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伞运3周年 重演催泪弹现场吁港人坚守(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09-29 1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28日民间团体举行集会回顾雨伞运动3周年,并以烟雾效果重演3年前警方向市民发射催泪弹的一幕
9月28日民间团体举行集会回顾雨伞运动3周年,并以烟雾效果重演3年前警方向市民发射催泪弹的一幕。(摄影:钟灵、诚俊)

【看中国2017年9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诚俊采访报道)9月28日是香港“雨伞运动”(又称占领中环运动或占中)发生三周年。多个民间团体昨傍晚在金钟举行集会,并重现3年前警方向市民发射催泪弹的一幕。逾千名市民齐聚金钟政府总部前,一同回顾3年的抗争风雨路。

3年前的9月28日下午5时58分,警方在金钟夏悫道与添美道交界,向当时聚集的数以万计静坐抗议的民众发起驱逐行动,然后发射了第一枚催泪弹,触发了长达79天的“雨伞运动”。昨日主办团体在集会现场重现了这一幕,以烟雾效果模拟警方发射催泪弹,听着3年前的现场录音,包括学生们“我们要争取自己的未来!”的呐喊。在场市民撑起象征雨伞运动的黄色雨伞,默站纪念那一刻。

市民撑起黄色雨伞默站
市民撑起黄色雨伞默站。(摄影:钟灵、诚俊)

附近的摊位
附近民间团体设立的摊位,展示了回顾雨伞运动的展品。(摄影:钟灵、诚俊)

主办方亦邀请多名嘉宾及团体代表上台发言。包括提出“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信念的“占中三子”戴耀廷、朱耀明及陈健民,学生组织香港众志,社民联主席吴文远、公民党主席梁家杰、电台主持谭得志,前立法会议员刘小丽,及由各专业领域人士组成的伞后关注组织。

集会了邀请多位民间人士及专业人士作嘉宾
集会了邀请多位民间团体人士、政法界人士及专业人士作演讲嘉宾。(摄影:钟灵、诚俊)

占中三子先上台发言
“占中三子”先上台发言。(摄影:钟灵、诚俊)

台下市民专注地聆听
现场人头涌涌,附近天桥也站满了围观者。(摄影:钟灵、诚俊)

“占中三子”之一的陈健民先发言,重提3年前香港人遭警方施暴下,“虽然痛苦但没有退缩、愤怒但仍然理智,然而今日政府却以司法迫害手段,企图创造一个威权时代,如同“用催泪弹驱散我们,希望我们恐惧、希望我们散去”。但自己将如3年前一样,就算面对牢狱之灾也坦然无惧,使这种“寒蝉效应”不攻而破。

朱耀明牧师亦表示,“我们一定会走完公民抗命之路,如果当中包括坐牢,我们也要走完,因为只有坚持到底,才能使人民反思、醒觉。”朱又指就算很大机会被判入狱,自己亦不会退缩,“我年纪大,很多人担心我面对艰苦牢狱环境会顶不住。我已经开始锻炼身体,因为身体就是长期抗争的本钱,我要和这个威权比比看谁活得更久!”

戴耀廷亦强调,政府已经“满口谎言”,香港到了一个“极荒诞的年代”,例如各项大白象工程、一地两检,“我们要用事实去揭穿这些谎言,不能给威权吓倒,只要它的谎言被戳破,它的力量全部瓦解”。戴又指民主运动是一场长期的抗争,只要坚持下去,“相信总会有争取到民主的一天”。

学生组织香港众志发言人周庭及林淳轩
学生组织香港众志发言人周庭及林淳轩。(摄影:钟灵、诚俊)

学生组织香港众志发言人周庭及林淳轩认为,雨伞运动使年轻人变得更坚强,思想更成熟,但希望香港人不要对政治打压习以为常,“一定要清醒,认清他们的手段。我们不会害怕,我们会变得更强”。

