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年终总结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7-12-27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27日讯】本周,我们要和2017说再见了。回首这一年,经济、商业还有市场,都出现了一些显著的亮点。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投资者观察到企业利润改善,争相用更贵的价格,竞买大型优质公司。而大型优质公司又对整体市场起到巨大的影响。在投资者情绪和企业利润改善这两个因素的影响下,这两个力量就像两股缠绕在一起的麻绳,在资本市场的拔河比赛中,将中国内地市场一举带入全球表现最好的第一阵营。

下面,我们来解释和定义,什么叫做企业业绩明显改善。

2017年,上市公司作为整体,股东权益回报率远远超过了M2广义货币的增速。股东权益回报率是一个生意概念,它衡量股东将一块钱资本投入给公司,公司能创造出多少利润,这就是我们在过往节目中反复说到的,需要牢牢盯紧的那个球——企业创造利润的能力。

当企业创造利润的能力远远超出了新增货币的供应量,就表明上市公司作为整体,获得了超过社会平均财富增长的能力,因此,我们把上市公司整体,定义为优质资产。

但是我们时刻谨记保守和谨慎的原则,因为变化每时每刻都在发生。这个优异的成绩,在明年要面对两个明显的情况变化。

第一个变化,投资者情绪已经被显著的吊高了胃口。当人们观察到上市公司整体优异的获利能力时,会引发大量资本的竞买。因此,资产价格被抬升至更贵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们明年需要更加的努力,创造更大的利润增长速度,才能维持住现有的投资回报率水平。

第二个变化,明年恐怕我们要面临一个高息环境,至少,在管住货币总阀门的货币基调下,在美联储加息的国际环境下,我们很难指望利率出现大幅下降。当无风险的利率抬高,那么所有有风险的投资,吸引力相对都会下降。

在去年此刻,我们面对的是10年期国债收益率2.6%左右的历史低位。但是此刻,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升至4%的偏高位置。因此,只有当资产的获利能力同步大幅提升,才能保持相对无风险利率的优势。此外,高息环境会抬高很多生意的成本,这是我们明年要面临的第二个变化。

接下来,我们想谈一谈,未来的亮点和机遇。在过去的一年,市场最大的亮点是朋友们热议的漂亮50。准确来讲,不是50家,而是中国规模最大的这100家公司——中证100指数。

为什么会出现大公司这种头部特征?为什么投资者明知道价格上升、估值变贵、回报下降,却依然愿意去投资这些大公司呢?要知道,在过去大公司从来都是不受人待见的,因为他们作为整体增长平稳,商业模式也并不性感。而如今,大公司却获得了投资者的溢价,这究竟是为什么?

我们用借钱来举例说明。有两个人,一人家底殷实、信用可靠;另一个人,没有家底,赚钱很快,但是很不稳定,有时候还赔钱。第一个人给你8%的利息,第二个人付给你20%的利息,你愿意借钱给谁?

当一个市场上的投资者大多数愿意借钱给第一个人,这是一个典型的成熟市场特征,因为你愿意为确定性适度牺牲收益率。

这并不是在一夜之间,内地投资者突然都变成了价值投资者。而是中国金融市场逐渐向全球开放,使得全球的成熟投资者们逐渐入场,并已经开始获得了定价权。明年,上海和伦敦互联互通提上日程,MSCI新兴市场指数会向中国更大规模的扩容。因此,我们并不认为2017年叫做价值风格,而是参与主体的改变,正在从生态层面重塑整个市场。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