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北大”展开斗争 当局紧张狂删帖(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8-04-25 0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大校园宣传展板更出现“大字报”,支持岳昕。
北大校园宣传展板更出现“大字报”,支持岳昕。(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4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北大在校生岳昕,因要求校方公开前教授沈阳涉性侵学生丑闻的细节,而被校方施压,深夜约谈。岳昕的遭遇得到众网友和同学声援,4月23日晚,北大校园宣传展板更出现“大字报”,支持岳昕。

北大惊现“大字报” 声援岳昕

23日晚,北大校园内“红旗团委”宣传栏的玻璃上,出现了三张“大字报”声援岳昕,“大字报”落款为“湖底群魂”,称此事是“‘两个北大’之间的斗争”。大字报内容如下:

声援勇士岳昕:

昨天,一位多年力行公益的北大同学,终于因为关心一件最切身的公共事务,依法申请信息公开,而被深夜约谈,以致母亲精神崩溃,自己失去自由。我们这些匿名者,敬佩岳同学真名上书的勇气,更钦慕他临事不俱的正气,而有司诸公,你们究竟在怕什么?岳同学最怕的是,对不起百廿年前的五四先辈,毁了精神上的校庆。而你们最怕的是“出乱子”,毁了作为政绩的校庆。我们于是想问,这到底是谁和谁的斗争?这是“两个北大”之间的斗争。

湖底群魂

大字报在张贴数小时后,即被保安撕去。

要求公开信息 被深夜约谈

4月23日,岳昕在社交网络发表《致北京大学师生和北大外国语学院的一封公开信》,陈述自己及另外7位同学,在4月9日向北大提交《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校方公开“前教授沈阳性侵事件”的原始档案后的遭遇。

据公开信透露,在递交申请表后,岳昕不断被学院学工老师、领导约谈,其中两次持续到凌晨一点甚至两点。在谈话中,学工老师多次提到“能否顺利毕业”、“做这个你母亲和姥姥怎么看”、“学工老师有权不经过你直接联系你的家长”。

4月23日凌晨1时,岳昕的辅导员更带着岳昕的母亲来到其宿舍,强行将岳昕叫醒,要求岳昕删除手机、电脑中所有与信息公开事件相关的资料,并于天亮后到学工老师处作出书面保证不再介入此事。随后,岳昕被家长带回家中。

岳昕指出,“学校在联系母亲时歪曲事实,导致母亲受到过度惊吓、情绪崩溃。因为学校强行无理的介入,我和母亲关系几乎破裂。学院目前的行动已突破底线,我感到恐惧而震怒。”

当局狂删帖 “北大”成敏感词

公开信发布后,很快引起了网民的关注,当局则加大力度管控相关信息,限制其传播。据BBC报道,“北大”一度成为无法搜索的敏感词。有网民揶揄,北大是“北禁大学”。

另跟据独立人士运营的网站“自由微博”(Freeweibo),截止到24日下午,“岳昕”仍在实时热搜榜首位,“北大”居次。岳昕的公开信、三角地大字报的照片与“#湖底群魂”关键词,在删帖潮下不断涌现。

23日,北大对岳昕事件作出回复,声称是出于对学生的关心,才联系其母亲。岳昕的辅导员王艳超也在北大未名论坛上发布声明,表示自己“出于对岳昕同学的关心”,才联系了岳昕的妈妈。但声明中未提到岳昕参与申请信息公开一事。

在王艳超的声明帖下面,有人跟贴表示:“可不可以重点说说出于什么样的理由忽然关心岳昕同学?”“避重就轻。‘出于对某某同学的关心’具体是出于什么目的呢?如果真的是为了找人,找到了之后又有何必要带回家呢?不圆的谎不要编……”

事实上,在岳昕之前,另一位要求北大公开信息的在校生邓宇昊也曾被校方约谈到凌晨3点半。

教授被举报性侵 北大快刀斩乱麻

4月5日,北大95级校友李悠悠实名举报前北大教授沈阳多次性侵女学生高岩,致其自杀。

北大在当天下午即贴出《说明》,要求立即复核情况,《说明》还提到1998年7月,曾对沈阳作出行政处分。4月8日,北大又就此事举行专题会议,并公开了1998年对沈阳的处分文件。

但BBC中文网指出,虽然与沈阳相关的高校反应迅速,但对于当年的调查细节、档案审核等关键信息,始终未作清晰说明。

有批评者认为,“快刀斩乱麻”地处理责任人,已成为中国高校近年解决舆情事件的典型处理方式:回应虽然快速,却缺少透明的程序。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郦菁形容:“往好的方面说,北航和南大是反应迅速,处理及时;但往坏的方面想,学校无非就是迫于网络舆论压力,开除自身学术共同体中的成员,本身就是撇清关系、推脱责任的行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