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两岸关系 维持现状不会改变(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02-28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7日,外交部举办“新年晚会,台湾总统蔡英文再度向中国大陆喊话。
27日,外交部举办“新年晚会,台湾总统蔡英文再度向中国大陆喊话。(图片来源:flickr)

【看中国2018年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台湾总统蔡英文27日出席在台北圆山饭店举办的“外交部新年联欢晚会”,对于目前两岸关系的发展,蔡英文表示,台湾对两岸关系“维持现状”的立场不会改变,而“维系现状不是单一国家的责任”。

据中央社报导称,为庆祝新年,台外交部2月27日举办一年一度的“新年联欢晚会”,并邀请驻台使节齐聚一堂,台湾总统蔡英文也亲赴现场。

在会上,蔡英文再度向中国大陆喊话,强调“台湾对两岸关系维持现状的立场不会改变”,但维持现状不是单一国家责任,而是区域所有国家共同努力。

她提及过去一年,许多友邦在国际场合上对台湾的支持,无论是面对联合国大会以及周边组织、或是在世界卫生大会、国际民航组织等事件中来自中国的打压,都有很多的朋友,为台湾遭受的不公平对待而发声,她也再一次对此表示感谢。

据《雅虎》消息指,日前中国政府传出将修宪,并取消国家主席最多连任2届的限制,外界担心未来习近平恐无任期限制,而现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台政策无变化,亦对“台独”敏感,再加上中国军队近期多次进行远海长训,令台湾各界揣测。

对此,蔡英文强调,台湾是国际社会负责任一员,“虽然面对很多挑战和压力,但我们从来不会因此妄自菲薄、放弃对国际社会的责任。”

她说,东亚区域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是世界秩序的重要关键,“因此,我也要藉这个机会重申,台湾对于两岸关系‘维持现状’的立场不会改变。”

她也再次强调,台湾身为印度—太平洋区域的自由民主国家,“我们会跟周边所有国家一起努力,携手保卫自由、开放的共同成果,并且守护以法规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蔡英文在会上还对台湾与美、日、欧盟及其他国家的关系持续提升表示欣慰。她指出,去年美国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强调与台湾维持“强劲关系”,也证明拥有共同价值的台美关系更进一步友好。

谈到“新南向政策”,蔡英文表示,“踏实外交,互惠互助”是我们外交推展的原则,政府坚持推动的新南向已有初步成果,从去年(2017年)1月到10月,台湾跟“新南向国家”的双边贸易额成长近两成,留学人数超过三万一千人。即使大陆旅行团人数减少了,但从整体数据来看,台湾的观光客人数仍然在持续增加。

据悉,今次外交部举办的“新年联欢晚会”共有各国驻台使节代表与配偶,及监察院长张博雅、部会首长、工商业、艺文界、医界与新闻媒体领袖等近300人参与。

此外,近期台湾政府为开拓外交及两岸关系的新局面,日前对外交、两岸事务部门的首长进行改组,总统府秘书长吴钊燮更换为新的外交部长,而被外界认为同中国官方有私人关系的前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取代张小月,再次“回锅”陆委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