交流窗口先後更名;日本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3月下旬訪臺,是臺日斷交後日方訪臺的最高層級官員。大陸方面多次對臺日交流升級表達不滿。

中國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此前表示,在歷史和臺灣議題上,日方應「言而有信,按規矩辦事」。他向安倍強調,妥善處理歷史、臺灣等問題是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的「重大敏感」議題,這非常重要。大陸邀請日本參與「一帶一路」之際,拋出臺灣問題,外界質疑,北京此舉大有「威脅」之意。

《中時電子報》消息指,蔡英文為臺灣外交盡了全力,維繫臺日關係也頗為用心。日本共同社此前分析,鑒於中國大陸施加「統一壓力」,蔡英文傾向重視與日本的關係,相對而言,日本安倍政府為制約中國大陸,也會加強對臺關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