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煽动“爱国”热情的央视 如今竟然这么说(组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8-01-29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冲突现场
冲突现场(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175名中国游客大闹日本机场的消息,持续受到舆论关注。匪夷所思的是,大陆官方一改往日的“民族主义”基调,直批中国乘客“挑起民族感情对立,甚至激化矛盾”。央视更刊文说,中国乘客不要害上“被害妄想症”。

官方民间各执一词 “唱国歌”抗议真相成谜

1月25日,微信公号“东京新青年”最先曝光了相关消息。这篇题为“175名中国乘客被弃成田机场,日本警察暴力拘捕一名同胞,现场唱起了国歌!”的文章说,24日晚,由东京成田国际机场飞往上海浦东的捷星日本航空,在原定登机时间过去半小时后,广播告知因为上海的天气原因,该航班将延迟24小时起飞。

文章描述称,该航班共180名乘客,5名日本籍旅客被捷星日本航空带走,剩余175名中国籍乘客则滞留机场。航空公司不仅对中国游客置之不理,还拒绝安排会中文的工作人员与之沟通。凌晨2点多,有中国游客准备前往离境区内的二楼自动贩卖机处购买食品时,与捷星日本航空工作人员发生言语争执,并发展成肢体冲突。冲突发生后,现场中国游客集体唱国歌维权。

最后在中方大使馆的沟通下,滞留的175名中国旅客,于26日凌晨回国。

消息引发诸多大陆媒体聚焦,陆媒报道中不乏对航空公司的指责之词。

26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就相关事件发布通报,大使馆相关负责人亦对此事作出回应。值得注意的是,大使馆的说辞与“东京新青年”及大陆媒体此前的报道,存在诸多出入,对中国游客的行为也表示否定。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通报称,5名日本籍旅客系自行离开机场,而非“东京新青年”所说的“捷星日本航空寻找并带走了5名日本籍旅客”。通报还提醒中国游客,“廉价航空公司属低成本运营,事先与乘客签署相关免责协议,因为成本原因及运力人力有限,经常出现无法及时改签航班、不负责乘客食宿等情况,公民在购买机票时应仔细阅读购票协议,遇突发情况请理性看待,避免过度维权或卷入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领事部参赞兼总领事王军也对媒体表示,各方协调之下,专门划出一个区域,让中国旅客休息,但是不能走动。后来,引发冲突的游客要到别的区域,在语言等方面没有沟通好的情况下,发生冲突。

另一方面,《环球时报》引述捷星航空公司公关负责人表示,一开始确实只有讲日语和英文的职员前往引导乘客离开登机口,但中国乘客拒绝离开。后来就派了会中文的职员。该负责人称,因为天气等原因造成的航班取消,公司规定是不提供任何服务,顾客购票前亦须先同意有关规定,但也有部分顾客没有仔细看上述规定。这位负责人同时否认有关“区别对待日本籍乘客和中国乘客”的传闻。

冲突现场
冲突现场(视频截图)

中国人为什么爱在海外唱国歌?

对于中国旅客集体“唱国歌”抗议的做法,大陆官方一改往常的“民族主义”基调,而是将国人推向对立面。

中国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参赞赵岩对《环球时报》表示,从目前披露的情况而言,“这是一件乘客和航空公司的普通纠纷,在这个具体情境下,用集体唱国歌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显然不合适,反而容易挑起民族感情对立,甚至激化矛盾。试想如果一群日本游客,因为和航空公司有争议就在北京机场唱日本国歌,普通中国民众可能心里也会不舒服。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赵岩说,每年有将近1.4亿中国人出境,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件是很正常的,中国民众需要对此有心理准备,不能事事都依赖政府,这不是一个成熟大国公民的心态。

央视亦刊文说,中国乘客不要害上“被害妄想症”,聚众唱国歌抗议,“是一种绑架全国人民的情绪来解决私人恩怨的势利病。”

对于大陆官方的说辞,不少网民表示,中国旅客之所以会选择集体唱国歌,是大陆当局平时不断煽动民族主义的结果。

“中国人为什么会动不动就在海外唱国歌,这才是问题所在,没有中共平时不断煽动民族主义、煽动民众反美、反日、反印度、反韩国、反越南、反菲律宾、反台湾、反香港、反西藏反......中国人今天会变得这么火爆?如果中共不鼓动他们去看《战狼2》这样的洗脑片,中国人怎么会变得那么好斗?有什么样的政府,就有什么样的人民。”

“在央妈日复一日的谆谆教导下,扭曲的爱国情怀直接演变而成的就是被害妄想后遗症,而且是歇斯底里般的肆无忌惮。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被煽动起来后,自然会丧失公理,为所欲为。”

也有网友认为,中国民众只是当局用来利用的棋子。“需要的时候就忽悠,不需要的时候就抛弃,最近要和日本修好了,天哪,什么国家!老百姓变成棋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