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定时引爆 还有“准政变”?结局谁来定(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7-09-02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9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8月3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后公布,中共十九大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该会将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有关这次会议的核心内容以及动向,连日来持续引发外界揣测。

美国之音报导指,外界最为关注的是以“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为核心的新的指导理论是否会写入中共党章,以及中共十九大中共最高权力机构的人事布局,尤其是年已69岁的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退留更是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中央社引述香港亚太研究中心秘书长李风说,中共十九大预料将会确立“习近平思想”或“习近平重要思想”。但在人事安排上,李风说,目前还没有一个清晰的动向。

报导援引时事评论员刘斯路说,十九大最令外界关注的是习近平如何建立他的班底。他认为有关取消政治局制度和恢复党主席制,中共方面至今没有对外“吹风”,看来可能性较低,保留政治局的机会较大。另外政治局7名常委中,只有王岐山的动向较不确定,也较受关注。

法广采访旅美学者王军涛表示,王岐山是否继续留任常委不是一个“话题”。王军涛认为王岐山继续留下来继续反腐更符合习的利益,即使不当常委,习近平完全可以个人任命他一个职位。比如再搞一个什么中央反腐小组,让王岐山担任常务副组长,主持工作,这样他得向习近平个人负责。

但王军涛说,经过严密筹备的十九大上还是可能出现“意外”,有人可能会在党代会上策动代表,提出一些提案,推翻会前达成的内容,然后在会上做一些临时的变动,进行一些类似“准政变”性质的活动。

自由亚洲引述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按目前情况,没有第二股势力可以挑战习近平,预料他会掌控中共长期发展方向。种种迹象显示,十九大里面他很可能还把习近平思想写进党章里。

中国独立历史学者章立凡则表示,未来一个多月里,十九大仍然存在变数。需要关注之一是军方还有没有持续的人事变动,以及还有没有位置比较高的官员出事,当然还有王歧山的动向。

时事评论员程翔在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分析指,旅美富商郭文贵的爆料,显然未有影响十九大的进程。很可能王岐山仍然会留任常委。

程翔表示,习近平未必能将习近平思想加入党章,权力掌控仍有变数。习近平可能在党内面对一定压力,令他不能够在现时将他的理论提升到思想的层次上。

自由亚洲引述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问题专家庄逊认为,十九大之后出炉的中共人事安排,任何结局都可能发生,要预期任何不可能发生的意外。他认为习近平还可能会做出一些比我们想象中更激进的事情,包括习近平可能恢复毛泽东时期的党主席制,同时保留党总书记一职。

另一个受访者美国兰德亚太政策中心副主任、政治专家黑考特(Scott Harold)则认为,不能排除习近平要连任三届的可能。但习近平清除中共权贵影响力的同时,也在自己的背后埋下了小刀,他越来越难需要权力的保护。

《金融时报》报导认为,广泛预计被称为中国“核心领导人”的习近平将比他的前任“处于一个更有利的位置,将效忠者们安排在党的各个最高层级。”报导引述一位匿名中国官员的话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谁将被任命为中央常委无关紧要。他们全都会是习近平的人。”

《纽约时报》报导说,习近平已蓄势待发,将通过把自己的亲密盟友安排到党内最有权力的部门,来为自己的政策和威权主义作风赢得更广泛的授权。他也许还会违悖标准做法,通过推迟指定继承人,来为延长自己的任期奠定基础。

报导引述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高级顾问克里斯托弗.K.约翰逊(Christopher K.Johnson)说法指,习近平在十九大上的表现具有不仅具有国内影响力,很可能会在贸易和朝鲜核计划等问题上,在中美摩擦日益加剧的时候,确定中国对美国的政策。

报导引用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驻北京的研究员祖德.布兰切特(Jude Blanchette)说,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习近平身上,如果中国经济表现不佳、或外交政策出现危机的话,在关键岗位上有更多的盟友可能会让习近平易受攻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