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若登上这份黑名单 子女恐无法上学(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8-04-30 0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省一所学校规定,“报名考生家长必须无失信记录。”网民对此反对称,孩子教育问题不应和父母失信挂钩。
山东省一所学校规定,“报名考生家长必须无失信记录。”网民对此反对称,孩子教育问题不应和父母失信挂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山东省昌乐二中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公布招生计划,其中规定,“报名考生家长必须无失信记录。”这条规定在网络曝光后引发网络热议,不少网友反对称,孩子教育问题不应和父母失信挂钩,更有网友认为这一规定属于连坐。

4月21日,昌乐二中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山东省昌乐二中2018年高中招生录取工作实施方案》,在“市外考生”这一类的报名要求中,硬性要求“报名考生家长必须无失信记录。”

该《招生简章》的截图被上传至网络后,引起了广泛关注。昌乐二中招生办日前对陆媒《澎湃新闻》证实了这一消息,该办一名高姓老师表示,在今年的招生简章上确实有此要求,而且该要求已经是第二年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11月25日,山东省潍坊市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建立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意见》,以及去年6月20日出台的《潍坊市2017年度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政策》中,都有限制失信人员的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的相关规定。

2014年,中国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表示要在2020年建成此体系。官方声称,这套惩治机制对失信人员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实施后会让国家变得“更诚实和可以信赖”。

然而,《新苏黎世报》今年1月刊发的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Mareike Ohlberg撰写的客座评论《一次说谎——处处受限!》,却将中国的信用体系比做“社会怪胎”。文章指出,这个“怪胎”将造成“超出常规的严厉惩罚,子女无辜受牵连,个人名誉彻底毁灭……”

3月6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勇在一场记者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已限制失信人员购买机票900多万人次,限制失信者购买火车软卧、动车组列车票等300多万人次,另有6000多户企业被限制融资授信和获得政府资金支持。

《华尔街日报》去年末的一篇报道也提到,为了推进这一系统,大陆当局已多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登上黑名单的人不仅被点名羞辱,而且禁搭飞机和高铁,有些地方政府甚至在公布栏上贴出失信者的照片、全名和地址。

值得注意的是,谁来管理这个系统,被评分者能否提出异议,甚至系统本身是否合法,都没有明确说法。

《华尔街日报》认为,很明显的,中国政府希望让官僚仅凭琐事即可严限人民权利。《德国之声》去年末的报道引述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汉学教授Björn Alpermann强调,从全国性计划和地方试点项目显示,这是一个涉及方方面面的非常全面的信息收集系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