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大陆正在分裂?巨大裂缝惊人(组图)

作者:陈俊村 发表:2018-04-02 1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非洲大陆正在分裂?巨大裂缝惊人
肯尼亚西南方出现几公里长的巨大裂缝,专家认为这是非洲大陆正在分裂的证据。(视频撷图)

肯尼亚西南方地面最近出现绵延几公里的巨大裂缝,而且持续扩大,甚至导致公路坍塌。有学者表示,这是非洲大陆正在分裂的证据,再经过几百万年的时间,该大陆可能会一分为二。

上个月中旬,肯尼亚苏苏瓦(Suswa)地区在豪雨之后出现这个裂缝,其深度达几公尺,最宽处约有20公尺。该地区位于东非大裂谷(Great Rift Valley),经常出现地壳和地震活动。

此一巨大裂缝造成奈洛比-纳罗克公路(Nairobi-Narok highway)坍塌,多户人家被迫疏散,而有关当局已对该公路进行抢修。

非洲大陆正在分裂?巨大裂缝惊人
肯尼亚的巨大裂缝一景。(视频撷图)

专家表示,地球的岩界(lithosphere,由地壳和地幔上面部分所组成)分裂成几个板块,它们并非静态的,而是以不同的速度相对于彼此在运动着。

使板块发生运动的力量也会使其断裂,形成可能会生成新的板块边界的裂缝,而东非大裂谷就是一个正在发生的例子。

东非大裂谷从北方的亚丁湾延伸至南方的津巴布韦(津巴布韦),长度超过几千公里,将非洲板块分成两个不同大小的板块──索马里板块(Somali Plate)和努比亚板块(Nubian Plate)。

肯尼亚近期突然出现的大裂缝,便是东非大裂谷东部、沿着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一带的地质活动的证明。

肯尼亚地质学家阿希德(David Ahede)指出,索马里板块正以每年大约2.5公分的速率,逐渐地与努比亚板块分离。

阿希德说:“你无法阻止这种地质过程,因为它发生在地壳深处。”

另有专家说,这种板块分离的过程是逐渐发生的,可能要再过几百万年,非洲才可能一分为二。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