社民连主席吴文远认为,雨伞运动体现出香港人团结自觉的良好人格,面对危机时会自动分工把事情做好,值得自豪。吴同时提出“香港独立”不是一个好出路,认为所有渴望民主的香港人“必须团结起来,面对强权,我们已经没有分裂的本钱”。

人称“快必”的电台主持谭得志重提占领运动的4个诉求,提醒香港人“勿忘初衷”,包括“开放公民广场;要求‘政改3人组’林郑月娥、袁国强、谭志源下台;取消人大8.31决定;实行行政长官公民提名”。他又批评附和中共的各界人士,指出中共满口谎言,期望香港人不要扭曲自己的价值观、固守良知、不要成为中共的帮凶。「有人或许会问,你们搞这么多游行集会,有用吗?我答:什么都做,总比什么都不做有用!”

前立法会议员刘小丽
前立法会议员刘小丽。(摄影:钟灵、诚俊)

刘小丽是今年遭律政司覆核取消议席的4名前立法会议员之一,她回忆10年前香港政治环境跟10年后的今天“变得完全不同”。“我与陈健民都是大学教师,10年前大家都过着安稳的生活,10年后我们经常在抗争现场与法庭见面。大家想想,是什么让我们放弃很多人眼中‘安安稳稳的教书生活’?”她呼吁香港人10月1日上街游行,“公义法治的存在不能靠说,我们要亲眼看到,我们要将自己的良心化成步伐,让国际社会看到香港人的决心。一天我们的诉求没有达到,一天雨伞运动就未结束!”

由专业人士组成的多个伞后关注团体发言人
由专业人士组成的多个伞后关注团体发言人。(摄影:钟灵、诚俊)

由多达21个专业领域人士,包括医生、护士、牙医、金融界、会计师、律师、教师、精算师、餐饮业等组织的21个伞后关注团体亦派代表上台发言。“思贤才俊”发言人表示,作为金融界人士,现在8成资金都来自大陆,因此业内很多人为了挣钱选择向中共跪下。他又指虽然集会只有逾千人,但其实“我们身后看到的高楼大厦中,有多少从事金融业务的人他们还在加班,他们在香港这个不近人情的社会下身不由己,但我相信他们的内心也在默默支持我们!”

“专业教师”发言人表示,政府已在很多中小学“推行变相的洗脑国民教育”,自己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想向所有父母呼吁,“为了孩子的未来,出来抗争是我们这些中年人的责任”。

“2047香港监察”召集人钱志健发言时向媒体披露,自己接触的大陆新移民向他说中联办要求他们报到并搜集他们的资料,作为统战用途,包括联络他们参与“爱国活动”。他亦指出,所有活在中共威权下的人都渴望民主自由,而这个情况已经开始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自己亦将配合各团体一起为民主奋斗。

有热心市民义务帮忙经营摊位,筹款支持被政治打压入狱的抗争者
有热心市民义务帮忙经营摊位,筹款支持被政治打压入狱的抗争者。(摄影:钟灵、诚俊)

现场免费派发的小黄伞,供参加者分享到社交网络以表支持
现场免费派发的小黄伞,供参加者拍照分享到社交网络以表支持。(摄影:钟灵、诚俊)

祖孙撑起黄色雨伞
祖孙撑起黄色雨伞。(摄影:钟灵、诚俊)

集会现场附近亦设有多个摊位,展示雨伞运动中的用品、片段及照片,现场人士横跨所有年龄层,从2岁小孩到8、90岁的老人都有,亦有家长特意带同年幼子女出席,指“要从小培养孩子正确的公民意识,要孩子知道,当社会有不公时,出来抗争是公民社会成员应有的责任”,亦有老人指自己参加集会的原因,是因为“曾亲眼目睹中共暴政下发生的血腥事件,看到中国人民受尽煎熬,所以要支持大家,推翻中共暴权统治,争取人民应有的人权、自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